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级管理保障

班级管理保障

一、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首先,要从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入手。行为习惯的训练要从小事做起,如讲卫生、讲文明、讲礼貌、尊老爱幼等;要从细微处做起,经常性地教育引导才能收到较好效果;还可以通过树立典型、榜样示范来有效地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其次,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表现,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效率和质量的提高。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班风就自然形成了。因此,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有目的、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

二、培养班干部,实现自主管理

班级干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是班集体的中坚和支柱,是形成班集体的核心力量。通过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建立一个以班级干部为核心的领导集体,有利于班级各项工作的开展。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指导班干部如何做,教给他们方法。当他们在工作中受到挫折时要及时给予帮助、鼓励,成为他们的朋友,相信学生有实现自我管理的能力,使他们增强自信心,树立威信,自我管理也就有了内在动力,这样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班干部。同时,引导全班每一位学生发扬主人翁精神,个个都成为班级管理的积极参与者,班级方能成为良好的班集体。

三、抓好德育工作,培养良好品质

班主任在学科教学中要有意识地渗透德育,此外,还要经常与各科老师联系、交流,让各科教学管理者都渗透德育,实现各科教育的整合,搞好班级管理工作。在活动中渗透德育,也有利于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成功的教育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最强烈的欲望就是参与愉快的活动,班主任应创设有意义的活动,使学生自然进入积极进取的状态,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思想道德的熏陶和教育,有利于学生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

综上所述,班主任要搞好班级管理工作,必须建立一个良好的班集体,良好的班集体是实现班级管理工作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