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工述职述廉报告

教工述职述廉报告

年,在市文广新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校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省联合院建设高职院校要求,紧密围绕市文广新系统中心工作,“解放思想找差距,科学发展创新业”,认真落实重创新、抓内涵、上台阶、促发展的整体目标,深化内涵发展,注重细节管理,学校及吴青霞艺术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作为两个单位的法人代表现简要述职如下:

一、重点工作有效推进,一流业绩继续争创

1.中专校向高职校成功转型。1月24日,江苏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我校进行升格高职校评估。2月18日,江苏省教育厅发文批准新建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常州艺术分院(常州文化艺术学校),这标志着常州文化艺术学校正式升格为高等艺术职业院校。

2.省级示范专业建设结硕果。7月,学校表演艺术专业顺利通过江苏省教育厅五年制示范专业评估,成为省内艺术类职业学校第一所达到省级示范专业建设要求的学校。

3.二级管理机制改革有突破。为适应高等职业院校管理的要求,学校增设了艺术设计系和艺术表演系,完善了学校内部管理机构,促进学校全面发展,于年9月1日全面启动实施二级管理,管理实效逐步显现。

4.师生参赛激情四射创佳绩。全体师生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各级职业技能大赛,屡获佳绩。其中艺术设计系李啸东主任参加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首届册页书法作品展览评选中荣获三等奖;艺术设计系周俊霞老师获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常州市第一台原创舞剧——《格桑花•茉莉花》由常州歌舞团与常艺高职校联合演出,艺术表演系教师黄茜茜出演女一号,荣获表演奖,04级中国舞专业高职班全体学生参加演出,一举获得九项大奖;在省教育厅举办的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服饰展演技能大赛中,朱媛媛同学获得二等奖,芮金、查丽静、蒋云同学并列获得了三等奖;在“年常州市大学生FLASH动画漫画设计大赛”中,由常艺高职校选送巢冰倩、唐红运、崔佳欢3位同学设计的动画原创作品《常州—国际卡通•数码艺术周宣传篇》一举获得3个二等奖。

5.动漫作品参展卡通艺术节。9月28日,学校动漫设计专业师生作品参展第五届中国常州国际卡通数码艺术周。展示了动漫专业师生制作的常州首部原创手绘动画故事短片《包公数桃》、参加国内各类Flash动画大赛中的获奖动画短片《可怜熊》等作品、毕业生优秀设计作品,并推出服饰、茶杯、环保袋等相关衍生产品,受到社会各届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

6.校园绿化荣获市政府表彰。新校区建设凝聚着常艺人的智慧和汗水,凸现了人文理念和艺术创意。广大师生从中获得了美的享受、艺的熏陶、智的启迪。2008年3月,学校被常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生态园林单位”称号。

7.以评促建迎接省市评估组。11月6日,学校迎来市教育局组织的校企合作工作专家评估组;12月中下旬,学校将迎来省教育厅开展的省级专业水平建设专家评估组。这样,2008年,学校先后迎接4次省市级评估,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达到办学水平向高层次发展的效果,为实现学校跨跃式发展夯实基础。

二、党建工作强根固本,核心作用明显增强

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是一个整体,我们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学校的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1.换届选举顺利完成。7月初,校党总支根据《党章》有关要求,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成功召开党总支换届选举会议,总结了上届党总支部委员会的工作,选出高慰等5位同志为新一届党总支领导班子集体。8月,校党总支部根据二级管理的要求,及时调整了支部的设置,下设行政党支部、艺术设计系党支部和艺术表演系党支部,原教工支部和行政支部撤消。

2.班子建设更加有力。以高慰校长为班长的校领导班子分工合理,团结协作,展现了较强的领导合力。一是不断加强学习。校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多读书、多思考、多钻研。把中心组学习和自我学习结合起来,把书本学习、网络学习和实践调研结合起来,力求做到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适时修正完善学校发展规划,使整体工作月月都有新进展、年年都有新突破。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扎实有效。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执行党政干部议事规则,班子成员沟通意识好,班子内部民主氛围浓,班子管理合力作用强。班子集体每周至少召开一次碰头会,今年2月和10月,党总支先后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三是廉政建设稳定有序。校领导班子将反腐倡廉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寓于各项业务工作中,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列出工作重点防范未然,即在人才引进、干部任免、招生就业、基建工程等方面下功夫,抓教育,签定责任状,确保干部政治安全,确保单位安全无事故。

3.队伍建设得到强化。从事业发展的需要出发,建立有年龄梯度、学科跨度、性别兼顾的青年后备队伍,注重平时的教育培养。今年实施二级管理后,尽可能地创造条件、给予岗位锻炼的机会,让各类干部在不同的岗位上得到全面锻造,目前调整干部岗位7个,有1名干部因不适应岗位要求不再担任领导职位。学校采取以阶段总结为手段,促进年轻干部成长;以校级领导督导为推力,转变干部工作思维方式,坚持每周一次行政办公会,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执政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党总支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分解表》,定期召开党员会议,以目标为龙头,把中心工作与系部处室工作、重点工作和难点工作有效结合,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快速发展。相继开展了“党员德育导师帮教”活动,落实“四个一工程”(即总支委、校级领导、在职党员每人都要深入班级听一堂课,转变一个后进学生,带好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一个新教师)。一年来,不仅使四个“一”发生了变化,而且使整个学校面貌一新,明显出现了三个“多”:一是要求进步的人更多了,二是钻研业务的人更多了,三是主动参与学生管理的人更多了。今年,组织32名党员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学习十七大、学习新党章”知识竞赛活动,并取得了较好成绩;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87周年之际,党总支组织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1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座谈,进一步增强信念,理清思路,激发工作热情。汶川地震发生后,党员上交特殊党费6550元,积极要求进步的10名青年教工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全年干部党员开展培训达150余人次。

