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生产型企业生产成本管理与核算

浅谈生产型企业生产成本管理与核算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本文首先分析了生产型企业生产成本管理与核算的重要性,然后指出了当前生产型企业生产成本管理与核算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几点对策建议,希望能为生产型企业开展成本管理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生产型企业;成本核算;成本管理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生产型企业的成本核算存在一定问题,一个零件既能作为产品销售,又能作为下一道工序的材料组成另一个产品,这给成本核算造成了较大困扰,也导致税务部门对成本核算的真实性存有疑虑。对于上述问题,生产型企业必须采用科学的成本核算方法,确保核算的真实性。

一、生产型企业生产成本管理与核算概述

对于生产型企业来说,成本核算涉及产品成品和期间费用两个方面,成品核算即对产品成本进行核算,也就是为了生产某一产品而产生的材料、人工、制造费用等成本,期间费用一般纳入当期损益。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转型发展和现代生产技术的广泛应用,生产型企业的成本管理开始由成本核算向成本控制转变,企业必须运用各种技术和方法对成本产生的各个环节进行控制和管理,以减少资源消耗与浪费。企业成本管理的起点是成本,落脚点则是效益,可以说,生产型企业的成本核算就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手段和行为。

二、生产型企业生产成本管理与核算中的问题

1.关键成本控制不到位。一是原材料成本。生产产品是生产型企业的基本活动,涉及原材料采购、入库等环节,且生产型企业所需的原材料数量、成本是很高的。但是生产型企业的财务部门与生产部门互相分离,财务在对原材料进行记账核算时往往只关注物料部门的报表,对材料的实际使用缺乏了解,导致一个产品既被当成成品又被当成制品的情况。二是人力成本。生产型企业的岗位构成复杂,包括管理层、一线工人、技术人员等,导致人力成本核算较为复杂。虽然工资、补贴能直接计入生产成本,但实际核算中经常与期间费用、制造费用相混淆,进而影响了人力资源成本的会计核算。三是制造费用与期间费用。在生产型企业的会计核算中,制造费用、期间费用有着本质的区别,但在实际成本核算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混乱,导致成本核算出错。四是其他生产经营环节产生的成本。在生产型企业中还有大量服务于产品生产的流程,如产品包装、运输等,但企业对这些成本的核算往往不够精确,导致成本核算出现偏差。

2.成本管理及核算方法落后。首先,部分生产型企业认为要想降低单位成本就必须提升产量,导致存货增加,占压资金。也有部分企业未根据实际情况与成本管理目标,综合运用成本控制方法,导致存货计价不准确、费用分配不合理、产品定价与实际不符,对企业的成本控制造成了很大干扰。其次,部分企业错误认为成本管控就是最大化地压缩成本,缩减一些必备工序,导致产品质量受到影响。还有的企业未能实施价值链成本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成本管理等方法,也未能建立成本信息收集与考核机制,导致成本管控的效果不理想。

3.成本管控范围有限。很多生产型企业将成本控制的重点放到了产品生产环节,未能实现成本控制的全员性、全过程性,导致员工成本控制意识不足,不积极参与成本管理。也有一些企业的成本控制环节较为孤立,各个部门和岗位各自完成成本控制指标,但不同部门在成本控制上的相互冲突,反而影响了产品的总体成本。也有的生产型企业尚未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成本核算、成本分析不到位,导致成本管控没有明确依据。

三、生产型企业生产成本管理与核算的优化策略

1.加强关键点成本控制。一是控制材料成本。可采取如下措施:加强生产计划管理,对大批材料进行集中采购,压低采购价格;与供应商达成合作关系,保障材料成本稳定;实施供应链管理,对关键物料做好备品、备件,统筹库存支出和采购支出。二是控制人力成本及期间费用。企业应对各岗位人员进行统筹,缩减不必要的岗位,做到减员增效。同时,生产型企业要对招待费用、差旅费用等进行严格管控、层层把关,杜绝出现预算外费用支出。三是控制生产、研发费用。生产型企业应制定研发目标成本,在目标成本内完善产品研发。各部门要实施精细化成本管理,建立产品定额制度,明确产品标准成本,同时统筹考虑产品在生产、包装、运输、安装等各个环节的成本,实施全生命周期成本管理。

