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建设反思

校园文化建设反思

摘要:随着教育的发展,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建设逐渐成为校长们的执着追求。当前,农村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误区,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该文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

关键词:校园文化;建设;反思

一、反思当前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不足和误区

(一)不足

一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还很不丰富。当前,学校建设者和管理者都未能深入思考校园文化建设深层次的问题,校园的文化到底从何而来?是上级检查时一夜之间的一蹴而就,还是历任校长苦心孤诣传承发扬过程中的反复积淀?校园文化建设如果仅仅停留在环境创设上的话,那么谁都可以代校长完成此项使命。学校的精神文化、特色文化很显然需要长时间的艰苦探索和精心总结,才能逐渐凝练出来,否则要么不合适,要么不完整,反被贻笑大方。学校的课程文化、管理文化更是需要长期的实践和总结,赶急图快、一蹴而就是无法形成真正的校园文化的。二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创造性还不高。现如今,部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止步不前的原因在于学校领导开展文化建设的主动性不高,一方面是因为经费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校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高的因素存在。经费紧张只是客观原因,如果校长有心,创造条件开展工作也是完全可以的。主动性不高是个人的工作态度决定的,创造性不高的原因则在于校长的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尚有欠缺。无论是哪种原因,都应该考虑校长是否称职的问题。三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着力点还有一些盲区。当前部分校长提到校园文化建设言必曰校园及校舍布置,把校园内外的布置当作工作的重点,却忽视了校园文化中内在的、精神的内容,忽视了校园文化建设者长期坚持的和自己将要沉淀的内容,忽视了需要创新的和发扬的特色内容。这些方面会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硬伤,硬伤不除,势必会影响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二)误区

一是校园文化建设存在认识误区,过分倾向于环境文化的创设。校园文化大致包括环境文化、精神文化、课程文化、管理文化和特色文化。而当前的校园文化建设过多地倾向于校园环境文化的构建和创设,忽略了校园文化中其他文化的创设。许多学校将校园文化建设等同于将教室、宿舍、校园墙壁、地面草坪等美化、绿化、净化和亮化,不能深入去思考其他文化的建设。看到校园里空旷,就多了些雕塑和喷绘,看到校园里绿化面积不够,就多挖了几块草地,看到校园里墙上光秃秃的,就让墙壁“说话”,多了几块喷绘等,岂不知这样的缝缝补补只是浮于表面的“文化符号”,绝非真正意义上的“文化筋骨”。二是校园文化建设中注重了“建”而忽视了“设”。校园文化应该在建之前做好规划设计,当然,这种设计提前到修建学校之前最为合适,学校一旦建好,今后的设计和建设就应该以此为基础,尽可能地扬长避短。校园文化的“建”和“设”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二者缺一不可,“设”是“建”的基础和蓝图、目标,“建”是“设”的手段、方法和途径。而当前校园文化建设主要突出了“建”,而忽视了“设”,往往有些建设只是满足于临时的修补,应付差事和完成阶段任务,忽视了所做工作对校园整体文化的影响,短视利益过多,长远利益过少,由此出现了有“建”无“设”的校园文化建设。

二、反思校园文化建设的取向

(一)学校应该成为文化建设的高地

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不同于其他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它是为学子成长和他们未来事业奠定良好基础的第一阵地,是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系统教育的组织机构。因此,不论城市还是农村,学校都应是文化建设的高地。学校里聚集着学有所成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聚集着渴求知识的未来接班人,聚集着全社会期盼的目光和无私的支持、帮助,更聚集了教育优先发展的巨大共识,这些都为学校成为文化的高地创造了条件,我们不能漠然视之,而应责无旁贷,敢于担当。

(二)视校园文化建设为己任,在改变环境的同时,改变自己的观念

校园文化建设表面看上去好像是仅仅改变了校园环境,事实上它还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灵魂和思想。好的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环境教育力量,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校园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就在于创设一种氛围,陶冶学生的情操,构建学生的健康人格,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一位哲人曾说:“对学生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是他周围的环境。”学生正确人生观的树立、高尚道德品质的养成等无不受到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的熏陶和影响。办学校就是做文化,用优秀的文化浸润校园,用良好的文化营造校园,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不仅能给师生创造一个有形而庄重的心理“磁场”,在无形中统摄全体师生的灵魂,还具有“润物细无声”的教育魅力,对提升办学品位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我们也要来一次思想解放运动,真正从内心深处解放自己,把校园文化建设视为己任,在改变环境的同时,不忘改变自己的观念。

(三)文化的提升需要全员参与,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优秀的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正能量,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优秀的校园文化不仅可以促进教学、科研及管理活动,还可以使师生的校园生活得到丰富,使每个校园人的精神得以振奋和升华,促进师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和自我完善,维护学校的长期稳定。反过来,校园文化建设的真正土壤和推动者也是全体师生,单靠校长之力是不够的。校园文化建设的土壤需要我们呵护和热爱,更需要我们全员去耕耘,唯有这样,才能使学校文化发展持续长久,永葆生机和活力。

参考文献:

[1]李京禄,徐金玲.关于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考[J].辽宁教育,2001(9).

[2]张洁,杨甲睿.中小学校园文化之理解、反思及建设[J].现代中小学教育,2008(11).

作者:王永奇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骆驼城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