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山成本和标准成本会计

矿山成本和标准成本会计

摘要:为管理当局经营决策提供信息并且注重成本会计信息的利用是现代成本会计的目标,另外马克思的成本价格理论是成本核算的理论基础,在一定时期为生产一定数量和种类产品所支出的各种生产费用之和。产品的真正成本必须是在生产一定种类和数量的基础之上,并且发生在不同的时期。文章主要以中钢集团山东矿业有限公司为例,探讨了矿山成本的框架和标准成本会计的职责,以及现代矿山在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应采取的对策。

关键词:矿山成本;标准成本;会计

如果一个企业想要改善目前的经营管理形象就一定要掌握成本会计学的有关知识,一方面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另一方面还可以改善采矿劳动者的劳动状态,标准会计的应用问题要从矿山的生产特点着手,准备长时间的生产周期,采掘作业虽然不能够构成产品实体,但是消耗材料的过程还是比较有用的。矿产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能源,因此对于矿山的利用要充分考虑多种因素,比如资源利用问题、产品质量问题、开采设计问题等。

一、成本形成的实质

探究成本形成的实质要从两方面展开探讨,一是从理论上来讲,成本与价值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成本本身就是一个价值范畴,成本与价值之间还有一定的逻辑关系。产品的使用价值包括劳动对象、劳动手段、劳动者劳动消耗量。产品的价值是成本内容的客观依据,所以从理论上来讲,产品成本属于一种货币体现,是产品价值中劳动者为自己劳动创造出来的,也是物化劳动的转移价值,另一个方面来说,也是消耗资金的总和,这个资金的总和体现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关系中。

二、矿山成本框架与标准成本会计的职责

(一)矿山成本管理的框架,现代矿山的成本管理主要是围绕成本制度、成本预算、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控制和成本考核等这六个方面展开工作的。而矿山成本管理中的最重要的环节是成本核算、成本分析与成本考核。中钢集团山东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铁矿石开采、加工、铁精矿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生产企业,公司于2006年开工建设,2011年底建成投产,目前处于达成阶段,公司的成本管理工作从成本制度、成本预算、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控制和成本考核等这六个方面进行,并不断趋于成熟。几年来,公司在成本核算、成本分析与成本考核等方面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成果。公司的成本核算是按照公司生产工艺流程进行划分,以采矿、运输、提升、充填、选矿等工序为主线,遵循成本核算办法的规定,按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等成本项目进行归集和分配,同时对成本项目核算的范围进行梳理和规范,使得成本核算的数据准确,核算的方法科学合理。公司的成本分析重点是将成本指标、物耗指标及相关联的技术经济指标进行预算对比分析、环比分析和同比分析,查找出成本差异的本质原因,并寻求改进和优化相关指标最快捷、最给力的措施,不断挖掘成本空间。公司的成本考核重点考核材料、备件、低值易耗品、燃料费、水电费、修理费等可控成本,对于人工费、折旧费用、固定合同单价成本等不可控成本不列入考核范围。将公司的总体成本逐项分解到各车间、部门,结合各被考核单元的特点,制定相适应的考核办法,激励员工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降低公司成本

(二)标准成本会计的职责,现代矿山企业的成本管理职责主要有:1.严格按照成本核算办法,正确归集、分配生产费用。并根据技术部门提供的产量、实际消耗的材料、人工、费用等,计算出产品的成本;2.结合企业的特点,不断梳理成本核算流程,并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归集和分配成本,提高成本数据的准确性;3.按照规定编制成本费用报表,并分析成本费用的预算执行情况,提出加强成本管理的建议;4.根据公司生产经营的特点,制定和执行本单位的成本考核办法。

三、矿山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山东矿业是刚形成成本管理雏形的现代化矿业,笔者结合该矿山的自身情况,探讨当前矿业成本存在的问题。

(一)矿山成本个性化强,给成本核算管理带来较大的难度,虽然我国的矿业企业也不少,但各矿山资源条件、开采技术、人员结构、工艺流程等均存在较大差异,使得企业在核算成本时,需要根据自身的特点,不断进行摸索和实践,寻求时候自身成本核算流程和方法,摸索和积累自身的成本指标、物耗指标、技术经济指标。

