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级管理工作实践与思考

班级管理工作实践与思考

学校班级管理工作是一个集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门学科知识于一体的重要工作。班主任是班级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但班级管理不仅仅是班主任一个人的事。也是学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重要任务。近年来,许多教育专家及教育主管部门提出了“全员育人”的口号,我认为这是教育管理工作中十分科学的一种理论。为此,笔者谈谈就加强学校班级管理工作的一些具体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班级管理规章制度

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首先,要有一套合法、合情、合理的操作性、可行性强的班规班约,要坚持以制度规范为核心。制度的制定要考虑到其合理性,要符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特点,考虑其接受能力和承受能力,以及对其产生的预期后果等因素。要全体学生参与决策,以国家、学校的规章制度为指导,优秀班级的班规班纪,共同制定具体可行的、符合大家心理需求及实际情况和共同愿望的班级管理措施政策,让学生接受管理时易于接受、没有怨言。其次,班主任老师在制定规章制度时要向学生讲清其意义、执行后将产生的效应等。学校相关领导特别是分管教学与管理的领导要积极协调,指导班级管理工作。

二、发挥骨干作用建设一支积极的班委会管理队伍

搞好班级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领头雁,是沟通学校与广大同学的主要桥梁和纽带。组织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综合素质好的学生干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所以,班主任应重视对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不断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其在班风建设中的骨干带头和管理服务作用。学生干部的产生要通过竞选形式,竞争上岗,并形成长效机制。由学生选择自己满意的同学代表管理班级,以利于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

三、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班主任、任课老师、学生家长参与的多元化管理体系

一是班主任要以学生为主体,有意识地让学生参与管理,创造各种表现机会,充分调动全班每个同学的积极性,形成民主管理气氛,发挥每位学生主观能动性,形成主人翁意识;并认真倾听每个学生的呼声,择其善者而从之,实现班级的民主管理而非“家长式”管理。二是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给他们更多自我施展的空间,引导学生干部在为同学服务的过程中锻炼成长。三是认真听取任课老师关于课堂纪律、学生学习情况的反映,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高年级学长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经常开展一些各方面的经验交流会,对学生的个人成长、将来的发展及个人的社会定位无疑大有裨益。四是充分调动家长的管理力量。家长们对子女的期望就是班主任工作的目标。经常保持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有利于家长参与班级和学校管理,增强家长对学校的认同感,对一些棘手问题的解决非常有效。在班级管理中,还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比如:在班级管理中建立“班级纪律、卫生检查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检查班级环境卫生、文明守纪情况;在班级实行常任班委与值日班委相结合的“轮流值周制”,让每个学生都具有“管理别人”和“被别人管理”的机会;建立“课外读书辅导员”定期服务制度,让学生充分体验为别人服务所获得的快乐;建立“班级管理意见箱”,使班级中每个人都有权力对班干部工作评头论足,都有权对班内的好人好事作评论,都可以对班风班纪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设立“任课老师建议箱”;召开“学生干部交流会”;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进而形成以学生为主体,班主任、任课老师、学生家长参与的多元化班级民主管理体系。

四、和谐沟通,认真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班主任与学生之间,表面上是单纯的师生关系;实际上,班主任也是学生的知心朋友。班主任要学会包容自己的学生,善于倾听;应善于沟通,主动沟通。避免在与学生的沟通中处于被动地位,成为事后才知道,甚至最后一个才知晓的“瞎子”、“聋子”。在学习、生活中多关心学生;在教室、学生宿舍,在班级活动中、课间、与学生一起就餐时,多与学生交流;或者通过其他学生了解、反映。通过沟通,把一些问题、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事态的扩展。二是与任课老师的沟通。班主任除了完成所任学科的教学任务,还要全面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班级管理的工作,任务繁重。科任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也有教育、管理责任,双方工作密不可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班主任主动与科任教师保持联系,相互沟通,密切合作非常重要。通过座谈会、个别交谈等形式,虚心听取科任教师对班级工作的意见,了解学生德智体各方面的情况。比如建立“任课老师建议箱”就是一种比较好的沟通方式。三是与学生家长的关系。班主任要经常与家长沟通,与家长在教育学生的问题上要尽可能形成合力。通过电话、信函联系、请家长来校交谈等形式,一方面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在家表现;另一方面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防止管理上出现“真空地带”,充分发挥家长对孩子教育的作用。

五、结语

总之,班级管理方式千差万别。复合型班级管理模式只是众多班级管理方法的一种类型,一个小的综合,还需要在班级管理的实践工作中不断完善和丰富。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创新,讲究工作方法,使班级管理朝着制度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增强教育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只有这样,才能使班主任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知心朋友,使学生健康成长人。

作者:王洪明 单位:重庆市梁平县教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