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电物资成本管理探索

机电物资成本管理探索

摘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离不开机电物资的支持,如果机电物资的管理不当,将会造成其不能稳定运行,引发一系列的不良后果,给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在机电物资管理工作中成本管理占据重要地位,关于相关工作如何能够有效开展,值得予以深入探讨和研究。本文将探索机电物资成本管理的具体流程和有效策略,旨在全面提高机电物资成本管理水平,保证机电设备得到科学合理的使用,降低机电设备采购、维护及使用成本,从而达成降本增效的根本目标,为水利工程项目的顺利高效开展提供可靠保障。

关键词:机电物资;成本管理;策略

企业一直将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视为生产经营的主要目标,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施工过程中机电物资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加强机电物资成本管理工作,将机电物资的采购、库存、使用、回收等环节紧密联系起来,制定科学完善的成本管理计划,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机电物资使用效率,减少企业成本投入,促使机电物资功能得以充分展现。在此情况下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效率就会更高,施工质量也能得到可靠保证,企业获得的经济效益将会更为可观,市场竞争力得以不断增强,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1机电物资成本管理概述

现阶段,机械化、自动化生产已经成为了企业生产的一个重要趋势,不同类型机电物资的大量应用使得企业生产效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得以保持高效运转,开创了企业发展的新格局。鉴于机电物资在企业生产管理工作中起到的巨大作用,需要明确企业对机电物资的实际需求,建立健全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流程,推动机电物资成本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开展,以便督促相关部门及人员严格落实岗位责任,按照既定制度和流程实施工作,竭尽所能的避免资源浪费现象的发生,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维护企业根本利益。具体而言,机电物资成本管理流程主要包含下面几点:第一,在充分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企业需求及库存量制定机电物资采购计划,可以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择信誉好、报价低、物资质量好的供应商,对机电物资价格及运输费用进行准确计算,将机电物资的库存量控制在安全库存量的范围之内。第二,机电物资验收合格后才能入库,按照采购合同进行支付,还要确定各类机电物资的存储方式,完全遵照说明书的要求对机电物资进行精细化的保管、维护和使用。第三,对于那些严重损坏无法继续使用的机电物资要予以报废处理,及时采购新物资来替代,以免影响到企业正常的生产运营;不达到报废标准的坚决不允许报废,防止某些人员利用手中职权侵吞企业财产,确保机电物资成本管理的实效性。机电物资成本管理流程如图1所示。

2机电物资成本管理有效策略

2.1建立机电物资成本管理责任制

企业领导应该充分认识到机电物资成本管理工作的实施意义和具体要求,建立岗位责任制,将管理职责落实到人头上,确保企业全员都能树立成本控制意识,知道自己在相关工作中应该履行的责任,以及违反规章制度需要承受的严重后果,这样机电物资采购和使用成本才能有所下降,资源浪费问题也能得到一定遏制。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需要设置考核与激励机制,对机电物资成本管理情况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指出当前工作的不足之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对管理工作予以不断优化,强化成本管理效果。同时针对在机电物资成本管理工作中表现优异的人员给予物质奖励,调动企业全员的主观能动性,他们就会发自内心的重视机电物资成本管理工作,对待该项工作始终会抱有高度热情,成本管理工作就能得到贯彻执行。

2.2做好机电物资采购工作

机电物资采购需要投入的资金非常之多,是成本管理的重中之重,这一环节中要重点做好市场调研、库存管理、供应商管理等工作,以提高机电物资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保证机电物资的充足供应,推动企业生产的稳定开展。(1)加大市场调研力度,明确不同类型机电物资的市场价格,用科学发展的眼光分析机电物资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如果企业需要的机电物资出现了价格上升的趋势,就要将其纳入到采购计划中,适当增加库存量,既不会延误企业生产,又可以降低成本支出,是机电物资采购中不能忽视的一项工作。(2)机电物资保存在仓库中,不但会占用一定的库存,还需要耗费大量资金来维护,库存的过多占用更是会影响到企业资金回流,增加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所以企业要确定安全库存量,这是企业制定采购计划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有利于降低机电物资在库存中的占比,维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3)机电物资供应商是企业重要的合作伙伴,与信誉良好的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可以让企业的机电物资采购变得更加高效化,机电物资质量也能达到使用要求,节约了大笔费用支出。企业要加强供应商管理,定期对供应商资质能力进行评估,将供应商信息详细记录下来,在采购阶段与之签订采购合同,详细规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维护企业与供应商的合法权益,降低机电物资采购风险。

2.3加强机电物资的检修与维护

定期开展机电物资的检修与维护工作,能够及时发现机电物资的故障问题,排除潜在安全隐患,使之始终保持良好运行状态,以免延误生产进度,加大安全事故发生概率。考虑到机电物资的构造精密,任何一个细微的故障都可能会影响到其稳定运行,因此要将机电物资的检修与维护工作交由专业技术水平较高的人员来负责,他们应该熟悉机电物资的组成结构和运行原理,能够准确把握机电物资常见故障原因及具体表现,在发现故障的第一时间运用娴熟的操作进行处理,促使机电物资尽快恢复正常运转,在企业生产中发挥积极作用,将企业的成本损耗降到最小。

2.4提高机电物资的利用率

通常情况下,机电物资的故障是由使用不当所引起的,相关工作人员不能正确使用机电物资,将会造成各种各样的故障问题,急剧缩短机电物资的使用寿命,企业利益也会遭到侵害。防范此类现象发生的有效举措就是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对机电物资使用操作予以严格规范,保证相关人员能够掌握各类机电物资的操作要点,在使用机电物资时谨小慎微,严格遵守其使用说明书,直到完成生产作业为止。除此之外,降低机电物资投入成本还可以采用租赁的方式,根据水利工程项目施工需求确定机电物资租赁天数,以共享社会资源,让企业可以从中受益,在机电物资使用方面花费的资金将会明显减少。

2.5加强信息化建设

通过建立机电物资成本管理信息系统,实行机电物资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将机电物资的采购、入库、使用、回收等具体信息清晰的体现出来,全面提高成本管理质量。企业要对机电物资采购信息进行及时录入,如采购种类、数量、规格、质量等,方便后期管理工作的开展。从招标环节开始,鼓励供货商积极参与,将供应商信息保存在数据库中,为供应商结构的优化与调整提供大力支持,满足企业机电物资采购需求。信息化建设还能够对供货周期、库存进行有效控制,通过网络建设与流程再造,提升企业信息的流转速度,方便企业随时查询供应信息和物资消耗情况,促使机电物资管理效率显著提升。另外,企业应该定期盘点机电物资库存量,与系统信息进行对比,保证账实完全相符,坚决不给贪污腐败行为制造可乘之机。而且通过盘点能够对机电物资的质量问题予以及早的发现和处理,不会给企业生产带来过多的负面影响。

3结语

现代企业中机电物资是不可或缺的一类资源,其成本管理工作能否落实到位直接关系到企业经济效益的多寡。基于此,企业要对机电物资成本管理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建立管理责任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机电物资采购、维修、保养等工作,不断提高机电物资利用率,争取早日实现企业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进而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参考文献:

[1]李瑞宾,彭枫,崔刚.机电物资成本管理探讨[J].中国设备工程,2019(22)

[2]张丽丽.项目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加强物资成本控制[J].中外企业家.2019(31)

[3]刘辉.在采购和现场管理中谈施工企业物资成本管理要点[J].纳税.2020(09)

[4]曾彬.机电物资成本管理探讨和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6,0(5)

作者:陆东辉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国际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