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档案管理实际工作研究

电力档案管理实际工作研究

1企业电力档案管理实际工作存在的问题

1.1档案管理系统不完善

虽然档案管理工作的大体建设已经完成也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从长远来看,档案管理工作模式的系统并不很完善,在机构的建设和人才的分配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问题。首先,在机构建设方面,企业并没有建立相应的对档案管理工作的监督和检查部门,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不能很好的保证。然后,在人才的分配方面,当今的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着人员分配不均的现象,很多岗位人员过剩导致资源浪费,其他的地方又因人手不足导致工作效率的下降,还有在人员安排上随意性过大等等问题。整体来说,档案管理工作的内部建设系统还并不是很完善。

1.2档案管理工作配套设施不健全

由于企业已经彻底摆脱了对纸质档案管理工作的依赖,取而代之的是电子的档案管理工作,想要提高新时期的档案管理工作水平无疑需要更加高科技含量的配套设备,可是很多企业往往忽略这一点。由于我们现在已基本实现办公系统的自动化,数据和文件能够自动的生成、传输和保存,而我们的档案管理工作的配套设施如果跟不上办公系统的发展速度的话,就极可能导致办公系统的文件和资料不能够被及时的收档保存,而且还会造成档案管理系统的不稳定,给档案管理工作日后的顺利开展带来隐患。

1.3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到位

在企业内部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中,有很多人还不能够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能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和对企业的重要意义,在工作的过程中肯定就不能够做到用心服务,做到最好。同时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之间还普遍存在文化程度偏低的实际问题,专业知识的储备和综合素质各方面都不到位,甚至差距较大,这样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往往就会导致企业档案管理工作非常混乱、效率低下,不仅不能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还可能给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

2电力档案管理工作问题的思考意见

由于电力部门的档案管理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现实问题,需要电力工作人员去深入的思考,笔者在这里给出了自己关于电力档案管理工作存在问题的思考意见,希望能对完善电力档案管理起到一定的参考和促进作用。

2.1健全机构,完善体制

想要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首先要在工作人员的分配方面做到科学合理,把恰当的人员分配在合适的岗位,对那些没有能力或者能力不足的工作人员要坚决的予以清除,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高效有序进行。重视加强领导人的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的培养,还要完善体制和机构建设,设立相关的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的部门或者机构,这样才能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只有档案管理工作的内部机构完善了,才能够保证电力档案管理的正常进行。

2.2加强投入,提高配置

相关领导和组织部门要做好电力档案管理工作的配套设施建设,只有保证了设备能够满足工作的需要,才能更好的保证计算机工作模式下的档案管理工作顺利进行。档案管理工作配套设施的作用是为了保护档案的正常使用,延长档案的保存时间,可以说,档案管理配套设施也是管理工作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加强对电力档案管理的投入,才能够更好的推动电力档案管理工作跟着时代而进步。

2.3组织培训,提高观念

由于企业档案管理工作部门有很多的工作人员服务的意识和态度不到位,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不足,付出的努力不足,所以企业应加强对相关人员相关方面的培训和教育。加强培训和教育,尽可能的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提高他们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识,通过培训和教育,明确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和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各司其职,共同推动企业档案管理的顺利开展。

3结束语

电力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是电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有力保障,虽然新形势的档案管理工作已经成功完成了传统模式到高科技管理的过渡,但是新时期的电力档案管理还存在许多不算完善的地方,只有我们找出问题所在,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才能够促进电力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走向更高更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企业的电力档案管理工作一定能够有一个可观的进步。

作者:王宁单位:青海省电力公司海北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