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品展示设计

商品展示设计

摘要:社会经济的发展,消费水平的提高对商业空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家为了竞争必然采取各种手段来促进销售,而成功的“商品展示设计”可以使得企业和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从而提高商业空间的营销力,这已经成为目前激烈的商业销售竞争中的一把“利器”。然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对商业空间从静态陈列到动态展示进行全方位的筹划。

关键词:商业空间商品展示设计营销力静态陈列动态展示

商品展示设计就是指商家为了促进销售,有目的地对商品的陈列和视觉传达以及销售和购物环境进行综合的构想、计划与实施,以达到宣传商品、推销商品,满足生产者、推销者和消费者的需求,创造出更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更合理、更符合人们物质与精神生活环境的总体设计。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知识水平与生活层次的提升,“商品展示设计”已成为商业经营的一项策略。商家经过商品展示设计,使得企业形象和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商业行为更为活跃,这已成为目前激烈的商业销售竞争中的一把“利器”。因此,好的商品展示设计可以有效提高商业空间的营销力。要做到这一点可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一、静态陈列

一般商业空间的商品展示多以静态为主,消费者购买商品,能否清晰、准确地感知商品形象,获得良好的情绪体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商品的陈列状况。要使商品陈列做到醒目、便利、美观、实用,具体可采用以下方法:

1.开放陈列

传统商业空间的商品陈列形式为封闭式,即售货员在柜台内,顾客在柜台外。顾客不能自由、直接接触商品而只能通过售货员了解商品。现代商品陈列已然打破了这种形式而采用开放式陈列,即商品的摆放,为消费者观察、触摸以及选购提供最大便利,以便减少心理疑虑,坚定购买信心。当然,珠宝首饰等贵重商品除外。

2.醒目陈列

商品的摆放应力求醒目突出,以便迅速引起消费者的注意。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注意以下要点:

(1)合理摆放高度。消费者进店,经常会无意识地环视四周,根据人体工学,无意识的展望高度是0.7至1.7米。同视觉轴大约30度角上的商品最易让人清晰感知,60度角范围内的商品次之。在1米的距离内,视觉范围平均宽度为1.64米;在2米的距离内,视觉范围达3.3米;在5米的距离内,视觉范围8.2米;到8米的距离内,视觉范围就扩大到16.4米。因此,商品摆放高度要根据商品大小和消费者的视线、视角来综合考虑。一般来说,摆放高度应以1米至1.7米为宜,与消费者的距离约为2米至5米,视场宽度保持在3.3米至8.2米。在这个范围内摆放,可以提高商品的能视度,使消费者清晰地感知商品形象。

(2)保持商品量感。所谓量感,是指陈列的商品数量要充足,给消费者以丰满、丰富的印象。量感可以使消费者产生有充分挑选余地的心理感受,进而激发购买欲望。这样,就要求合理确定库存、架存的关系,并及时补充架存商品。

(3)突出商品特点。商品的功能和特点是消费者关注并产生兴趣的因素。将商品独特的性能、质量、款式、造型、包装等特殊性在陈列中突出表现出来,可以有效地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例如,把款式新颖的商品摆放在最能吸引消费者视线的位置;把多功能的商品摆在消费者易于接触观察的位置,都可以起到促进消费者购买的心理效应。

3.节令陈列

可以在季节更换和重大节日来临前,根据消费需求陈列出适应季节及节日需求的商品,并随季节的变化不断调整陈列方式和色调,尽量减少店内外环境的反差。这样不仅可以促进节令商品的销售,而且使消费者产生与自然环境和谐一致、愉悦顺畅的心理感受。

4.艺术陈列

通过商品组合的艺术造型进行陈列。各种商品都有其独特的审美特征,在陈列中,应在保持商品独立美感的前提下,通过艺术造型,使各种商品巧妙布局,达到整体美的艺术效果。可采用形象式、艺术字式、单双层式、多层式、均衡式、斜坡式等多种方式进行组合摆放,赋予商品陈列以高雅的艺术品位和强烈的艺术魅力,从而对消费者产生强大吸引力。

5.连带陈列

许多商品在使用上具有连带性,如牙膏和牙刷。为了引起消费者潜在的购买欲望,方便其购买相关商品,可采用连带陈列方式,把具有连带关系的商品相邻摆放,达到促进销售的目的。

6.顺序陈列

同一种商品通常会有不同的分类。顺序陈列就是按商品规格的大小、等级优劣、花色繁简、使用对象、品牌产地等顺序进行陈列,给人品种繁多、排列有序、选择空间大的心里感受,便于顾客选购。

