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林业档案管理论文

新时期林业档案管理论文

1档案管理制度、流程、标准进行统一,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

在林业档案管理过程中将管理的整个流程和管理的机制进行统一化和标准化的管理,这不仅仅是一些单位的个体行为,也是整体林业档案管理工作质量的一些体现。但是,我国的《档案法》中对档案管理的要求并不够健全,他只是从在法制方面对档案管理进行了一定的阐述和管理,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约束,对于在档案管理统一化这一方面上的相关规定仍然存在漏洞,有待完善。所以,在对档案进行管理的时候,不但要对档案内容的真实完整性进行管理,还要针对档案进行统一规范化的管理。在林业管理过程中,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对各行业和各个协会进行沟通和协调,在统一的协作和组织之下保证档案管理在信息收集、归纳整理、档案保管、数据统计以及最后的移交等很多个阶段都能够按照统一的流程和规定进行,根据统一制定的档案管理制度在标准的流程中进行统一化的管理,从而有效的实现精确数字化的档案数据信息。现在很多林业单位都是采用计算机进行电子档案管理,在对档案进行统一化的管理时可以从一些数字化的方面进行归类制定,同时,将这些档案的资源作为制定规章制度的支撑点,并利用先进的智能检索等高新技术为途径完成档案管理的目的,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

2实现信息技术的统一化,加快档案管理部门发展的步伐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不仅仅是知识理论方面的需求,在挑选人才的时候要根据社会的需要,有针对性的选择人才。目前,社会的发展需要的是智慧和技术并存,只有拥有了高新技术才能对未来进行创造。换句话说技术就是促进社会不断前进的动力,是加快生产的决定性动力,在林业档案管理过程中,为了使林业跟上时代的步伐,就要在档案管理过程中引进先进的技术,形成信息技术的管理模式,这也是促进社会不断发展和变革的动力源泉。然而就我国目前的计算机领域而言,在很多方面计算机硬件的研制和开发上都远远地超于软件,而软件作为档案管理过程中比较冷门的科目来说就更为不受重视。与此同时,在我国的各个地区和各个企业单位为了使自己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有一席之地,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很多单位开始根据本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自己对软件进行研究和开发,以此加大企业的实力,而这种方式虽然对企业有所帮助却阻碍了全国的互联。因此,为了促进我国档案管理模式的发展,拉动档案管理事业的发展,有效的构建一个具有现代化水平的档案管理体系,国家档案管理相关部门就要起到带头的作用,使档案管理达到办公自动化的目标,从而实现档案管理标准的统一,格式的一致,档案管理平台的公平,实现具有信息化技术的档案管理。只有这样才可以不断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使林业档案管理与其他部门共同进步和发展。

3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构建强大的人才队伍

在我国过去的林业档案管理过程中,很多工作人员都没有进行专业化的教育,很多人员并不具备专业的能力,有的人甚至都不具备上岗证,这种现象在林业档案管理部门和其他部都随处可见,严重阻碍了林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另外,由于林业部门对档案管理工作的不重视,导致部分林业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工作态度松懈,缺少工作热情,在工作时没有严格的按照国家或者是单位的有关规定进行管理,造成管理工作混乱不堪。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林业部门在人才招聘时要严格把关,对于没有上岗证的人员不予录取,并适当的提高招聘要求。对于已经上岗的工作人员要加大投资力度,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档案管理专业素质。通过员工专业素质的提高为单位建立一个强大的人才队伍,有利于构建一个现代化的档案管理模式,从而顺应时展的趋势。除此之外,相关部门还可以组织一些专业知识竞赛,通过竞赛的活动方式有效提高员工的专业知识,提高档案管理人员对本职工作的热爱,认识到档案管理这个岗位的重要性,还能够促进工作综合能力的发展,发挥出他们最大的价值。

4结语

总之,随着新时期社会的不断发展,林业的档案管理人员也要时刻紧跟时代的步伐,在信息的收集、判断等过程中摒弃传统的管理方式,进行现代化的档案管理。因此在新时期的林业档案管理过程中要进行统一化的管理,加强专业人才的素质培养,从而构建一个健全的林业档案管理体系。

作者:杨延萍单位:河北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