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品流通企业的成本管理

商品流通企业的成本管理

一、商品流通企业实施战略成本管理的意义

(一)战略成本管理是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

企业产品成本是决定企业产品或劳务在竞争中能否取得份额以及占有多少份额的关键因素。而影响竞争成本的核心是企业的战略成本,而非传统的经营成本。为了提高企业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必须推行战略成本管理,促使成本管理水平提高一步,战略性降低成本,形成成本优势,在竞争中才能取胜。

(二)战略成本管理是提高公司经济效益的需要

在成本管理中,节约作为一种手段是不容置疑的,但成本降低是有条件和限度的,在某些情况下控制成本费用,可能会导致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的下降。比如企业为了追求短期的利润,可能会减少一些设备的正常修理与保养,从而影响设备未来的正常使用,进而给公司带来更大的支出。战略成本管理就是从战略的角度以尽可能少的成本支出,获得尽可能多的使用价值,从而为赚取利润提供尽可能好的基础,进而提高企业整体经济效益。

(三)战略成本管理是完善成本管理体系,加强成本管理的需要

传统成本管理重心仅在生产阶段,而现代企业成本管理要求成本管理和财务控制不能仅仅停留在结果的分析上,而要将成本管理管理范围由企业内部延展到企业外部,从事后控制到事前控制,通过过程控制将企业成本管理涉及的各个环节和企业战略目标相联系,立足于企业长远发展,组织企业成本管理活动。

(四)战略成本管理是适应环境的需要

企业与环境之间是相互交融、相互渗透的,环境是企业关注的焦点并决定企业的行为。企业的成本竞争战略必须同它所处的环境相联系,企业经营的环境决定了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的范围,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的核心是获得竞争优势,而影响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企业在竞争环境中的相对地位。

二、商品流通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的措施

为了满足获取成本优势、提高企业利润和降低成本的要求,商品流通企业必须采取以下有力措施来控制成本,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控制成本的影响因素

当企业完成了以价值链来归集营业成本和分摊资产,并分析其价值活动的影响因素后,企业就应考虑通过控制这些因素来建立成本优势。如控制地理因素,对不同地区采取不同营销策略;进行学习管理,结合企业长期竞争战略来制定学习战略目标,确定赶超竞争对手的基准点;调节和控制生产过程,保证生产的均衡性和稳定性,减少生产能力闲置所带来的机会损失。

(二)再造价值链

拥有成本优势的企业,其价值链往往与竞争对手的价值链存在着显著差异。企业可以通过采用生产工艺、自动化方面的差异,以及采取新的营销策略、新的原材料、业务流程再造、供应商和分销商协同、竞合策略、厂房设施的地点迁移等措施再造价值链,以便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成本结构,为进一步的成本降低奠定基础。

(三)通过价值链整合等措施强化成本管理

一方面通过价值链横向整合与规模经济、分权管理等来改善成本动因之间的联系,另一方面借助于价值链纵向整合、适时制的应用,以及质量成本管理等强化业务活动过程中的成本管理工作,实现加强成本管理的要求。

四、结语

在全球性竞争和市场风云变化下,商品流通企业必须通过专业化的管理,加强成本的管理,从而降低流通费用,提高流通效率,获得更多的市场和更好的效益。而要想加强成本管理,降低流通费用,选择实施战略成本管理就是非常有效的途径之一,通过不断吸收其他管理理论的精华,不断实践和完善战略成本管理的理论方法和管理体系,使商品流通企业在竞争中获得可持续发展和竞争优势,充分发挥流通引导生产、指导消费的功能,从而扩大内需,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作者:高秋霞单位:中石化股份河南石油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