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财务管治现状及创新

电力企业财务管治现状及创新

[摘要]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成为实现电力企业最终目标的必然途径,可见,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理论联系实际对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及创新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力财务管理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财务管理观念需全面更新。对于我国大多数电力企业来说,没有市场就没有生命,没有管理创新就没有效益,创新的关键是财务管理创新。

一、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现状

1.电力企业缺乏精细全面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

首先是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性有待提高。在实践中,很多电力企业简单的设定单一增长率或者某一指标,导致预算编制的方法不科学.或者是使预算流于形式。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确保编制预算要根据企业的业务计划以及战略规划来进行。

其次就是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认识的片面性。企业财务管理方法落后。首先是企业财务软件使用不统一。企业内部的信息标准不统一,财务软件应用重复现象比较严重,而且出现财务信息共享程度不高。财务信息在一个电力企业集团内部缺乏必要的控制和集中,与此同时。电力企业的各种专项业务信息不能实现及时的传递和共享,形成诸多财务信息和业务信息的孤岛。使得包括财务信息在内的各种业务信息数据按纵向和横向分割不利于信息及时传递。其次是企业财务管理方法过于滞后,电力企业的财务部门一般都拥有相对较多人数的财务人员以及管理人员,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却发现,财务上无法及时准确地提供一个电力企业高层所关心的财务信息。事关重大的电力集团企业的资金流、企业物流以及信息流却未能及时有效地形成共享和集成。这其中也包括不少财务人员只能在每一笔经济业务实际发生之后才遵循财务会计语言进行会计凭证的编制以及财务信息的记账和报账等。而且,如果出现决策层无法获得支持决策的实时动态信息,就会进一步加大企业的财务风险,造成一系列连锁反应,如企业利润被吞噬、企业的资金回笼困难、企业的资金链和现金流出现断裂、采购成本提高。最终影响该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企业财务管理意识淡薄

部分电力企业没有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一些管理者管理意识淡薄,使得企业的管理活动仅仅局限于对生产经营活动的管理,没有给予财务管理足够的重视。

3.财务管理的目标定位不准确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作为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中心环节,是以价值化、资本化管理为特征,并以价值和资本的增值为目标的一项管理活动。很多企业错误地把追求利益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的最终目标。在我国国有经济占主导地位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特点下,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既要争取最大利润以照顾到企业所有者的利益,也需要兼顾其他主体的利益,服从于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真正做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4.企业财务控制不到位

一些在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如行业过度垄断、政企不分、浪费严重、生产效率低下、缺乏成本、服务和发展意识等问题仍制约着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在有些电力企业中,股权结构存在较为严重的“一股独大”的现象,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滥用职权,对经济活动越权管理,没有科学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使企业出现了自我监控能力降低、财务秩序混乱、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缺乏风险控制系统等问题。

5.财务风险与危机不可避免

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实际财务收益与目标财务收益发生背离而遭受损失的可能性。电力企业作为特大型中央企业,以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为经济社会提供坚强电力保障的基本使命,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但是由于电力企业长期处于国家垄断经营,依靠国家计划和优惠政策来配置生产要素,缺乏应对市场经济中财务风险的能力。一般而言,电力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主要有政策性风险、经营性风险、投融资风险、成本控制风险等。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化,电力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遇到的财务风险管理的挑战也越来越严峻。但是电力企业的风险意识还没有提高到应有的水平,没有形成良好的财务风险意识,相应的风险管理机制还不健全。因此,加强和完善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是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的前提。

6.财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我国的电力企业近年来管理相对封闭,没有将科学现代的财务管理制度纳入企业管理的有效机制中。加上企业内部不注重高素质财务人员的培养,使得财务管理人员的观念滞后、知识欠缺、缺乏创新精神和掌握知识的主动性,不具备将会计信息转化为企业的决策信息资源的能力,不能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建议,制约了企业未来的生存和发展。

二、我国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资源配置是现代财务最基本的职能,财务的这一职能是通过财务决策完成的。这一切都是从资金运动开始到资金增值结束,具体包括资金筹集、资金投放、资金耗费、资金收入与分配,其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而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价值更多地体现为对知识和智力的占有,因而企业的活动应该从知识积累开始,到知识增长结束,具体包括知识和财富的获取和分配。在知识流转的过程中,企业也需要资金,但不是主要的。资金的筹集和投放应当围绕知识投资来进行。由此导致在知识经济时代,必须对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观念、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管理内容进行大的创新。伴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形成,以及信息技术推动的经济变革的迅猛发展,我国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进行创新。

1.创新财务管理目标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总是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的,总是随着经济形态的转变和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变化。由于企业在生产中大量采用新技术、新能源,企业将减少环境污染和对自然资源的掠夺性耗费,注重提高产品质量特别是售后服务,增加就业机会,企业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将得到较好的体现。在生产中,原来以追求企业自身利益和财富最大化为目标,必须转向以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综合管理为目标。因此,企业意识到拥有高素质的人才和员工队伍就有了获得财富和更多知识的可能。此时获得优秀人才,形成最佳知识结构及良好的知识流动秩序便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目标。

2.创新财务管理内容

传统的财务管理是对企业有形资产的确认、记录、计量、报告、评价。然而,如今我们必须对财务管理的内容进行创新,以适应新时期对财务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在电力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内容的创新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第一,成本管理方面。成本管理的目的在于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挖掘降低成本的潜力,达到以最少的生产耗费取得最大的生产成果。对电力企业而言,成本降低反映在电价上就是电价降低,电价降低可为工业生产和国家产品在世界市场上提高竞争力带来好处。电力企业为确保长期竞争优势,要对原有的成本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创新。

第二,财务决策方面。财务决策是财务制度全面发展的趋势之一。是现代电力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决策在电力企业中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投资决策和定价决策上。电力行业为资金密集型企业,因此事前投资收益分析就尤为重要,财务分析结果是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中国电力企业改革的最终目标之一,就是让电价降下来。面对电力行业的特殊性以及我们所处的国内国际环境,企业在进行决策时要打破陈旧观念,不断地创新。我们在决策分析时还应该考虑到模型运用的前提分析和结果计算的取数过程。

3.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意义

(1)财务管理创新有助于企业管理

随着电力系统的企业化进行,电力企业的产权结构向多元化发展,也出现了所有权和经营权的两全分离,产权所有者不仅关注企业当前的经营成果,也关注企业的发展前景,不仅关注企业当前的利润,而且关注企业未来的营利能力和发展能力。不仅关注利润的总额,而且关注利润的质量。而这一切都是由企业的管理所决定的,其中财务管理是电力企业盈利的关键,这必然要求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不断发展和创新。因此,电力企业进行现代财务管理创新是电力企业优化管理的必然,更是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必然。

(2)财务管理创新能促进企业资本经营机制的运行开展

资本经营是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的重大进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存在的目的是追求利润。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是使企业和投资者得到最大限度的财富,即满足资本利润最大化的要求。要使资本真正能够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功能.就必须建立和完善资本经营机制。必须促使企业按照资本经营机制的内在要求进行运作,广泛有效地进行资本经营。资本经营机制就是对资金有效管理、控制和运行的机制,这必然离不开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因此,进行财务管理创新是企业资本经营机制运行的必然需要。

三、结语

电力企业应该充分重视财务管理的作用,根据自身财务活动的特点,建立一套适合自己发展的财务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职能,使财务管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