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人为本理念下小学班级管理分析

以人为本理念下小学班级管理分析

摘要:在新时代新课改的大背景下,我国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积极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行与深入,对小学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班主任要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创新有效的班级管理模式,提升工作效率,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关键词:以人为本;小学班级管理;问题与策略

引言

小学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其科学的管理方式,能够增进师生情感,营造良好的班级环境,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本文对“以人为本”理念下学校班级管理工作研究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

一、当前小学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

其一,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其表达能力、学习能力、生活能力和心理等都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这就导致小学生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处于被动地位,缺乏独立思考和实践的机会。往往是班主任怎么安排,学生就怎么做,这种模式好似一潭死水,看似平静有序,实则几乎收不到良好的管理效果。其二,在应试教育大行其道的当代,很多家长一味觉得,孩子能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就算是达成了上学的目标,对于他们参与班级管理等事务,往往采取不重视甚至是反对的态度。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小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与实践机会。其三,传统的教育模式严重阻碍了小学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我们的传统观念中,老师往往是高高在上的,这就加深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感,导致老师不能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更别说师生之间达成良好的互动了。作为新时代的老师,我们应该立足于学生的心理需求,给予学生充分的尊重,对学生实行平等以待,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从而有力促进小学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以人为本理念下小学班级管理的策略

(一)以人为本,制定班级机制

以人为本的理念,即人就是核心,班级的一切事务都应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打造满足学生心理需求的班级机制。首先,班主任首先要考虑学生的喜好,采纳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在共同商讨下达成一致,共同制定班级环境机制。比如,班级的桌椅怎么摆放,学生座位怎么安排,教室的墙壁怎么设计,教室的区域怎么划分,清扫工具怎么摆放,板报怎么设计等等,都应该以小学生的审美与心理需求为标准,在班主任的指导和帮助下,让学生集体参与其中,各显神通,共同协作,锻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保障环境设置的科学性和安全性,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快乐学习。其次,教师还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水平,广泛听取全班学生的心声,在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制定适合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班级管理机制,切记不得超过学生的心负荷。班级的管理机制要以鼓励和引导为主。而且在与学生沟通或是在管理过程中,老师要充分考虑小学生的认知水平,以及其跳跃的思维方式,尽量采用通俗易懂的管理方法,实现高效管理。

(二)以人为本,构建融洽关系

首先,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的大家长,与学生的接触最多,相处的时间最长,因此对小学生的影响也很大。捷克的大教育家夸美纽斯说:“教师的任务是用自己的榜样来诱导学生。”因此,小学班主任首先要不断强化自身的素质和修养,形成自己独有的教学特色和人格魅力,给学生树立榜样,久而久之,就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感染和示范作用,进而赢得学生的认可和尊重。其次,班主任要积极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班级是学生的第二个家,班主任作为大家长,需要用关爱和鼓励构建一架通往学生内心世界的桥梁,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背景、身体素质、性格特征、兴趣专长等,密切关注学生在校的表现,及时发现问题,给予学生充分的尊重,以朋友的姿态与其进行沟通,帮助学生及时解决问题。对于不同背景、不同素质、不同能力的学生,教师要平等以待,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培养学生的主人翁精神。最后,班主任要组织团体活动,增强班级向心力和凝聚力。班主任可以鼓励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团体比赛或是团体活动,比如运动会、歌唱比赛、演讲比赛等,通过活动激发学生的集体意识和责任感,升华学生之间的情感,从而有力促进班级形成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班风班貌。总之,班主任要通过多种途径,来加强师生之间的感情,融洽师生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

(三)以人为本,做好评估工作

在小学班级开展管理工作的目标是为了给学生营造良好的环境,实现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快乐学习。因此,班主任在进行课堂管理评估时,应该做到全面、客观。但是在现实中,班主任对于学生的评价往往偏重于学习成绩,这种片面性的评价,会对学生的心理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学生的健康发展。在以人为本理念下的小学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应该为学生建立一个科学、合理、全面的评价体系,对不同能力的学生进行综合评价。班主任应该综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学习能力、生活能力、管理能力、实践能力和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根据学生的发展特点,对其进行客观的成长监测和评价,再结合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和自我评价,让学生更加客观地认识自己,及时改进不足之处,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使自己的学习热情不断高涨。这也是促进班级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一个有效途径。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切实符合当前的教育环境,能够积极促进我国小学教育的现代化发展,因此,作为小学班主任,我们要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积极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学生的利益最大化,在促进小学生学习进步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多方位发展,以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苏俊芳.人本管理在小学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亚太教育,2015(12).

[2]曹小娟.以人为本视角下的小学教育管理模式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1.

作者:黄玉清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江埔街禾仓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