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财政税收论文

乡镇财政税收论文

一、我国乡镇财政税收现状分析

现阶段我国乡镇财政正在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由于我国乡镇众多,乡镇和乡镇之间的经济现状差别较大。我国乡镇财政税收的现状主要包括,乡镇财政税收管理需要进一步的加强。乡镇组织结构对乡镇财政的依赖程度较大,许多乡镇的财政税收存在着收支不平衡的现状。现阶段除了少数的东部地区乡镇农村经济比较发达外,我国大部分的乡镇农村经济还不是很发达,乡镇经济的来源比较单一,农业收入是主要的经济来源,这就造成了乡镇财政税收收入的单一化,随着我国惠农政策的不断深入,乡镇财政从农业中得到的税收逐渐的减少,同时还要为乡镇农业的发展拿出一部分的资金作为补助。乡镇经济收入来源的单一化,同时随着国家对于教育和医疗事业投资的不断加大,造成了乡镇财政收支严重的不平衡性,给乡镇的财政税收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时我国的乡镇财政管理效率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在某些方面乡镇财政税收的支出较多。我国财政税收收入支出显著的问题是,一些行政性的财政支出较多。特别是在乡镇财政税收管理中,财政的粗放管理现象较多,造成了乡镇财政的一些不必要的支出,而且乡镇财政税收的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需要进一步的提高。随着我国财政税收压力的不断加大,乡镇财政税收管理需要进一步的加强。

二、加强乡镇财政税收管理的措施分析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各不相同。对于不同经济发展状况的地区,应当采取税收的差异管理,特别是在乡镇财政税收过程中,更应当结合实际的乡镇财政税收现状,具体的问题具体分析,确定出合理的乡镇财政税收的差异化管理措施。对于一些欠发达的乡镇和农村,实行税收差异化管理,首先要调动起乡镇政府财政的积极性,实行差异化的财政税收管理,主要体现在给予地方乡镇政府更多的财政自由,让乡镇政府结合自身的实际,在不影响到财政税收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的条件下,地方乡镇政府可以具有适当的财政税收管理权限。但是要注意在给予一定自由权限的情况下,要加强对这些乡镇财政税收的监督和管理。要不断的完善乡镇财政税收管理的制度,通过一个合理有效地管理制度,是可以保证乡镇财政税收的高效管理的。首要控制好乡镇政府的债务问题,在优先解决先前债务的原则下,通过合理的资源配置,坚决避免乡镇财政新债务的出现。对于一些欠发达地区的乡镇财政,国家的财政要给予一定的支持,从而调动乡镇政府的积极性,更有效的推动地区经济的发展。乡镇财政税收管理的方法,要不断的规范财政税收的收入和支出制度,坚决杜绝乡镇财政税收收入和支出较为随意的现象,加强对乡镇财政会计人员的管理,会计人员要做好本职工作,将增加乡镇财政的收入为工作目标,加强对乡镇财政的会计核算。为了避免乡镇财政收入支出混乱的现象,要加强对乡镇财政的审计工作,对于乡镇财务税收的每个收入和支出都要具有相应的财务凭证,而且对于一些资金支出规模和数量较大的项目,要进行重点的审计。通过乡镇财政税收的严格审计,及时的发现问题,并且及时的解决发现的问题。

三、结束语

乡镇财政税收是国家财政税收的基础,同时也是保证乡镇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乡镇经济收入来源单一化,随着国家对于教育和医疗事业投资的不断加大,造成了乡镇财政收支严重的不平衡性。乡镇财政税收管理中财政的粗放管理现象较多,造成了乡镇财政的一些不必要的支出。对于一些欠发达的乡镇和农村,税收的差异化管理可以更好的调动起乡镇政府财政的积极性。要不断规范财政税收的收入和支出制度,坚决的杜绝乡镇财政税收收入和支出较为随意的现象,加强对乡镇财政会计人员的管理,加强对乡镇财政的会计核算。通过研究对于提高乡镇财政税收的管理水平,增加乡镇的财政税收,促进乡镇财政税收的良性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张如红单位: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