(二)成本会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目前的矿山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选拔和培养重视程度不够,特别是成本会计人员,其综合素质对企业成本管理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成本管理人员需要全面负责预算的编制和各项成本核算工作。现有成本管理人员在学历基础、工作经验、责任心等方面存在不足都会直接关系到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推进。

(三)成本管理信息化应用程度不足,从国外矿业企业管理经验来看,企业非常重视信息化科技投入,善于利用技术升级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员工作量。而国内矿山企业对信息化等先进技术的应用明显不足,在成本核算、成本控制等环节目前仍依靠财务人员采取手工操作方式,无法提高成本核算、分析的效率和准确性,难以达到精细化管理。

(四)成本控制的某些关键环节难以有效地实现,考核公司的成本管理贯穿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从采购-生产-经营-销售等环节中,均会发生成本,但矿山企业的成本考核重心放在生产环节中,对于合同的谈判、人力资源的管理、资金成本管理、优惠政策的利用等对成本产生重大影响的方面考核和激励力度不够。

四、提升矿山成本管理、标准成本会计工作效率与能力的对策

想要提升矿山成本管理和标准成本会计的工作能力和效率就要找对方法进行体验分析,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

(一)建立适合公司自身的成本管理体系框架,刚开始成本核算的矿业应先寻求类似的成熟矿山进行考察,从成本制度、成本预算、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控制和成本考核等这六个方面选择对自身适用的内容加以应用,不适用的方面加以调整和改进,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成本管理系统框架。

(二)加大成本管理信息化等技术投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矿山企业应重视信息化技术对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从日常管理入手,注重对信息技术的投入,促进信息的及时传递。财务部门通过应用专业的管理软件,加强对成本数据的核算与分析,可实现成本实时监控,为公司经营决策提高数据支持。

(三)加强成本关键环节的考核,矿山企业在制定经营考核时,不光对生产环节中成本费用的节超进行奖罚和激励,也不要忽视采购、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销售管理等重要环节对成本影响,要在企业内部划分不同层次、不同程度的考核主体和环节,对成本控制有突出贡献的部门和人员,给予相应的奖励,抓住成本控制的关键点和“牛鼻子”。

(四)成本会计人员应清晰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并且加以改正,首先是实践经验不足,尤其是对于刚刚到企业任职的大学毕业生而言,遇到比较复杂的工作或者记录流程就会导致问题发生频率变高。其次是理论和实践之间的联系,对于大学毕业生或者实践经验工作的不丰富的会计工作者来说,很难讲学到的理论知识联系到实践工作当中。在加上成本的管理工作开展的不到位,有些公司的重视程度不够,都会导致成本的管理工作出现问题,因此要及时采取解决措施。在实践经验不足时,要虚心的向经验丰富的前辈请教,主动去掌握全面的会计工作知识,逐渐向管理工作转变,在掌握好基础的工作本领之后,再进行财务报表分析,真正的让成本核算成为成本管理工作。还要加强理论的学习,虽然实践经验非常重要,但是还是要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能有助于胜任日后的财务报表制作,财政的政策是非常不稳定的,很容易就会更新,因此需要会计人员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结合理论和实践提升会计成本分析能力。五、结束语综上所述,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矿山成本和标准成本会计对现代矿山企业管理的作用也日趋重要,因此要从矿山企业自身和会计部门双方付出行动,加强成本管理体系建设,提升成本会计人员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王晶,辛克信.企业成本改革的方向——标准成本[J].学术交流,2014(6):101-102.

[2]柴定国.浅谈标准成本会计的推广应用[J].财会通讯,2015(2):4-5.

[3]王文彬.论成本计算的及时性问题[J].上海会计,2015(6):61-62.

[4]陈路信.浅谈一拖成本核算方法的改革[J].工业会计,2011(4):7-8.

[5]毕晶.试论企业物流成本核算与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0(4):90-91.

[6]成志.中国成本研究的新观点[J].财会月刊,2014(6):23-24.

作者:李祥为 单位:中钢集团山东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