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工委发展民主教育讲话

教工委发展民主教育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全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市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扎实推进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活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即将结束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主要向同志们通报教工委领导班子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以及针对干部群众所提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的整改措施。

下面,我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

分析评议阶段是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阶段,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又是分析评议阶段十分重要的环节之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按照市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要求,在市委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我们认真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明确分析评议要求。按照有关计划,我们于3月25日召开了分析评议阶段工作会议,明确了分析评议的各项要求。一是继续抓好学习教育。明确把学习提高贯穿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始终高度重视、抓住不放。二是找准抓住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查找问题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小处着手;既要在原则问题上分清是非,又要防止纠缠细枝末节。三是坚持边学边议、边查边改。要求找准突出问题的同时,能改的立即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改,通过真心诚意、实实在在地改,以闻过则喜、知错就改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服务群众。四是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五是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要真心诚意地请群众提出意见和和建议,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对待党员、群众提出来的意见和问题,以最大的诚心和耐心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六是坚持领导带头。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征求意见意见,带头进行谈心活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边议边改。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按照市委行动快、形式多、范围广、针对强的要求,市委教工委广泛征集和充分听取各方面及各个层面的意见和建议。教工委领导分五个层次召开了5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机关处室代表、校领导、教师代表、离退休老师等87人参加。同时发放征求意见表2000份,分别对市领导、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师生代表征求意见,共征求到各种意见建议998条,汇总、归纳出65条意见和建议。在这次征求意见活动中,教工委领导态度诚恳、范围广泛、效果明显,得到了市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三是积极开展谈心活动。谈心活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的重要部分。教工委领导高度重视开展谈心活动。一是力求态度诚恳。以人以己为镜,相互真心相见,多做自我批评,虚心接受意见,真正把谈心作为思想和情感的交流。二是深入内心世界。进入思想意识深处,触及灵魂,努力做到谈细、谈深、谈透,相互帮助,相互促进。三是谈心主题突出。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等方面,在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廉洁自律上,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心。四是领导带头垂范。教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教工委党员领导与分管处室和单位负责人及普通党员群众开展谈心活动,人均谈心达15人次。通过谈心,谈出了信心,谈出了干劲,谈出了团结,进一步推动了各项工作。

四是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在充分听取意见、积极开展谈心的基础上,教工委领导本着对党和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对照《党章》,对照同志提出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六条基本要求,对照本部门和个人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客观总结自己的工作成绩,深入查找不符合“三个代表”、不适应“两个率先”的问题,重点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纪守法和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上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按照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规定,教工委严格执行分析材料审阅把关制度,教工委负责同志负责审阅领导班子成员党性分析材料,教工委负责同志的党性分析材料交市领导和市委督导组长审阅。所有党性分析材料都严格按照要求,字数在3000以上,并且统一格式、规范打印。我们还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反复认真修改材料,真正做到彰显党性、体现个性、具有针对性,确保分析评议的深度和质量。

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经过充分准备,征得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教工委于4月22日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联系教育的市领导居丽琴副市长和市委第5督导组张子娟副组长参加了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具体指导,并作了讲话。会议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针对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对照市委、教工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重检查理想信念、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求真务实、联系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

从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情况来看,大家对于教工委领导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教工委领导班子是一个求真务实、奋发进取的班子,是一个团结协作、坚强有力的班子。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按照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按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亟待改进的方面,我市教育改革和发展进程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五方面:

一是理论学习方面。从总体来看,教工委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是抓得紧的,但与上级的要求、工作的需求、形势的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学习的系统性、指导性、计划性和自觉性还不是很强。在具体实践活动中,一些同志往往把教育当作硬任务,而把加强学习作为软任务,“重干轻学”、“以干代学”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理论学习时松时紧,急用而学,特别是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情况,从更高层次上总结、指导工作的力度还不够。

二是工作实践方面。近年来,教工委领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全局,理清教育发展思路,创新教育发展模式,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是在一些难点、重点问题上还没有实现有效的突破。一是如何进一步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师德教风、有偿家教、乱收费、课业负担和教育质量等问题;二是如何进一步解决好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处理好外延扩展与内涵提升、智育与诸育、学校规范化管理与个性发展、继承与创新、教育自身发展与服务“两个率先”等关系;三是如何进一步解决好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问题,着力提高判断与分析、规划与发展、指导与服务、开拓与创新、知人与善用等五种能力;四是如何进一步解决好教育公平性的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教育之间差距,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五是如何进一步解决好教育行政部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问题,坚持依法办事,改进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切实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

三是宗旨意识方面。长期以来,教工委领导班子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学校和群众解决困难,总体情况是不错的,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同志谈到,自己主观上对人民群众是热爱的,是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愿望的,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偏差,一是存在重干部轻群众,重教育群众轻教育干部的现象;二是深入基层不够,主动与基层干部、教师谈心不够,关心基层干部与群众的冷暖与疾苦不够。

四是党的建设方面。这些年来,教工委的党建工作是有创新、有成效、有发展的,但落实到某个具体问题或细小环节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如对机关入党积极分子谈心不够,建立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不够,加强人才工作、探索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干部监督工作力度不够、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等工作不够等。大家认为,在干部队伍的建设上,必须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把好用人导向关,畅通干部能上能下的渠道;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加强人才工作,多渠道引进和使用好专业技术型人才;进一步修订完善部门及干部的年终考核办法,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政绩评价体系,促进教育系统干部的专业成长。

