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建设项目的成本管理分析

房地产建设项目的成本管理分析

摘要: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建设行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有效的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就房地产建设项目来讲,成本管理是非常关键的一环,然而,因为工作性质、工作条件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在成本管理制度和意识上经常出现问题,严重影响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基于此文章详细的探究房地产建设项目成本管理的相关内容。

关键词:

房地产;建设项目;成本管理

项目建设属于一种系统性、复杂性的工程,相应的会有一定的复杂性存在项目成本管理中。成本管理工作贯穿于整个房地产项目建设中,而且成本管理对项目质量、技术和经济效益等都会产生影响。因此必须要高度重视房地建设项目成本管理的相关内容。

1房地产建设项目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房地产工程建设项目的数量不断增加,而且,房地产行业之间的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增大。其中,项目成本管理就属于整个房地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在房地产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工作中还经常存在问题,严重影响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1较为淡薄的成本管理意识

在建设房地项目时,成本管理意识淡薄的问题经常出现在员工身上,对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根本没有重视起来,进而导致成本管理效率较低。以设计阶段的成本管理为例,为例更好的管理项目成本,在确保项目质量的基础上,需要从设计阶段入手,在技术、人员和选材等方面都应该严格把控。然而,一些设计人员并没有认识到这点,在设计项目时,过于注重外观,悬案则价格昂贵、质量上层的材料,没有考虑性价比高的材料,这样就会相应的提升成本,对成本管理产生影响。

1.2较为落后的成本管理方法

在整个工程项目中都能够看到成本管理的身影,设计的成本信息和数据繁多,并且设计面广,管理和掌握起来就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以前的成本管理方法是收集、分类和处理项目中所涉及的成本信息,这种陈旧的成本管理方法,效率低下,对于项目建设期间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难以及时发现,这样就会将一定的经济损失带给企业。并很多成本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有待于提升,对目标成本控制方法和成本管理的价值分析方法没有做到数量上的理解和掌握,进而对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就会产生影响。

1.3不够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

在进行成本管理时,成本管理制度是重要依据。对成本管理效率与质量发挥着绝对性作用。现阶段,成本管理质素不完善的情况还经常出现在房地产项目建设过程中,对普通员工、成本管理人员的管理缺少完备的问责制度和奖惩制度,进而就降低了成本管理质量。以施工阶段为例进行分析,在成本管理中,施工阶段是重要构成部分,施工时所涉及的技术、人员、材料和设备等都会影响到成本。并且,会涉及较多的成本数据,材料以次充好、设备维护力度不够现象严重,造成成本无形中被夸大。然而,缺乏科学的奖惩制度,是制度不完备的主要表现。

2提升房地产项目成本管理的对策

项目成本管理是确保房地工程能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其效益的重要举措,必须要采取正确的措施进行完善。

2.1加大力度构建成本管理队伍,增强成本管理工作者意识

为了有效的管理房地产建设项目成本,应该加大力度建设成本管理队伍,将成本管理人员意识增强,确保在成本管理工作中,企业的全体员工都能够加入进来,从而将成本管理难度降低,实现成本全面化、系统化的管理。对相应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提升他们的价值分析能力、目标成本控制能力和成本管理意识。进而增强成本管理的效率与质量。同时,加大力度考核项目管理人员的从业资格,制定严谨的考核制度,提升考核的规范性和标准性。在项目日常建设中,将员工成本管理观念增强。认真的记录各个环节的成本数据,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2.2构建成本管理体系,优化项目的成本管理方法与制度

加大力度核算房地产建设项目成本,不断完善与强化成本管理体系,制定完备的成本管理制度。通过管理制度陈列出成本管理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而将管理人员的规范性和约束力增强。管理工作者需要严格的依据管理制度的规定完成成本管理工作,不断优化传统的成本管理方法,进而构建成本管理信息化,对成本实施阶段性管理。阶段性的成本管理,通常是在房地产项目建设的设计与施工阶段开始的,向计算机系统中及时的录入成本的有关信息,然后通过成本管理软件整理、分类、分析和核算所记录的信息,从而完成成本的精细化管控。同时,需要对成本管理体制进行强化,构建完善的问责与奖惩制度,再辅以激励政策,调动成本管理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其对权责明细化的高度重视,从而提高成本管理的效率。

2.3以确保项目质量为前提,强化对施工阶段成本管理

施工阶段在整个成本管理过程中最为重要,也是影响成本管理的关键环节。施工建设阶段的设备、技术和材料等众多变动因素都会对成本管理造成影响。因此,为了增强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应该将专门的成本管理小组在施工阶段构建起来,进而强化对成本管控。在施工过程中,随着市场价格的波动,材料价格也会发生变化,可控性较弱。在采购的过程中,成本管理工作者要需要跟踪管理,进而帮助采购工作者更好的选择材料;在维护和管理设备时,需要叮嘱现场维护人员及施工人员定期的维护与检修施工设备。就施工阶段的成本管理而言,都应该以确保房地产建设项目的质量为前提。为了增强成本的管理与控制工作,监督部门需要专门审查相应的施工环节,对工程的质量、技术和成本要严格的进行控制。

3结束语

通过分析现阶段房地产项目成本管理,发现其中存在问题,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因此,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必须找到问题,并制定对策。文章通过对相关内容进行探究,希望能为有关单位及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提供一定的帮助。

参考文献:

[1]李志远.房地产建设项目的成本管理探究[J].财务审计.2013,(8):879-881.

[2]林泽炜.房地产动态成本管理系统探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7,(3):23.

[3]王建英.房地产建设项目的成本管理与控制[J].品牌(下半月).2012,(6):54-55.

[4]刘蕾.我国房地产建设项目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管理科学.2016,(7):231-232.

作者:王国智 单位:丹东市振安区房产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