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公路工程档案管理论文

新课改公路工程档案管理论文

一、公路工程档案管理面临的问题

1.对工程档案认识不到位。施工单位不少管理者,对于工程档案工作的认识还很不到位。因为工程建设只要以质量为中心,按照施工的要求完成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达到了相应的质量标准,工程就可以顺利完工。因此,他们并没有把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当作重点工作来抓。有的单位虽然安排了人员,但他们对工程档案缺乏正确的认识,不精通档案专业知识。有的基层单位由于管理人员相对较少,单位领导让单位办公室人员兼职这份工作。虽然办公室对于文件及资料比较熟悉,但是,工程档案管理工作,毕竟不是简单的文件收集、保管和利用,而他们整理出的档案也和岗位要求相差比较远。

2.工程档案管理制度不完善。当前,许多单位没有制定比较完整统一的公路工程档案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管理工作无章可循。部分工作人员工作被动,工作相互推诿、敷衍塞责,造成许多文件资料原始记录无法找到,影响了档案工作的开展。有的单位虽制定了工作制度,但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规章制度写在了纸上,挂在嘴上,形成档案管理工作形式化,走过场现象。突出表现在于档案工作交接时比较混乱,给日后档案管理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

3.工程档案管理人员素质不高。近年来,档案管理人员比较少,大部分由工程管理人员兼职档案工作,由于缺乏专业的知识,在面对具体工作时,素质不高,能力欠缺,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吃苦耐劳精神、业务素质和文化水平等方面都比较差。再加上该项工作具有一定的强度和难度,造成人员不安心工作,影响了档案工作持续有序开展。

二、做好公路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

1.加强管理,提高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工程档案管理工作,把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工程公路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难点与对策文/索学艳管理工作的重要日程。各项目建设单位,应在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成立档案工作管理机构或部门,抽调具有较高素质和较强责任心的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工作项目建设档案。并将收集起来的档案材料,及时整理汇总。定期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档案变化情况,使档案人员进一步了解掌握工程开工竣工情况的进展,为逐步实现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打下良好基础。

2.完善制度,规范档案工作管理。健全完善的制度,是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各项目建设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一是要制定工程档案管理办法,具体明确归档的范围及保管期限,规定工程档案管理工作标准,使公路行业的工程档案管理稳步有序发展。二是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争取工程建设相关部门支持和配合,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加强监督和指导。做到工程即时完工,档案及时归档,然后验收入库。四是要把项目档案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规划。做到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验收。

3.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档案管理人员要增强服务意识、参与意识和效益意识。努力为工程建设提供良好服务,为公路建设事业发展提供可靠依据和有力凭证。要经常深入施工现场,调查了解工程建设,并结合归档的工程档案资料,有针对性的提供工程档案服务。同时,要加大工程档案资源的开发力度,深入研究工程档案,积极开展工程档案编纂工作,为工程建设发展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4.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公路建设的迅速发展,对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档案管理人员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业务知识和专业水平。一方面,要加强档案管理专业知识、岗位技能的教育培训,使档案工作者在档案的收集、整理、分类、编目、编研等方面的业务知识,更加精深;另一方面,要用现代化的知识和管理手段,武装档案工作者,尤其是要加强档案计算机的管理,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的知识和技能的培养,提高档案管理效率,使档案管理更加科学合理。

作者:索学艳单位:白山市城区公路管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