五是机关作风建设方面。近年来,教育局狠抓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各部门服务教育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办事效率、工作效能明显提升。但是对照上级的要求、发展的形势和基层的期盼,在具体办事过程中,一些说不清、辩不明、抓不着,却又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办事难”的问题依然存在。一是“浮”。机关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人浮于事、效率不高、落实不力、华而不实等问题;二是“惰”。一些同志安于现状,工作松懈,缺乏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缺乏为基层服务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三是劳逸不均。四是有推诿扯皮的现象。虽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有所改观,但推诿扯皮的现象仍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会影响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要特点

一是程序规范,步骤到位。教工委领导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分为三步进行:一是教工委领导个人作党性分析发言;二是逐一对班子成员进行评议;三是对教工委领导保持先进性进行评议并提出整改措施。教工委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态度端正,会前都作了精心准备,对教工委和个人的党性分析不断修改完善,对互相开展批评也作了充分准备。大家在发言中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力争“两个率先”、实现富民强市的宏伟目标,从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出发,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对策,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二是尺度恰当,增进团结。能否开展好互相批评,是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大家以对教育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真正做到了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私情,逐个开展了批评和评议。评议时,既不敷衍了事走过场,也不纠缠细枝末节;既不以希望代替批评,也不以建议代替问题;既指出对方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既尖锐,又中肯,既有分量,又有分寸,起到了很好的警醒、促进作用。同时,对党组织指出的问题,每个同志都以虚心的态度认真接受,并作出实事求是的表态。

三是严于律己,剖析深刻。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教工委领导坚持正面教育与从严治党相结合,自我教育与互相帮助相结合,不仅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开诚布公、坦诚相见,而且对班子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承担责任,以虚怀若谷的胸襟,真正做到讲真话讲实话;在自我剖析中,班子成员都以严以律己的态度,勇于揭短,深挖思想根源,切实做到了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形成共识,凝聚人心。整个民主生活会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达到了既廓清问题和思想、又团结同志共同前进的目的。大家普遍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既是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学习交流会,也是一次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集体谈心会,更是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相互沟通、增进团结的鼓劲会,凝聚了人心、整合了力量、明确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根据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个人党性分析材料认真修改,认真落实个人和教工委集体的整改措施,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五是领导肯定,方向明确。市委督导组认为,教工委领导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到位、态度严肃认真、评议和风细雨、整改方向明确,是一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居丽琴副市长在会上指出,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是一个是肯干事的班子、作风正的班子、有实绩的班子,她要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把握好“三个性”,即层次性、现实性和长期性,并勉励班子成员要做到“三个珍惜”,即珍惜“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光荣称号,以党为荣;珍惜自己的岗位,爱岗敬业;珍惜同事间的缘分,精诚合作,努力成为教育的专家、事业的开拓者和人民的勤务员。

三、整改措施及今后努力方向

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结合班子的自我分析,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最突出、最紧迫而具备一定条件解决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事情做起,在以下四方面进行整改和努力。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观念,不断增强班子战斗力。第一,提高从政治高度观察和思考问题的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和思潮面前,不混淆视听,不左右彷徨。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严守政治纪律,分清是非,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保持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第二,提高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进一步建章立制,强化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使每个干部始终置身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第三,提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的能力。严格党性锻炼和提高自我修养,做到立党为公、掌权为民、淡薄名利、乐于奉献。第四,提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班子成员要增强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增强思维的敏锐性,勤于思考、善于探索、勇于实践,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创造性地做好工作。

二是进一步发挥核心作用,不断提高总揽全局能力。首先,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合力。教工委班子成员要严格要求自己,严肃政治纪律,维护好教育的整体形象;无论分管哪项工作,分配哪项任务,都要紧紧围绕、自觉服从、全力支持和积极服务教育发展。其次,提高参与集体决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教工委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全局工作的调研、把握和监管,提高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决策的质量和水平。再次,进一步健全并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教工委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对部门和基层工作的评价、指导和服务,努力提高决策的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程度。

三是是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根据大家的意见,近期我们成立了机关党委,加强了机关党组织的常规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调研制度,强调班子成员必须牢固确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每周至少一天深入分管联系的部门和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指导协调,搞好检查督促,主动帮助基层解决教育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热点、重点问题;着重研究了加强教育的宏观管理,进一步解决区域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进一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教育、预防、惩处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教育政策的透明度,召开了新闻会,为人民群众提供有效服务。我们还将进一步规范机关各部门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加强督促、严格检查、认真考核、确保落实,真正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在每个党员的实际行动上。

四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在学习内容上,重点抓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同时有计划地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科学文化等知识的学习;在学习形式上,教工委领导要在中心组学习中起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在学习制度上,要完善并认真执行考勤考核、检查评比、心得交流、笔记展评等制度,并着力健全自学制度,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规范自学的时间、内容和要求;在学习效果上,遵循实践一理论一实践的要求,每位教工委领导每年都要自己动手带头撰写紧扣教育工作实际的理论研究文章,并着力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

各位领导,同志们,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结束后,将进入整改提高阶段。教工委领导将继续虚心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整改方案,确保每一条意见的整改措施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高标准、严要求地解决好大家反映的问题;同时,真诚希望大家对我们的整改的措施和行动进行监督和指导。教工委领导班子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进一步增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开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