7.重点陈列

现代商业空间商品种类繁多,尤其是大型零售超市,品类多,每个品类又有许多单品。要使全部商品都引人注目是不可能的,可以选择消费者大量需要的或新产品为陈列重点,展示在特殊而突出的位置,使消费者在先对重点商品产生注意后,附带关注到大批次要产品,以此带动次要商品的购买。8.场景陈列

将商品布置在主题环境或背景中营造某一场景。这在卖点很强的节令展示中的体现尤为明显。如圣诞节将松树、圣诞老人、各种小摆件营造在同一卖场;雨季可以以雨伞为主展现一家三口举着美丽的雨伞共同撑起一片晴空的温馨情景,效果都不错。

以上每种静态陈列法都有各自的特色,在商业展示中往往是各种方法的综合运用,所做的商品展示设计才能有效地促进商业空间的营销力。

二、动态展示

现代商业空间的展示手法各种各样,展示形式也不定向化,动态展示是现代展示中倍受青睐的展示形式,它不同于常见的静态陈列,采用的是活动式、操作式、互动式等动态展示,消费者不但可以触摸商品,操作商品,更重要的是可以与商品互动,更加直接生动地了解商品的功能和特点。由静态陈列到动态展示,能调动顾客的积极参与意识,使商业展示活动更精彩,营销效果更好。

商品展示设计实际上就是处理顾客、商品、道具、空间四要素之间的关系,因此动态展示也可以从这四方面入手。

1.顾客的流动

合理的顾客流能增加顾客在卖场停留的时间以及接触商品的数量,从而直接促进商品的销售,而顾客的流动合理与否取决于卖场顾客通道的设计,一般来说,通道设计有以下几种形式:

(1)斜线式,这种通道的优点在于它能使顾客随意浏览,气氛活跃,方便顾客观看商品。

(2)格子式,是指所有的柜台设备在摆放时互成直角,构成曲径通道。

(3)自由式,这种布局是根据商品和设备特点而形成的各种不同组合,或独立、或聚合,没有固定或专设的布局形式,销售形式也不固定。

2.商品的流动

(1)利用商品本身的特性,进行运动,在运动中展示自身的特色。

(2)运用一些特殊的动态展架,使商品放在上面可以有规律的运动、旋转。

(3)巧妙运用灯光照明的变换效果使人产生静止物体动态化的效果,如服装的展示,可以运用绚彩的闪烁灯光和流动照明使人产生一种模特在动的幻觉。

(4)在无流动特性的商品中增加流动特征性,如书籍的动态展示,可运用多媒体的方式、书籍展开的方式、旁加解说的方式等。

3.道具的流动

可以采用一些带自动装置的展示道具使商品呈现运动状态,常见的有:

(1)旋转展架,旋转展架主要是在纵面上转动,其优点在于可以充分利用高层空间。

(2)旋转展台,台座装有电动机,大的旋转展台可以放置汽车,小的可放置饰品珠宝、手机、电脑等,其优点在于无论顾客处于任何位置都可以全方位地观看商品。

(3)电动模型,人、动物、机器和交通工具均可做成电动模型,并按照展示的需要而运动,如穿越山洞的火车,发射升空的火箭等,以小见大,营造活跃的气氛,增加顾客的兴趣和好感。

(4)机器人服务员,通过机器人的行动、说话、发出音乐等与顾客进行交流,或做些简单的服务等程序的设定,使展示更为生动有趣。

(5)半景画和全景画,在实物后面绘制立体感很强的画面或者利用高科技大屏幕投影等手段配置一个假远景,制造真实的空间感,使顾客感觉身临其境。

4.空间的流动

空间的流动有两种,一是虚拟的空间流动,即通过高新技术影象等手段形成一种空间上的变化,使空间成为一种流动的空间,让人感觉漫游其中;二是真实的空间流动,比如销售空间的旋转,广告宣传车的四处流动,这些都增加了商品与顾客的接触,更好地为商品做了宣传促销。

当然,现代商品展示不能拘泥于单一的展示形式,而是应该营造一个完整的人性化空间,包括商品空间、服务空间和顾客空间。要在整个展示空间中调动一切有用因素,在造型、色彩、照明、装饰手法上力求别出心裁,在布置方式上将陈列生活化、人性化、现场化,在参观方式上提倡参与性和互动性,使人把观看商品当作一种高层次的享受。这样才能够加深顾客对商品的了解,提高对商品的记忆,增加对商品甚至品牌的好感,进而刺激消费行为,从而达到提高商业空间营销力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徐伟雄:商品展示设计.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8

[2]朱淳:现代展示设计教程.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2.6

[3]韩子栋:展示设计.石家庄:河北美术出版社,2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