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工程成本管理问题

电子工程成本管理问题

摘要:

本文主要讲述了通信电子工程成本管理的主要内容以及做好通信电子工程成本管理工作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

电子工程;成本管理;措施

正文:

通信电子工程成本控制工作作为通信电子工程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予以重视,其不仅会直接影响到通信电子工程的质量,还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成本管理和控制的关键因素就是为人员树立良好的成本意识,最终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

1.通信工程成本管理的基本内容

1.1机械使用费的控制。通信电子工程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往往会需要大量的机械费用,必须要严格的控制机械使用费,做好预算定额工作,由于机械设备更新换代的速度比较快,进而会导致其本身存在着折旧费和修理费,最终会造成机械在实际工程中的使用率和预定预算之间具有一定的差距,必须要做好机械使用费的控制工作。1.2施工全过程的总体成本控制。通信电子工程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往往会涉及诸多环节,必须要对各个环节开展工程成本管理工作,及时的将各个阶段和项目的进展做好详细、严谨的记录工作,信息如果出现遗漏的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成本管理工作,最终带来一定的损失。1.3人工费的控制。电子通信工程成本管理工作还会涉及施工人员的费用,其主要内容包括了工资、奖金以及福利等诸多内容,所以,在进行施工人员费用制定的时候必须要综合的考虑施工人员的工资水平和市场行情,另外,还要准备一定的人工费补贴,其主要作用就是奖励酬劳和其他额外的开支,最终才能够从根本上保障人工费留有余地。1.4设备材料费的预测。通信电子工程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往往会需要消耗大量的实际材料,材料费用占据了整个通信电子工程成本的较大一部分,所以,相关人员必须要做好严格的预测和控制材料费用工作,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选择价格比较低的材料,才能够保障通信电子工程的顺利开展。为了能够避免通信电子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腐败问题,必须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约束机制。

2.做好电子通信工程成本管理的具体办法

2.1科学预测电子通信工程实施成本。相关单位必须在已有的资料上进行总结,结合实际工程制定科学、合理的通信电子工程成本控制和管理计划,积极的通过数学模型和统计分析等方式做好预测工程成本工作,从根本上保障成本计划的科学性以及可行性。科学、合理的成本预测工作不仅能够有效的提高经济效益,还能够从根本上降低成本。但是,目前通信电子工程在实施的过程中存在诸多影响因素,其本身具有不可预见性,比如物价变化等引起的成本增加,所以,预测成本的时候往往会考虑到成本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2.2制定成本管理的原则。必须要科学、合理的控制通信电子工程的成本,必须要坚持原则,保障所投入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能够得到严格的监督和控制,最终才能够保障实现成本管理的目标。成本管理的主要原则包括了全面控制原则、节约原则以及目标控制原则等,其中全面控制原则主要包括了通信电子工程建设过程的全过程控制以及全员控制,必须要保障每个环节都进行成本控制工作,全员控制原则就是指对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成本控制,保障相关责任能够得到有效的落实,树立员工们参与成本管理和节约成本的意识。节约原则主要就是指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避免出现盲目消费的现象,最终将成本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目标控制原则主要就是指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将成本计划在各个环节得到有效的落实。2.3制定成本管理的具体办法。通信电子工程成本管理和控制的方法诸多,从制度角度来讲,必须要保障成本控制的层次性以及明确考核标准,才能够做好奖罚工作,从组织角度来讲,为了能够做好成本控制和管理工作,必须要对各个部门之间的职能进行明确的划分,保障各个责任都有明确的承办人,从技术角度来讲,技术人员必须要充分的发挥出其主观能动性,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最终才能够达到降低工程成本的目的。2.4严格采购程序,规范采购行为(1)在进行材料采购的时候,必须要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采购,重视材料价格的潜力和质量,随着市场的变化,采购过程中的挖潜也是十分重要的,在进行采购的过程中必须要坚持计划性原则、适时性原则、经济性原则以及合理性原则。不仅需要建立稳定的供货关系,还必须要不断的拓宽供货渠道,从根本上保障材料的质量和性能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2)选择资质合格的供应商,不断的改善采购供应模式,目前,通过比价采购的方法十分普见,其主要核心原因就是通过最佳的购销方式获得最好的材料和服务,最终实现企业的最大化经济目标。从根本上提高订货的透明度,才能够有效的避免违纪行为的出现,有利于实现各方面的监督工作。在进行采购的时候应该尽量减少中转环节,避免出现二次装运的现象发生,严格的验收材料质量和数量,减少费用的支出,能够有效的减少流动资金的占用。

3.结束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通信电子工程在我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必须要做好其成本控制和管理工作,才能够从根本上实现通信电子工程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寇晓莹.电子通讯设备的可靠性设计技术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7:42.

[2]倪广树.浅析电子通讯产品结构设计[J].电子世界,2014,12:135-136.

[3]毕敏坚.浅谈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J].广东建材,2006:192-193.

作者:杨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