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级管理工作例谈

班级管理工作例谈

一、以身作则,提升品德修养

身教重于言教,这是多少年来我们所信奉的至理名言。教师为人师表,其一言一行对学生影响很大。所以,班主任必须加强自己的修养,以身作则,严于律己。首先,要多看书,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其次,要强化教师自身的品德修养。教师的品德修养是教师从事教育活动中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和品质。在管理中,要求教师向着专业化发展的同时,还需要教师强化自身的品德修养,这样才能适应新教育教学管理的要求。因此,要想做一名好的班主任,要想管理好自己的班级,不仅需要具备渊博的文化知识、精湛的专业技能,还需具备崇高的职业道德、无私奉献的献身精神、良好的精神面貌以及纯洁美好的思想灵魂,只有这样,才能将班级管理好,才能教育学生成人。

二、建立班级管理制度

一个班级也可以说是一个小单位,要想管理好,必须有健全的班级管理制度。比如,建立人事制度,即如何选用班干部,选用班干部的必要条件是什么?班干部在班级里所要承担的责任是什么?班干部做好工作如何奖励,做不好了又如何惩罚等。这样才能调动全班同学参与竞选的积极性,并能保证所选班干部能真正起到协助班主任管理好班级的作用。再如,现在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较多,对于一个班级来说,如何既能保证学习时间,又能使班级集体活动有效开展;如何既能不使学生的学习成绩下滑,又能组建各种社团培养学生兴趣以参加全校乃至走出校园的活动?这都需要建立一定的班级制度来予以规范。因此,建立一系列班级管理制度,对管理班级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三、加强学生思想教育

对学生做好思想教育,是进行班级管理工作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要想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那么就得做到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不然这个班主任是不称职的。班级中,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都不同,生活、学习、家庭、心理各异。对此,班主任要通过家访、谈话等方式对他们逐一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之后再根据每位学生的不同情况做思想教育工作。至于,做思想教育工作的方式可以因人而异,采取多种方式方法。诸如,对自尊心比较强的学生,要采取表扬中带批评,不适合直接批评,不然会适得其反;对不守纪律,爱捣乱的学生,可以晓之以理或者举一些生活实际的例子告诫他们这样做的不良后果;对思想狭隘,不善于帮助他人的学生,可以组织一些小活动,让其参与,通过实践活动感化和教导他们。总之,班主任要想管理好自己的班级,就要采取一定方式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如何维护和管理这个自己生活、学习的场所。更要让学生明白,不仅要做到学习成绩优秀,还要做到把自己培养成一个自尊、自爱、自强、自信、自制、爱护集体的合格青少年,还要把自己培养成能辨别是非的正直之人。因此,班主任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要有计划、有目的,并能注重实效,讲究方法。只有这样教导学生,学生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班级管理工作才能水到渠成,即便不刻意管理班级也能做到班级管理有序开展。

四、关心和爱护学生

在班级中,学生的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家庭情况、学习程度有不同之处,作为班主任,如何把各异的学生都能管理好?我想除了晓之以理,还要动之以情。当然,这里我说的动之以情是指老师对学生要施以爱心,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和爱护,尤其是对学困生、家庭困难的学生、行为习惯不良的学生,班主任更应时刻给予关怀。有位名师曾言:看一个老师是不是好老师,不是看他对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的态度如何,而是要看他走到所谓的差生面前是什么态度,如果是热情的、温和的,那么这个老师就是好老师,反之就不是一个好老师。评价一个班主任是不是好的,我想也可以用这个标准,好的班主任就是要关心、爱护学生,尤其是对所谓的差生更要施以很多的爱,这样学生才能萌生感恩之心,自觉配合班主任的工作,这样班级管理工作才会顺利开展。

作者:王佳 单位:包头市高新区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