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素养教育与校园文化育人融合

职业素养教育与校园文化育人融合

摘要:通过分析目前高职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现状和高职校园文化对职业素养教育的作用,积极探索两者融合的途径和方式,如校园精品文化品牌建设,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等,努力实现校园文化育人和职业素养教育的无缝对接。

关键词:职业素养校园文化融合

职业素养是一个多层次的立体式概念,具有极为丰富的内涵。目前较为统一的认识是,职业素养一般包括职业道德、职业意识、职业行为习惯和职业技能等方面。职业素养是社会评价学生质量的主要指标。技能可以速成,职业素养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养成的。职业素养教育是时代赋予高职院校的历史使命,应当贯穿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之中。学校是培养人的场所,育人是其根本任务。所谓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说到底都是文化育人。文化是一种潜在的、隐性的教育力量。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校园文化,增强学生对职业素养的理解和认同,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1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现状

采用随机抽样法,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在临江学院选取400名学生作为调查对象,回收有效问卷383份。其中大二学生232名,大一(三校生)151名。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近七成的学生来自省内的农村,入学是的分数较低。在填报志愿时,超过70%的学生对所报学校及专业一点也不了解或只了解一点。虽然有半数的同学,认为自己最想从大学里学到综合素质能力,但是却只有极少数同学会主动积极地参加职业素养教育活动。但是高职生也有自己的优势,思想较活跃,动手能力、专业技能、适应性较强。47%的同学表示能很快或较快的适应一个新环境,40%的同学认为自己的人际交往沟通能力很强或较强。

2实施校园文化育人对职业素养教育的意义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校风、学风、校训、大学精神等方面的综合体现,校园文化通常包括三种表现形态,即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物质文化是实现教育目的的一种载体,是表层的外显的文化;制度文化是维护学校正常秩序的一种保障机制;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学校一切工作和行为的理念导向,是深层的内隐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有机体,共同构成了校园文化的层次结构。校园文化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无时不刻地潜移默化影响着置身其中的每一个个体,使个体在自觉和不自觉中接受着校园文化的熏陶,具有教育、规范、导向、凝聚、激励的功能。是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教育的助推器。要促进校园文化育人对职业素养教育的重要作用,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应凸显以下三个特性。

2.1高等性

高职作为高等教育的类型之一,应该体现出高等学校的特性,以培养优秀的大学生为使命,体现出校园文化的知识性、思想性、时代性特点,使其成为促进学生进行职业素养教育的一种强有力的动力。

2.2职业性

高职教育属于职业教育,培养的是未来的高技能人才,职业性是高等职业院校的本质属性。高等职业院校的校园文化要突出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修炼,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健康的职业心理,塑造完整的职业人格。

2.3实践性

学校教育的基本特点是教育教学的实践性,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学生的参与实践,提高学生的素养和能力。此外,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也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为自身的兴趣爱好开辟了一个广阔的天地。在开展的社团活动时,也要围绕着加强学生职业素养这一中心来开展,在社团活动中主动渗入与职业素养有关的教育活动,注重加强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促进自身成长。

3职业素养培养和文化育人融合的途经

3.1环境文化建设

在教学区通过场地改造、专业文化墙、企业文化墙、5S管理等方式,营造浓厚的职业文化氛围,通过环境文化潜移默化的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在学生公寓,通过专业楼层布置、寝室设计大赛、最美专业寝室等评比活动,将职业素养培养渗透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

3.2企业文化融入

高职校园文在原有的传统文化中融入了更多的职业特色,即能更加彰显职业技能、职业道德和职业人文素质等因素。职业性是高职校园文化区别于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因此将企业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中,是提升高职生职业素养的必由之路。通过邀请企业中的专家、在专业领域有较高发展的毕业优秀校友、优秀创业校友等开展企业文化大讲堂、企业文化参观、优秀人物寻访等形式,实现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的融合。

3.3打造精品校园文化活动

校园文化活动是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重要平台。应很好的借助这一平台,广泛开展各种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参与性强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高职生的职业素养。如组织技能大比武,积极拓展学生的第二课堂,为实现“专业融入产业发展、学生融入专业发展”提供了有效途径,有利于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高技能的毕业生,实现学生体面就业;重视专业社团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激发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以专业社团为技术支持,以学生会等学生组织为组织保障,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开展专业化、常态化、普及化的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服务,强化学生的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的服务意识。通过技能大比武、专业社团文化建设、专业志愿服务队这些具有鲜明职业特色的文化品牌,积极探索职业素养教育和文化育人融合途径和方式。将专业特色、社团活动和志愿服务有效融合,既有趣味性,又能激发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兴趣,同时实现服务社会的目标。在组织、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独立性、责任心、团队意识、敬业精神等核心职业素养。

参考文献:

[1]王红岩.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与校园文化建设策略浅析[J].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6).

[2]宗美娟,张成涛.论高职学生职业素养的内涵及其实现[J].职教论坛,2013(6).

[3]杨湘洪.构建具有职业特色的校园文化[J].思想教育研究,2007(11).

作者:许智颖 单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