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家思想与艺术设计

道家思想与艺术设计

摘要:道家思想对现代设计的影响深远,艺术家与设计师,自古以来常从老庄的学说中体味人生以及艺术的韵味,不论是古人论艺术还是现代人论艺术,也常常到老庄那里寻找艺术的最高境界,老子的思想充满了辩证的原理,而其道家思想对设计的影响中,较为重要的就是有无观。

关键词:有无观;道家;设计

一、“少则多,多则惑”与“少即是多”

“少即是多”的观点是密斯•凡德罗先生提出的设计思想,虽然与道家思想不属于同一时代的产物,但从他们所提出的观点的含义来看,时代的跨距似乎没有阻拦他们对遵循自然,反对繁琐、浪费资源的理念,对于现代设计领域来说,二者皆是延续人类生存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思想观念。

1、二者的内涵

《道德经》道:“少则多,多则惑。”即少取反能多得,贪多反会迷惑。实际是说统一的事物更容易被获取,而复杂繁琐的事物容易使人困惑。《道德经》道:“希言自然。”意思是说,事物本身自由它独特之处,不要牵强,不要造作,自然而然,顺其自然。“少即是多”的设计原则是反对装饰,强调功能,反对铺张浪费,主张精简实用。根除一切非本质的,不必要的加工,还原作品本质的功能和单纯材质所蕴藏的魅力。这是设计界广为人知的建筑设计理念,并且现代社会的实质和发展状况使设计师们在这个理念中汲取营养。

2、两者对设计的作用

在物质丰盈的今天,为了提高消费水平,刺激消费欲望,曾出现过不断更替产品的市场怪象,消费者追求新式产品的同时,被遗弃的不只是过时的用品,还是资源的浪费。在自然资源缺乏的今天,如果资源枯竭,环境恶化,那么人们将如何继续生存?现代设计师正是真正注意到了这点,对老子的道家思想和西方设计师的设计观点进行了探究和丰富的实践,在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同时,思考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从而设计出真正适应于人,适应于环境的产品。

二、“虚实有无观”与艺术设计

1、有无观的内涵

《道德经》道:“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无名’是指无形无象的事物,它早于天地而存在,所以为‘天地之始’。‘有名’是指宇宙天地。天地是指有形有象的具体事物,是最早的实物,其名亦是最早的名。万物由天地而生,故有形有名的天地称为‘万物之母’。虚实相伴,无生出有,有可化为无,相互对待,相辅相成。老子认为“无”是天地万物的本源,它能产生“有”及万物。同样,我们可用现有的物创造出有利于人们生活的新的物,所有事态的发展都是从前者的基础上引申而来的,新事物必然代替旧事物,而相对的旧事物必然引发新事物的产生。从设计发展史上相对较早的古典主义设计到英国的工艺美术运动,以及后来逐渐演变到现代主义设计、后现代主义设计等诸多风格,都是随着人类社会发展的速度与人类文明的进步而逐步更新的,但同时这些设计风格的改变并不是对前一风格的完全否定,在继承前者好的一面的同时又创造出更美好更适用的东西来服务人类。

2、有无观在艺术设计的应用

《道德经》道:“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蜓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1]三十根辐条汇集到毂孔中,有了车毂中空的地方,才有车的作用。揉和陶土做成器皿,有了器皿中空的地方,才有了器皿盛东西的作用。开凿门窗建造房屋,有了门窗四壁内的空虚部分,才有了房屋的居住作用。所以“有”给人带来便利,全靠“无”来帮助它发挥功效。老子的“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的空间观念对后来的建筑设计起到了很大的影响。由此可见,有与无虽互为利用,单不可否认“无”的特殊作用。因此,“有”和“无”并不只是对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的,有与无,实与虚,相互交替,互利互用,道摄有无,有无生环。

三、道家思想对艺术设计的影响

现代的设计风格类型多种多样,设计思想受地域文化影响侧重均有所不同,但功能一直是设计的第一属性,怎样满足人们的需求是设计的基本要求。现代人对于使用的工具更倾向于简单实用,简单的线条和色彩一样能使人产生美感。这与《道德经》中“曲则全,枉则正,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相应,其所反应的是老子以退为进,无为即是有为的思想观。老子的这个思想反映在艺术设计领域,其核心可以概括为:简朴、适用、惜物之意。道家的思想将带有独特“韵味”的“道家审美”带给了中国的艺术创造者,不仅如此,也深刻的影响着现代设计的表现形式。莱特的设计思想深处对中国古代老庄哲学有着很深的敬仰,他的著名作品“流水别墅”,这件作品主要通过宽大的平台结构向外伸出,形成明显的悬空层面,配以叠水、岩石、丛林,使得生活空间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在内部结构中,他以生活功能的实际需要出发,设计出实用的单元,表现出室内的丰富变化的布局,形成浓郁典雅的生活品格,莱特虽然在建筑材料上利用钢筋混凝土的材料,设计表现中却吸收了古典建筑的精华,形成设计文化的丰富与融合。道家哲学重在对世界的科学把握和理性分析,莱特正是对自然进行了深入的观察了解,再不失功能的同时中去考虑如何使建筑与自然更为贴近,并且通过自己对建筑设计的科学把握和理性分析,创造出了这一令世人叹为观止的建筑设计。道家思想与艺术设计虽属于不同的范畴,但它们都是人类文明史上对人和自然本性的探索和发展。道家思想注重浓厚的世俗教育,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我们在学习东西方不同文化背景时,不难发现其文化同一性。老子作为道家思想学派的主要代表,他的思想充满了辩证的原理。他的道家思想对中国设计乃至现代设计的影响从未间断过,在设计领域中,我们会经常发现道的原理。

作者:郑晓杨 单位:齐鲁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李泽厚,美的历程,,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2009,07.

[2]陈鼓应,老子今译今注[M],北京,中华书局,1984.

[3]任法融,道德经释义,北京东方出版社,2009.

[4]唐济川,艺术设计学导论,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3,01.

[5]邓联合,逍遥游释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