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对幼儿学前教育教学的运用

多媒体教学对幼儿学前教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幼儿学前课堂已成为幼儿学前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多媒体技术具有直观性、便捷性、高效性、美观性等众多特点,可以满足现代幼儿学前课堂教学的众多要求,本文以幼儿学前教学为例,探究多媒体对提高其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的作用,以期可以为幼儿学前教师提供有益建议。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幼儿;学前教育教学;运用

本文将从多媒体设备的分类、在幼儿学前教学中如何运用多媒体技术、多媒体技术如何提升幼儿学前教学效率以及如何正确运用多媒体四个方面探究多媒体在幼儿学前教育教学中的运用。

一、多媒体设备的分类

1.投影仪

投影仪,又称投影机,是一种可以将图像或视频投射到幕布上的设备,可以通过不同的接口同计算机、VCD、DVD、BD、游戏机、DV等相连接播放相应的视频信号。目前,投影仪在幼儿学前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还不是很广泛,但是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2.电视机

幼儿学前教育教学中的电视机和家庭式电视机相同,而且随着幼儿学前教学设备的不断完善,电视机已经从厚重的大头机变成了壁挂式电视机,而且可以放置在黑板后面,具有空间小、使用方便等多个特点。目前在幼儿学前教育教学中,电视机的主要功能是播放动画视频,还可以播放一些常见格式的教育影片。

3.电脑

电脑又称计算机,随着世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电脑已经越来越普及,在幼儿园教室中配备1~2台电脑的情况也非常普遍。相较于电视机,电脑的功能十分强大,其不仅可以播放动画视频,更可以展示一些格式复杂的教学资料,但因为电脑屏幕较小,所以在通常情况下,电脑要与投影仪配合使用。

4.无线麦克风

无线麦克风主要是用在授课环节,起到扩音的作用,这样学生可以听的更加清楚,也避免让教师大声讲课,有效的控制了课堂音量。现在,许多幼儿学前教师都配备有无线麦克风。

二、在幼儿学前教育教学中如何运用多媒体技术

1.播放视频

幼儿学前教育教学中常常会播放视频,这也是多媒体技术运用最多的地方,同传统教学设备(播放器、录音机)相比,现代化的投影仪、电视、电脑等功能都非常强大,教师的课前准备工作变得非常简洁,可以专心于知识的传授。

2.制作课件

传统幼儿学前教育教学中,教师总是参照课本,从黑板上写写画画,不仅教学效率不高,而且由于部分教师绘画功底不强,无法画出一些好看的图画,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随着多媒体技术引入幼儿学前教育教学,教师可以利用各类绘图软件轻松绘制各种好看的图画,而且非常精美,同时利用PPT制作教学课件,也让一些枯燥的教学内容变得生动鲜活,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多媒体技术如何提升幼儿学前教育教学效率

1.扩音功能使得教师教学过程更顺畅

实际幼儿学前教育教学中有不少年轻女教师,其声音不够浑厚,同时有的女教师说话声音也非常小,同时,有的幼儿学生(尤其是女孩儿)性格腼腆,说话时声音也很小,这使得幼儿学前教育教学过程不够顺畅,也浪费宝贵的课堂时间,然而,利用无线麦克风的扩音功能,教师和学生就不必担心自己说话声音太小,课堂教学过程也就变得更加顺畅。

2.多媒体展示方式更显趣味性,激发学生兴趣

多媒体具有直观性和美观性的特点,所以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教学时,更容易创造一些新奇有趣的展示方式,而幼儿学生对新奇的事物都很感兴趣,所以会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3.抽象知识具象化

多媒体的一大特点是变抽象为具象。幼儿教学内容再简单,也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一些幼儿难以理解的抽象性问题,此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将抽象问题具象化,以更加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示问题,既让学生听明白,又让学生看明白。

四、如何运用多媒体提升幼儿学前教育教学效率

1.教师要会操作多媒体设备

学会操作多媒体设备是运用多媒体的基础和前提,作为幼儿学前教师,不一定要明白多媒体设备工作原理,但一定要学会多媒体设备的操作步骤,现在的多媒体设备近乎于傻瓜式操作,所以教师学习起来不会有很大难度。

2.多媒体设备尽量少而精,净化课堂环境

首先,设备少是为了避免杂乱线头分布的情况,让教学课堂看起来更加整洁;其次,精是为了让多媒体设备看起来更加美观,凸显课堂的现代感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设备要做到少而精,首先要对教室进行合理布局,为多媒体设备留出合适位置,同时在线头分布上以“没有明线”为主要分布原则,尽量发挥单个多媒体设备的多种功能。

3.主次分明,做到教学为主,多媒体为辅

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始终认识到多媒体设备只是教学辅助工具,教学内容才是中心。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思想上做到主次分明,教学过程中要重视课堂知识,而不是关心设备是不是好用;第二,行为上做到理性选择和果断放弃,理性选择是指教师要根据内容选择合适的多媒体设备,果断放弃是指当多媒体设备出现故障而不能使用时,要果断放弃使用多媒体设备,不要纠结于设备问题。

4.循序渐进,让幼儿学生习惯多媒体教学方式

许多幼儿学生虽然好奇,但刚开始都不是非常适应多媒体教学方式,所以教师要有足够的教学耐心,教学过程中尽量多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并不断变换花样儿,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多媒体设备具有激发课堂教学活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作用,在幼儿学前教育教学过程中,多媒体设备可以帮助教师整理课堂知识并理清教学思路,同时又能在最大程度上激发幼儿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以上探究,笔者希望可以为幼儿学前教师提供有益建议,为进一步提升幼儿学前教育教学效率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舒于燕.浅议在幼儿园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实践与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5(17).

[2]虞华燕.我如何面对你——多媒体辅助教学在幼儿园中的应用[J].新课程研究:学前教育,2012(1):144-145.

[3]王俊.浅谈多媒体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上旬,2017(7).

[4]林榆.现代信息技术在幼儿园教学中的有效运用——学前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实践研究[J].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7(10):0190-0190.

作者:董妮 单位:山东省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大山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