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成本管理造价预结算审核

建筑施工成本管理造价预结算审核

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企业的数量日益增多,施工质量和成本管理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但发展的过程必然会伴随着一些问题的出现。建筑企业要高度重视成本管理和造价预算结算审核工作,清楚的认识到造价预算审核在成本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逐步构建起更为完善的工程造价管理系统。基于此,本文主要探讨了建筑施工成本管理的造价预结算审核。

关键词:建筑施工;成本管理;造价预结算审核

0引言

近些年来,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在日常运行的时候要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因此,企业首先要明确成本管理工作及造价预算审核在建筑工程当中的重要性,在确定两者之间关系的前提下,构建完善的工程造价管理系统,对施工全过程实施严格管理,规范工程清单的计价方式,严格审核资金使用效率等,从而降低建筑工程施工成本。

1施工中造价预结算审核的手段

1.1整体审核

整体审核就是将建筑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所有费用统一进行审核。该审核方法涉及的范围比较大,工作难度较高,但是其准确性是所有审核手段中最佳的一种。从其使用效果整体上分析,整体审核的工作效率不是很高,施工单位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择。

1.2分组审核

分组审核是在整体审核的基础上延伸出的一种新的审核手段,其工作思路是将整体施工项目划分为众多子项目。然后各个小组对不同的项目进行审核,最终将数据进行汇总处理。通过这种手段,审核工作的进展速度就会大幅度提升。这种方法是目前施工企业中应用率最高的造价预结算审核方法。

1.3对比审核

如果施工项目的实际状况与其他的施工项目情况相同的话可以采取对比审核的策略。其中情况相同主要是指所处的地区、规定的施工标准以及建筑的结构等因素,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两者工程造价不存在较大的差距,所计算出的结果与实际数据相差不大。

2建筑施工成本管理的造价预结算审核作用分析

2.1有利于促进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管理的发展

建筑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从项目决策阶段到彻底竣工会涉及到很多环节,其中资金花费的项目也相对较多。对此,施工企业要科学运用成本管理及工程造价的预结算审核,重视施工过程中的成本管理工作。首先,我国建筑工程的规模在不断扩大,现代化的建筑工程所包含的施工的内容又比较多,因此很难准确的控制施工成本,所以很多建筑企业都在尝试逐步完善成本管理工作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的措施提升成本管理工作效率,从而确保成本管理工作的高效性。其次,企业在开展成本管理工作的时候,将实施工程造价预结算总结出的大量数据进行整合处理,从而为实施工程成本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2有利于提升资金的使用合理性

科学运用成本管理及造价预结算审核,可以提高资金的利用率,确保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开展。首先,要严格根据造价预结算制度,使建筑施工企业更加深入的分析市场经济环境,以便确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投资决策,有效规避各种经济风险,让企业的发展更加顺利;其次,详细分析施工设计内容,结合工程预算制度,合理使用成本资金,以便最大限度的节约成本。

2.3有利于提高建筑工程的监督和管理力度

首先,以造价预结算制度作为标准,全面的分析企业的投资决策是否合理,以确保资金的使用更加科学,为企业稳健运营奠定基础;其次,开展成本管理工作有利实施施工成本管理措施。并且可以加强对企业资金使用的管理力度,确保工程能顺利进行下去。

3建筑施工在成本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

3.1施工队伍整体专业水平参差不齐

伴随着建筑工程项目数量的日益增多,工程成本造价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出来,特别是一些大型建筑企业逐渐将资金和重点投放到工程造价和成本管理中,建筑施工结算方式明显改善。尽管我国建筑行业的成本管理得到快速发展,可是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特别是建筑企业忽视了资金流向和成本管理工作,同时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并不重视。沿用国外其他企业的成本管理经验,并没有根据国内建筑行业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合理的成本管理结算审核制度。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由于我国施工队伍缺少专业性的培训,没有清楚的认识到工程造价和成本预算等问题,导致工程施工后期存在很多问题,在一些高校教材中没有根据现代化建筑施工经验,缺少技术和学习经验,导致建筑工程施工队伍和成本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2]。

3.2管理体系不完善

在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管理过程中,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施工管理体系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首先,建筑企业管理人员缺少成本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对资金流向和结算业务并不重视,成本管理方面的法律意识淡薄,在制定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很难在施工建设中融入工程成本管理,缺乏相关的管理制度;其次,建筑企业忽视经济成本管理工作,特别是在合同管理制度和施工材料采购方面,出现克扣卡要的问题,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明确的技术标准,采购到的材料并不能满足施工要求,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工程施工成本。

