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级管理论文

小学班级管理论文

一、重视学生对新环境的适应

对每个学生来说,现在处于一个新环境,因为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小学,在思想道德、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和人际交往方面都有所差别,面对这种情况,就需要班主任帮助每个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比如讲授学校、社会对中学生和小学生的要求有什么不同。学校的规章制度,特别是要讲清楚升学制度,因为考高中和升初中截然不同,考高中是选拔性考试,有些同学可能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正常考上普通高中。并相应地讲清楚中考的科目及分值。有一部分同学因离家远还要选择在校住宿和上晚自习,那就需要班主任讲清楚住宿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诸如:想家了怎么办,熄灯后该干什么,如何处理好同一个宿舍同学之间的关系,如何去水房打水和去食堂吃饭,周末回家的路上应该注意什么,上晚自习时应该干些什么等。

二、重视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

由于是一个新组建的班集体,班主任对每个同学还不太了解,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盲目地选拔班干部。可以通过初步的了解,将一些原先在小学担任过班干部的学生任命为代班干部。在开展各项班级工作的过程中,进一步确认其能否成为真正的班干部,如果一开始就确认为班干部,假如不能胜任工作,要换下来的话,对这个学生本人来讲就不太好,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该生的积极性,甚至可能会遭到其他同学的打击挖苦,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班干部选拔出来之后,班主任就要有意识地进行培养,比如教给他们如何处理班干部与老师之间的关系、班干部成员之间的关系、班干部与其他同学之间的关系、班干部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等。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班干部在具体的工作中,有些事情做得好,要及时给予肯定表扬,如有些事情做得不好,要委婉地批评指正,以便以后做得更好。

三、重视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应该是学习、纪律、卫生等各方面都很好。班主任要培养每个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抓好自己学习的同时,帮助其他同学提高学习成绩,决不能自己不学习,更甚者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要让每个学生都觉得自己是这个班级中非常重要的一员。同时,既要搞好教室卫生,还要搞好宿舍卫生,为学习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为了把以上几个方面抓到位,班主任可以明确告诉学生什么时候应该干什么事情。比如早晨起床后就要早读,出早操的同时,值日生就要搞卫生,第二节课后要做课间操,课间不能大吵大闹,准备好下一节所要用的学习用品。中午除了写作业之外,可以午休。课外要积极活动,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晚自习时,每位学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复习或预习所学课程,下晚自习后,住校生迅速回到宿舍,洗漱完毕后就休息,走读生按时回家,回家的途中注意安全等。五、重视良好个人形象的树立班主任要把一个班级带好,就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魅力。办事要认真、公正、公开和果断;言行一致,自己做不到的事,最好不要说,说了就应该做到,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努力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真正能从知识上折服学生。班级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难并富有艺术性的工作,班主任必须处处留心,抓好每一个细节,事事落实,持之以恒,方能撑起一片蓝天。

作者:代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