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级管理问题及对策

小学班级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小学班级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形式,班主任是小学班级管理的关键,是班级管理的组织者、教育者和管理者,是学校教育的主要助手和支柱。小学班级管理是学校基础教育的中流砥柱,对学生的发展有极其深远的影响。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任务的繁重,小学班级教育存在许多问题,有些区域小学班级管理方法落后,教育观念有偏差。本文旨在通过分析小学班级存在问题的原因,找出改进小学班级教育工作的对策和方法。

关键词:小学班级班级管理管理问题对策

小学教育是中华民族振兴的希望,是推进我国跨越式发展的未来力量,是中国伟大复兴梦的追逐者,小学班级管理直接关系到小学生的教育和我国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当前在经济社会的各种诱惑和不法分子的刻意宣传下,一些小学教育管理者价值认知模糊,在传统的社会本位和个人本位的矛盾中迷失自我。因此,加强小学班级管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当前小学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小学班级管理方法陈旧

当前我国的小学管理方式主要以经验型为主,通过出勤率、活动参与度,学生违纪情况、学生考试成绩等量化班级管理工作成效。这种经验型的小学班级管理方法主要基于管理者对学生的指导和强制性,久而久之,学生对班级管理者形成反感情绪,并且这种情绪愈演愈烈。此外,班主任仍被认为是小学班级管理的实施者和监督者,具有较大的权威,是一种唯一命令式的管理模式。这种陈旧的管理模式不利于小学生的个性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从而阻碍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独生子女的不良行为习惯

当前随着独生子女的普及,独生子女成为家庭的宠儿,在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独生子女的缺点主要表现如下:首先,独生子女缺乏情感分享,缺乏爱心,在小学管理中往往只考虑自己的感受,不为其他同学考虑,往往因小问题导致矛盾;其次,独生子女在言行举止方面相对缺乏诚信,内心比较浮躁,往往一些日常的小问题导致同学之间产生矛盾;最后,独生子女在纪律制度方面相对自由散漫,不愿受纪律制度的约束。

(三)部分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由于学生来自于不同的生长环境,家长的教育方式不同,导致每个学生的性格出现差异。小学班级是一个群体,不同性格、习惯差异的学生聚在一起,往往出现分歧。例如有的同学讲礼貌,但有的乱扔垃圾;有的很聪明,但不爱学习;有的几乎连基本的礼节也不懂,这些生活习惯、学生习惯、行为差异导致小学班级管理存在较大的问题,让人大伤脑筋。

(四)有些家长思想观念偏差,阻碍班级管理工作。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家庭生活成本越来越高,为维持正常的家庭生活支出,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导致出现大量留守子女。这些留守学生产生隔代教养的现象,忽视了对孩子现念的品德培养,为小学班级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记得有次我班一个男同学连续几次未完成作业,就此事与家长沟通时,家长居然说:“我的小孩完成完不成作业不要紧,以后会挣钱就行。”一句话说得你无言以对。

二、优化小学班级管理的相关对策

(一)积极开展班级思想工作,抓好德育工作。

要想建立良好的班风、学风,小学班级管理工作者就要狠抓学生在校思想品德教育,使学生遵循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促使班级形成良好的班风和浓厚的学风氛围,从而做到人人勤学守纪,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班级管理者要把爱洒向每一位学生,了解他们的爱好、兴趣、家庭情况,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思想交流,让文明的观念和习惯慢慢浸入孩子们的生活。

(二)积极丰富文体互动,培养学生的爱好兴趣。

文体活动是一种群体文化,很多活动以集体的形式开展,因此,文体活动可以增进同学了解与友谊,促进学生交流沟通,培养小学生团队合作精神,有助于提高班级凝聚力和和谐校园的建设。丰富的文体活动有利于小学生发挥个性、特长和爱好,让能力得到提高,让性格得到完善。文体活动的形式多种多样,例如小学校园运动会、体育文化节、小社团活动日、图书馆阅读月、学雷锋活动周、体育比赛等,丰富的文体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让小学生活变得绚丽多姿。班级文化的导向功能是伴随着凝聚功能而产生的。院、系辅导员参考学校文体活动管理体制和年度活动计划,制定本学院文体活动年度实施指导原则和计划,明确学院文体活动开展方式和活动经费来源。此外,院、系辅导员还要加强文体活动宣传工作,对于受到学生欢迎的活动要重点报道,扩大活动影响,营造良好的校园文体活动氛围和舆论环境。

(三)狠抓学生纪律,确保良好的学习环境。

良好的纪律是正常生活学生的基本保证。除了严格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外,班级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班级制度条例,严格要求学生,确保班级的正常学习秩序和各种各样的活动。通过班会形式,强调班级纪律对班级建设的重要作用,从而实现班级的良性化管理工作。

(四)亲近学生,为管理工作提供有利条件。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爱。小学班级管理需要教师付出永恒的爱,需要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小学教育是联系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培养学生基本观点和观念的重要途径和意义。小学班级管理的主要价值在于教育,是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结语

小学班级管理是小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班级管理者应深入挖掘小学班级管理特色,结合我国人才培养目标,着重在管理目标、管理内容、管理形式上整合创新,实现小学班级管理的育人育德价值导向。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加强小学班级管理教育,提高小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培养小学生各种能力,以适应中国民族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参考文献:

[1]金传富.新教师成长手册[M].天津:天津教育出版社,2008.

[2]江西省教师招聘考试专家委员会.江西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用书[M].南昌:江西高校出版社,2011.

[3]晏格.浅谈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J].青年文学家,2013(23).

[4]吴开源.小学班主任工作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J].才智,2012(29).

作者:陆雯霞 王淑娟 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