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级的德育保健和情感教育论文

班级的德育保健和情感教育论文

摘要:班级是学校进行教育活动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学校教育活动的支柱。可是班主任工作越来越艰难。班主任往往扮演着医生的角色:学生有了什么错误,班主任来治疗;学生有了什么缺点,班主任来帮助克服;甚至学生有了哪方面的缺陷,班主任要帮着弥补。这是在给学生治疗疾病,而不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心理的保健。

关键词:班级德育保健班主任工作学生教育活动治疗疾病学校基本单位支柱医生心理思想

现在学校里优秀的班主任的主要表现是:处理问题有方法,能用自己的智慧约束孩子;管理艺术比较好,能够用自己的办法压制和提醒学生;处理事情很得当,既处分了学生,又不会闹出事来;工作勤勉,态度认真,能用眼睛看住学生。这些都是治疗,学生也需要这样的治疗。然而情况常常是治疗不了,伤势病情恶化的比较多。班主任应该尽力为学生的心理、行动、精神进行保健,而非单单去治疗。所以,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不仅要有治疗的手段,更重要的是进行德育保健和情感教育。

德育保健贵在平时,贵在坚持,保健应从学生的心理、行为、精神、情绪等方面入手,做到有连续性,有针对性,有时效性。

一、德育保健之心理按摩篇

1.用学生的过错引导学生。学生作为成长中的个体,会经常出现过错,教师要善于及时借用这个过错说理,防止其他学生重复这个错误。不论是本班还是别班,或是别的学校,只要出现学生过错行为,都可以在学生面前分析评议,借以防治。

2.让学生关注社会专题,对不良现象评说议论,进而审视自己,完善自我。

二、心理按摩之文化熏陶

巴金先生说:我们有一个丰富的文学宝库,那就是多少代作家留下的杰作,它们教育我们,鼓励我们,要我们变得更好、更善良,对别人更有用。人大附中的翟晓宁校长说:文化即德育。中国文化中有许多的道德文章,读了可以培养品质,熏陶情感,启迪智慧。

1.影视欣赏。选择富有教育意义、能震撼人心、给人以启迪的优秀影视作品,在恰当的时间播给学生观看,达到育人的目的。2006年10月,九(一)班学生出现学习上的精神疲劳,意志消沉,我就选了电影《少女穆然》给他们看,学生被穆然不惧病魔、顽强抗争、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精神感动,写下一篇篇情绪激昂的周记,学习面貌焕然一新。

2.文学作品品读。借助优秀文学作品的独特作用,实现培育学生健康情感的目的。因为“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以入情”。

给学生读优秀文章,推荐优秀的书给学生读,引导学生有目的地读文章,陶冶学生的性情,优育学生的品德,让学生懂得道理、自我教育,使学生自我促进,自我发展。

三、德育保健之行为引导篇

中学生有较强的模仿意识和向上争胜的心理,如果教师加以引导,学生就会向好的一面努力上进。

1.同伴教育。首先为学生树立身边的榜样,让学生坚信:同样的条件,别人能,我也能。其次是设立学生德育小组,让同伴之间进行德育教育,因为学生比教师更了解同学的心理和家庭生活情况,更清楚出现问题行为的原因,也就是说,他们更明白同学需要什么,因而他们的说服会更具有针对性,效果会更好。2005年我在八(一)班建立了一个学生德育小组,这个小组以团支书为组长,挑选班里的优秀学生为组员,共有8人。由他们在班里进行正面的德育引导,负责解决那些学生不愿反映给老师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系列化思想教育班会。初中是接受种子的时代,我们要把良好的思想种子植入学生的心田,让他们生根、发芽。我们可把美好的品德分化为一系列班会,进行有机的渗透。比如:学期初,我一连三周开了三个班会:第一周:“班风”议定班会,学生经过激烈的讨论和争辩后,明确为八个字:团结、自强、创新、诚实。第二周“班训”仪定班会:学生纷纷发言,推出自己的班训,最后定为:“同学们因有我而幸福”,“集体因有我而光荣”。学生统一了认识,提高了境界。第三周:“班级的建设目标”班会,学生更是热烈发言,说出了自己理想中的班集体,并为实现目标想出了很多措施。

四、德育保健之情绪疏导篇

中学生的情绪具有不稳定性的特点,很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情绪不稳定的学生,很容易出现问题行为。所以学生的情绪疏导就显得尤为重要。一个情绪高涨的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就高。反之,情绪低落的学生,干任何事都是惰怠的。

1.情绪疏导之情感宣泄。学生心在集体中难免有摩擦、矛盾;与教师难免有碰撞、冲突,会有失落与困惑、苦闷与烦恼、委屈与不满。如果这些积累起来,情绪必受到影响。我们一定要及时做好疏导。可以用两种方式:分散疏导和集中宣泄。分散疏导即教师与学生交流,做一个倾听者,听后给学生想办法,出主意。

2.情绪疏导之活动教育。举行有针对性的活动来调整学生学习的情绪也是一种有效的办法。教师可根据学生不同阶段表现出来的情绪,设计并开展活动。当学生情绪低落时,举办“心灵独白”活动,让学生剖析自己,其他学生、老师帮忙、支招,给予解决;或反其道而行之,举办“幽默天地”活动,让愉悦代替苦闷,用笑声驱走烦恼。

班级管理中有一条“根”,这条“根”就是情感教育,也可以称为“育情”。

五、育情之教师篇

《人生为一大事来》中:“教师犹如夏日里的浓荫,不管学生多躁,走近老师,就应感到一阵凉爽。”教师如何成为“夏日里的浓荫”?

首先,教师必须用真感情教育学生,充满人文关怀。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知识和认识的堆积,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一些教师往往是就现象说现象,就问题说问题,虽然倾注了满腔热情,但学生非但不领情,反而会发生敌对。这是师生之间发生情感误解,以致造成师生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

其次,教师应加强课堂文化建设和自己文化素养,使文化气息与情感教育相结合,形成独特的教育魅力。

六、育情之学生篇

在日常学校管理中经常有这种现象:学生明明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但就是不去做;明明知道老师为了自己好,但就不照着做。这就是学生情感的缺失。

学生健康情感的培育关键是给学生构建一个情感平台,我认为儒家提倡的忠、孝、礼、智、信可作为情感平台。试想:一个有孝心、知羞耻、懂荣辱的讲信用的孩子,他怎么会做错事,不上进呢?

总之,我们一定要把育情作为班级管理这棵大树的根,根深才能叶茂、果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