3.3成本控制不合理

当前,我国很多建筑企业将重点投入到工程施工建设环节,对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工作并不是很重视。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并没有制定出科学的成本控制方案,使成本逐渐提高,施工方案多次变更,经济成本大幅度增加,项目资金投入逐渐增多。甚至到工程建设竣工环节出现超过预算支出的现象,进而影响到施工企业的经济收益[3]。

3.4建筑行业对成本管理的重视度低

在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建筑行业的发展速度逐渐加快,在发展质量上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其中就包含对施工成本管理层面。经过调查发现,尽管很多建筑企业的成本控制制度较为完善,但是整体行业中对成本控制的重视程度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在建筑领域要想提升成本控制效果,首先就是要开展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然而,很多建筑施工企业直接就开展工程项目,然后在施工过程中对涉及的总成本进行预算,使得成本管理的质量大大降低。成本控制效果与理想状态相差较大,这其实也折射出建筑行业对成本控制的大致重视程度。

4加强建筑施工成本管理造价预结算审核的途径

4.1构建完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

建筑企业在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根据我国相关规则制度要求,结合企业内部具体情况,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国家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出监管职能,对成本管理制度作出及时调整,充分发挥出宏观调控的功能,同时要制定出对应的法规制度,为现代化的建设企业明确施工成本管理与造价结算审核之间的关系,为部门间的沟通建立平台。除此之外,还要增强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力度,确保企业能够尽早构建出强有力的建筑施工成本管理体系。从而提高工程造价管理的工作效率,为施工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4.2实施全过程的施工成本管理

在建筑工程施工的全过程中实施成本管理制度能有效提高成本管理效率,促使造价预算审核能发挥出最大的功效。所以,在建筑施工企业运行过程中,从设计环节开始,采取工程造价管理措施,同时在建筑工程施工和竣工结算的时候,全面的审核相关的设计图纸和设计变更内容,在获得多方共同认可的情况下,设计方案的变更才会更加科学。同时,在进行造价审计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设计方案变更和资金投入的增加。在招投标环节,要充分重视工程招投标管理工作,明确工程造价。建筑施工企业应对施工材料的价格以及工程的造价有充分的了解,制定严格的成本管理方案,并确保审计人员的专业性,保证监督工作的高效完成。值得重视的是,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各个部门要加强沟通和交流,经过系统的审核,确保企业资金盈余的科学性和高效性,从而提升预结算监督管理效率[4]。

4.3加强绿色建筑技术的研究

在建筑企业向绿色建筑企业转型的过程中,引进一套完整的绿色理念必然会耗费大量的资金。因此,现代化的建筑企业可以尝试使用节能环保技术,推广绿色建筑理念,分析绿色建筑成本与效益间的关系,构建更加科学的绿色建筑理念下的经济效益评估体系。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加强绿色建筑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严谨分析绿色建筑方案,应用BIM技术先搭建建筑模型,根据模型准确计算出资金投入预算后再确定后期的成本投入,这样能最大限度的节约技术和材料方面的投入。

4.4全面落实工程量清单计价方法

在编制工程量清单计价方式的时候需要由招标单位和业主共同完成。首先,管理人员要全面的了解计价模式的具体特征,根据计价方法的要求调整企业关于造价管理的管理模式及观念;其次,使用科学方式提高建筑企业自身的报价能力,从而充分的体现出工程量清单计价方式的效果。除此之外,建筑企业在日常运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要根据自身的具体状况,完成定额编制任务,值得注意的是,在编制施工预算清单的时候要根据企业的具体计价模式开展。

4.5严格审核资金的使用效率

建筑工程施工时,应从开始便展开造价预结算的管理工作,加强对成本的管理,详细分析施工图纸,从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混凝土标号以及施工材料的选择等方面,针对性的审核施工图纸,从而合理预算出定额消耗。与此同时,建筑施工企业要在施工材料和临时计价工作中应用残值折算和回收处理等方法,确定临时工程资金的应用状况,预结算审核时要注重工期、原材料的回收以及施工设备等阶段的审核,从而确保各项资金利用效率。

5结束语

综上所述,伴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会使用到大量的资金,为了有效的规划资金盈余,财务人员要对建筑工程的造价进行科学的预结算,这是工程造价审核的重要内容,可以有效减少建筑企业施工利益出现问题,需要建筑企业引起充分的重视。

参考文献:

[1]韩琦.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7,3(18):23-34.

[2]何梅.浅谈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要点[J].建筑与预算,2016,5(30):67-74.

[3]张斌.建筑安装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问题及应对策略[J].知识经济,2016,7(15):58-60.

[4]寇万超.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中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价值工程,2018(26):83-84.

[5]任彬,刘培,赵毅.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与建筑施工成本管理的关系剖析[J].居舍,2020(08):158-159.

作者:谭永祥 单位:重庆索特盐化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