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殡葬单位档案管理论文

殡葬单位档案管理论文

一、提高领导法治意识,强化服务质量

档案工作既是一项管理工作,又是一项服务性的工作。为此,殡葬单位的管理者要把档案管理工作纳入殡葬发展的长效机制当中,努力做到“三纳入”(纳入殡葬单位的计划和规划中;纳入单位的管理制度中;纳入相关责任人的职责范围)、“三同时”(在布置、检查、总结各项工作的同时,布置、检查、总结档案工作)。此外,还要深入、持久地组织好《档案法》的学习、宣传活动。领导要带头学,以法管理,率先垂范。通过学习与广泛宣传,形成人人重视、支持并自觉维护档案管理工作的良好风气。

二、建立与完善档案工作制度,突出管理效能

殡葬单位要在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综合规划本单位的档案工作,拟订和落实殡葬档案工作制度。使归档有范围,立卷有标准,借阅有规定,保密有条例,管理有措施。让档案管理人员及全体殡葬工作者都重视档案工作,使殡葬档案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服务于丧家的任务。

三、广泛收集与整理,完善殡葬事业的档案殡葬

单位的档案材料是领导正确决策、研究工作、处理问题的依据。为了确保殡葬单位的档案资料齐全,我们采取了以下的工作程序:由第一道服务工作流程人员采集资料。详细查看各种手续是否齐全。确认无误后交由最基层的管理人员保管。基层管理人员将每天收集的资料统一录制到计算机内部统计数据库。再由档案管理人员分析、归类、整理成档。为此,殡葬单位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对各级各层工作人员细化了工作目标,并纳入了年终考核责任制项目指标内。通过这一系列的制度完善,有效提高了殡葬档案管理的使用价值。

四、发挥档案管理工作者潜能,更好加强信息沟通

当今世界是知识爆炸的时代,网络技术发展很快。档案殡葬单位档案管理的方法与思考文/赵凤华管理工作应充分利用现在已经成熟的网络技术,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使档案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民众。档案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应注重加强与各单位的协调,经常到有关单位和部门学习人家先进的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方法。取长补短,通过比较,发现自己的不足,及时弥补档案管理中的疏漏之处。必须坚持进行各项技能培训,及时参加相关的技能培训。一是软件操作和维护技能培训,提高办公效率。二是及时捕捉社会信息,针对丧家需求改进档案工作。三是掌握档案信息工作主动与市场经济发展步伐相接轨的能力。在短时间内系统地掌握常用的信息知识技能后,为以后的殡葬档案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对未来殡葬档案建设管理工作的思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丧家对服务工作的需求,档案管理工作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从目前来看殡葬单位的档案管理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基础工作不完善。大量的案卷质量不高,缺乏完整的检索工具。资金短缺,档案管理设备和技术相对落后。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无力购买现代化的设备。信息沟通相对滞后,先进技术和管理水平独享,使整个行业管理水平提升迟缓。针对上述问题,应采取以下措施来解决:

1.加大资金投入,充分重视,加快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设备的现代化。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发挥微缩技术、光盘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作用。

2.正确处理手工操作与现代化的关系。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手工操作与现代化管理将是并存的。我们必须正视这个现实。还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收集、鉴别、验收、整理装订成卷的这些细致的工作。因此,我们既要引进现代化新技术,也要重视传统工艺的研究和改造,使二者更好地发挥作用。

3.加强信息沟通。通过管理方式、方法和先进技术的交流,提升整个档案行业的管理水平,实现资源共享,有针对性地落实管理措施。

六、总结

总之,档案工作是做好殡葬服务工作的重要方面。作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一定要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思想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全心全意地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

作者:赵凤华单位:通化市公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