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有效性策略

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有效性策略

摘要:高中是学生心理生理正处于不断发展成熟的时期,这一段时间内,学生受到生理上的影响以及学习上的压力较大,现在对于高中学生的教育问题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教育中最为关键性的问题。高中生的叛逆心理以及正处于青春期的特殊条件,使得高中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方式必须做出转变,迎合这一时期特殊的学生群体。

关键词: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有效管理策略;策略探究

一、引言

特殊情况特殊分析,特殊处理,这是中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指导,对于教育事业来说也是如此,高中学生远远不同于小学初中的学生,在思想上以及心理上都有很大转变,作为高中班主任应该有针对性地寻求能够实现有效管理的班级管理策略,决不能一直沿袭传统的、落后的管理方式,让学生的管理工作难以起到实际效果。

二、高中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时面对的特殊环境

高中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时,不能像小学初中教育中那样,对于学生的方方面面都有太多的要求,高中班主任面对的是一群即将成年的学生,这一学生群体已经拥有了比较成熟的社会经验,他们对教师太过宽泛的管教会有一种天然的逆反心理,这也是学生这一时期面临的正常生理反应。经过很多的心理方面知识的研究,不难发现,这一时期的学生自尊心较强,如果班主任不能掌握好对于学生的管教力度,很可能导致学生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他们盲目自信又很是自卑,想要获取别人的关注,所以教师在进行班级管理时,应该对学生进行合理科学地引导教育,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变化,及时地关注到出现问题的学生。高中时期正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等一系列思想道德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班主任作为除了家长之外对学生影响最大的关键人物,学生对于班主任有强烈的尊重意识,班主任也可以起到很强的思想引领作用,有责任有义务对学生的思想观念建设负责,进行正确的观念输出,进行正确的观念引导,及时纠正学生错误的思想观念,帮助学生对于不良社会思想的侵蚀,营造良好的校园思想环境氛围,是高中班主任的特殊工作,也是其面对的特殊环境。

三、目前高中班级管理面临的问题

由于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传统教育思想的落后,没有针对现在特殊的学生群体进行改革转变,高中教育特别是班级管理方面出现了很大问题,这些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中教育成效的提升。

(一)学生对班主任管理有抵触情绪:这一时期的学生有强烈自尊,传统观念中班主任管理要越严越好,但其实这种班级管理思想并不科学,学生自尊心强,班主任管理手段过于强硬会导致出现适得其反的情况,学生正处于叛逆时期,本身这一时期对于教师的管理就很容易出现抵触情绪,容易出现与老师沟通不畅的情况。传统模式下,教师将自己的教师权威过于看重,与学生的沟通很多时候是上级对下级的,没有建立起亦师亦友的良好沟通关系,导致了学生不服从管理,对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存在很严重的抵触情绪。

(二)班主任很难同时关注到班级里面的每个学生:高中的班级很多时候都是人数很多的大班,教师一人往往要面对四五十以上的学生人数,出现对于某些学生的忽视是在所难免的,但是现在的高中生往往是从小生活在独生子女的家庭环境中的,从小受到了很大的关注,到了学校之后,出现老师不重视自己的情况对于学生来说会产生极大的心理落差,这对于学生的成长,整个班级的管理的是不利的。

(三)学生思想引导工作缺失:现在我们国家实行应试教育制度,高考被称之为国考,是高中生要面对的主要检测,直接决定了对学生整个高中所得的成果评估,也是教师面临的工作检测,所以,很多高中教师都有着成绩至上的思想,对于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不够重视,现在社会上各种思想鱼龙混杂,高中生判别是非的能力还不够,很容易受到错误思想的误导,这不符合我国的人才培养计划指导。

(四)学生心理压力较大,出现心理问题:学生面对着极大的学习压力,同时受到自尊心理以及青春期心理作用影响,很难自己主动寻求积极向上的情绪宣泄方式,一些不良情绪一直郁结于心,很容易导致心理问题的出现,教师对于学生关注引导不够,发现问题较晚,这些心理问题对学生健康积极成长有很大威胁。

四、高中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时的有效策略

面对特殊的学生群体,教师要积极探索,寻找符合学生实际的管理策略参考,下面针对出现的班级管理问题,给出解决策略。

(一)与学生建立平等的沟通关系:班主任作为班级里的大家长,应该建立教师权威,但是在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时,应该与学生建立一种平等的沟通关系,高中生已经是即将成人的群体,他们更愿意进行平等的沟通,以前的那种老师高高在上的教育模式不能在当下自由的社会大环境下继续发展,而且高中生对于不平等的沟通会有抵触叛逆的心理,朋友般的沟通关系更加适宜现在的高中校园。

(二)关注学生生活上的方方面面,对于特殊学生特别关注:每个学生都希望能够获得老师的关注,作为班主任,应该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关注,对于学生学习生活的关注,更容易使学生与老师之间建立起温馨和谐的关系,有利于教师的管理,但是同时关注每一个人显然不太实际,应该重点关注特殊学生,这类学生更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教师应该给予更大关注。

(三)组建学生协作小组:教师的精力是有限的,想要同时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方方面面是很难实现的,班主任可以在班级内组建学生协作小组,让每个学生都能与别人进行良好的合作,大家一起解决问题,这有利于班级集体意识的培养。

(四)勤抓思想教育工作,以身作则,做好学生思想引导:为社会培养思想品质良好的人才是高中教育的主要任务,也是班主任工作的重心。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工作时应该把思想教育引导作为重中之重,以身作则,为学生提供领袖作用、榜样作用。这对于班级管理的工作开展有很大影响作用。

五、结束语

高中班主任对于学生的成长生活影响巨大,进行班级管理工作时,应该不断改变原有的管理问题,寻求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策略。

参考文献:

[1]张辉.谈高中班主任管理工作改进措施———以人为本,尊重学生,推行自主班级管理[J].教师,2010(3).

[2]张迪.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现存的问题及策略[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7(1).

[3]李佩敏.浅析“以人为本”理念在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中的应用策略[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7(29).

[4]周鑫.新课改背景下高中班主任学生管理策略探析[J].新西部:中旬•理论,2016(1).

作者:常振华 单位:会宁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