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级管理中德育工作探讨

小学班级管理中德育工作探讨

摘要:德育是小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要从小抓起,这关系到学生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因此,作为班级的带头人和学生的领路者,班主任在学生德育工作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结合班主任工作实践,对小学班级管理中开展德育工作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研究

德育是班级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之一,作为班主任要提高对德育教育的重视程度,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

一、紧抓日常行为规范,培养学生良好品质

一个人能否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与初级阶段的教育密切相关。学生的良好思想和行为都不是在一朝一夕之间形成的,而是经过很长时间的积累与渗透形成的,主要体现在每一节课、每一种活动、每一件小事中。这就需要班主任加强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管理,规范学生的行为举止,注重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首先,要加强课内常规要求,锻炼和提高学生的自控能力。班主任要对学生严格要求、一抓到底,加强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其次,建立学生轮换值日的制度,逐渐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其三,要明确每日常规制度,规范学生行为举止。要求学生在校内校外做到礼貌待人,逐步培养学生的自觉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二、树立学生身边榜样,潜移默化开展德育

榜样的作用,特别是身边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班主任要严格要求班干部,使其在班级范围内树立良好的榜样作用。因为班干部不但是班级中的带头人,也是代表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工作的中间人,很容易对其他学生产生榜样效应,因此,只有加强班干部的自身能力,端正班干部的言行举止,才能对其他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促进班级风貌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潜移默化的在学生中开展德育教育。此外,要想形成良好的班级风貌,也需要班级中的每一位学生努力提高自己,在形成良好班级风貌的同时,促进学生个体的良性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品质,提高学生的德育素质。

三、借助现代教育手段,提高德育工作效果

我们可以借助信息技术等现代教育手段的优势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主题班会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专题教育的主要阵地,在传统教学中,主题班会往往以说教的方式进行,有时甚至会成为教师的辅导课,所以取得的教育效果比较微弱。而运用多媒体技术实施主题班会教育,可以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主题,不但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而且可以集中注意力,引发学生的共鸣,充分调动学生的道德情感因素。当班主任拟好相应的主题之后,要认真收集相关的影视资料,同时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育活动,让学生在试听感知的过程中产生丰富的情感体验,从而达到优化教学效果的目的。例如,我们可以为学生播放《惊涛骇浪》《绿色钱包》《离开雷锋的日子》《地道战》《雷锋》《鸡毛信》等爱国主义题材的电影,让学生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从而倍加珍惜现在幸福的生活。再如,可以确定保护环境主题,比如《保护绿色家园》,我们班主任可以搜集一些关于环保的图片和文章制作PPT课件,带领学生感受碧水蓝天的美丽,让学生从内心产生保护环境的想法,在教育的感染下,学生在以后的生活中会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主动保护环境,班级的卫生也因为同学们的变化而焕然一新。

四、加强校内外的联系,利用校外渗透德育

除了校内教育外,我们还要将校外的教育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灵活采用教育方式,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实现校外的渗透,做到寓教于乐,让学生在体会快乐的同时将知识掌握起来,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我们要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推进德育教育的进展。例如,我们可以借助生活中常见的一些不道德行为,比如乱扔垃圾,随意践踏草坪等,这些反面内容可以让学生了解哪些行为是不道德的行为,从而对道德准则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从而形成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思想道德水准。德育教育要不失时机的开展,行为习惯的培养也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实现德育教育的目标。此外,加强社会、学校、家庭三者之间的联系与配合,将小学思想道德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并通过多种教学方式普及正确的教育思想,传授更为有效的教育手段,及时更新家长的教育理念,让家长主动参与到德育教育工作中,全面提高家庭、社会、学校的教育能力。

五、结语

总之,每一位学生都是祖国未来的花朵和栋梁,我们班主任要发挥自身作用,采用正确且多样化的教育方式,给学生们指引一条正确的前进道路,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准,让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获得长远的发展,实现德育教育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刘丹丹.基于小学德育教育与班主任工作实效性的思考[J].考试周刊,2011,(77).

[2]刘玉艳.提高小学德育实效的途径探析[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2010,(05).

作者:吕丕春 孙有 单位: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彭家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