2.完善成本核算方法。一是采取目标成本管理法。生产型企业可以采取责任成本管理,先建立目标总成本,然后将其层层分解,分配到各个部门、岗位上,具体来说可以进行如下操作:根据市场价格变化、企业年度经营计划、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确定年度目标成本;建立层级目标责任成本体系,将责任成本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各层级根据目标成本开展生产、管理工作;企业通过考核机制定期对各层级目标成本支出进行考核,针对实际成本支出和目标成本的差距分析原因,找出成本控制薄弱环节,对成本控制到位、成本超支的部门、个人采取奖惩措施。二是采取计划成本管理法。生产型企业可以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统一成本计划与成本预算,各部门根据全面预算分配本部门的工作时间、成本等,构建项目WBS,加强成本管理。三是建立标准定额体系,对产能、设备、人员等进行定额管理,把采购、人力资源、生产等部门都纳入标准成本管理范围,在事前规划、事中分析、事后总结原则的指导下对成本支出进行严格控制。四是推动成本核算与管理信息化。全面化、精细化的成本核算与管理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首先,生产型企业可以建立一套适合企业实际的、先进的成本核算及管控系统,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成本核算与分析,为管理层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撑。其次,生产型企业可以利用信息系统将产品设计、研发、采购、生产、销售、财务等各个环节整合起来,对信息进行及时处理并决策,依托成本信息管理系统优化审批流程,把管理和审批权限结合起来,降低成本控制风险。

3.实施全面成本管理。(1)优化成本管理组织架构。合理的成本管理组织架构是生产型企业开展全面成本核算与控制的前提,对此,生产型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管理措施:一是产品研发部门要有精通成本核算的人员。财务部门应建立专职的成本会计或成本管理机构,做好成本核算及管理工作。二是生产车间也要有懂得成本核算的成本控制员,将生产一线的信息汇报给财务部门,为成本控制提供最精细的数据。三是要加强成本管理监督与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薪酬管理中。(2)对于生产型企业来说,全面成本管理包括从原材料购进到产品设计、产品制造、产品售出的各个环节所产生的成本采取管控措施。在上述各个环节中,生产型企业可以通过如下思路加强成本管理:全面了解同类产品的市场缺口,寻求市场缺口大、可行性高的方案作为突破点,减少市场风险;调研原材料市场变化,与供应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确保稳定的原材料来源;了解竞争对手的同类型产品信息,估计其成本支出,确保企业建立成本优势,明确企业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所在以及自身优势所在;全面调研用户群体的需求,对产品价格的接受程度,在用户可接受的范围内调整产品功能,满足用户需要。(3)完善成本核算。依托作业成本法划分作业中心,根据资源动因、作业动因加强对可控、不可控成本的核算,实现对作业成本的归集与分配;加强成本核算与其他核算的联系,加强订单成本核算、产品成本核算等方面;对重要产品建立全生命周期核算机制,掌控产品在各个销售阶段的成本变化、利润变化,为成本控制提供依据。(4)完善产品成本风险管理,通过定性、定量分析评估风险可能给企业造成的损失,根据分析结果采取应对策略,根据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外部因素调整成本规划。(5)拓宽成本管理范围,从全局出发建立成本管理体系,这包括以下内容:从企业全员角度出发,明确全员成本控制责任,提升各岗位人员控制成本的积极性,促使其主动将控制成本作为重要工作内容,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根据产品价值链对供应商、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进行成本控制,减少不增值环节,从而缩减成本;从产品全生命周期出发进行成本管理,将产品生命周期划分为投入期、成长期、饱和期等阶段,并根据各个阶段的成本支出优化成本管理组织架构。

四、结语

生产型企业成本组成复杂,涉及环节众多,成本控制难度大。对此,企业应及时排查影响成本的各因素,找出影响成本控制的问题,并通过多样化的成本控制策略对成本支出进行合理控制,最终实现成本支出的降低、经济效益的提升,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婧.智能制造背景下的企业成本管理及应用基于价值链角度.商场现代化,2019(9).

2.郑莉.浅谈生产加工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全国流通经济,2019(14).

3.石志刚.制造企业成本管理常见问题及改进建议.投资与创业,2019(9).

4.于云霞,梁泓.战略成本管理体系在中小制造企业的应用研究以烟台银科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为例.农场经济管理,2019(6).

作者:陈建军 单位:苏州市欧福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