4.宣传工作扎实有效。年初,学校制订出《学校宣传工作实施办法》,开展有计划,有目标,有针对性开展宣传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宣传方向正确有力。坚持牢固树立为艺术职业教育服务的思想,围绕提升内涵,扩大影响,宣传成果,凝心聚力,提高学校社会知名度的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宣传内容丰富多彩。宣传角度得到进一步拓展,宣传层面形成立体交叉良好局面。三是稿件录用成绩喜人。今年,《新常艺报》出刊10期;在校园网站、局文广新局网站(工作刊物)、常州门户网、高职信息刊物、省联合院网站、常州市日报晚报等宣传媒体中登录稿件80余篇,其中日晚报采用稿件10篇。上半年顺利完成校园网站的改版工作,目前,结合二级管理要求,继续完善校园网站版面制作。四是锻炼了队伍。4月份,学校特邀常州晚报社新闻部主任、记者王芳开展通讯报道专题讲座,全校专兼职通讯员、常艺校报编辑部同志等近20人参加了宣传工作培训,他们已经逐渐成为学校宣传报道工作的主力军。

5.工、团、统战工作整体推进。一是工会职能发挥明显。通过开展活动和假期主动为教工联系旅游等事项,使教职工们既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又激发了全校教职员工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和相互协作的能力。工会对生病住院教工上门慰问;利用重阳节,开展离退休教师座谈会,了解学校教育现状,关心教育事业发展。组织师生向灾区捐款近5万元。通过行动关爱和人文关怀活动的开展,多方位,多层次地调动了大家的工作激情。二是共青团工作突出。年初,团总支顺利召开了校第四次共青团代表大会,选出了新一届团委委员13人,其中教师5人。为了切实关爱教工个人生活,扩大交际面,解决个人实际困难,9月份,组织10名未婚青年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浪漫之旅”活动,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团委全年组织各项活动20余次,既丰富了校园文化,又展示了团员青年良好精神风貌,也凝心聚力增强了士气,提高了战斗力。三是统战工作有序开展。学校教工中有农工、民盟促进会等派人士,党总支能够给予政治上关心,工作上的帮助,加强与派人士的交流与沟通。经学校综合考核,有1名优秀的派人士走上管理岗位。校党总支加强与各派间的沟通交流,促进自身建设。9月份,农工党常州市委文化支委一行16人来校开展文化艺术教育调研活动,委员们对学校的迅猛发展感到惊叹,尤其对学校搬迁到新校区后成功升格为江苏省唯一一所艺术高等职业学校给予高度评价,对学校重视外人士的培养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将利用各种机会积极宣传学校的办学实绩,尽最大可能关心支持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三、教学工作改革创优,人才培养水平提升

1.师资组建培养多样化。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积极鼓励教师参与理论研究和专业实践,撰写教学科研论文和编写校本教材,落实激励措施;二是根据学校特点和市场实践性强,变化快的特点,积极引进各行业优秀人才组成一支活跃、动态、贴近市场的兼职教师队伍;三是制订优秀人才内培外引的各项激励和考核评比及岗位培训等政策措施保障机制,做到引得进来,来的能稳,稳的能优的队伍管理和培养发展平台,制订星级教师、首席教师、教师工作室、教师发展项目开展等奖励和扶植政策。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广泛了解教师授课质量,有针对性开展整改不足,提高技能,达到优质服务,目前已召开8次50余名学生参与座谈会。四是建立教师第一线实践培养发展提高及与行业进行合作的平台和操作管理评估模式,使教师保持有效的职业特色及与市场一线同步的知识储备能力和技能水平。五是加大教师培训资金投入,支持骨干教师培训学习。

今年,组织教师参加省市级专业培训达300余人次,实行双师型培训达30余人次;聘请专业学者来校培训达10余人次,开展校本培训达200余人次;教师撰写专业论文近100篇,在部级省市级刊物已发表47篇;今年,引进专业急需人才17人,其中13人为研究生学历。

2.教学改革体现实效性。学校根据市场需求将培养目标综合细化,据此制订各能力层面的培养课程内容并组成模块,使学生能力结构进一步整合优化,并通过科学合理的实施性教学计划得以操作层面的保证并实施。加大了校本课程和校本教材的开发工作,利用综合性专业艺术学校视觉设计与表演两大艺术(空间与时间艺术)学科并存的优势,发挥学科间相互交叉渗透的合力优势,拓展师生的创新创意和创造力;加大校内实训和校外一线企业事业单位的办学力度,把课堂和“车间舞台”融为一体,通过对实践课程的规划、实施性计划和操作管理规程的应用动作,为学生构建往来于模拟场景(校实训基地)与行业一线实际场景相辅相成的平台,为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学校坚持“把舞台搬进教室,把公司建在课堂,培养社会适用性人才”的办学理念,投入60余万元,着力加强硬件建设,组建了“苹果艺术设计工作室”、“星空间艺术开放舞台”、“COSPLAY动漫秀开放舞台”、“数码影视展播中心”、“服装艺术设计工作室”、“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等教学实训场地10所,与常州动漫基地、南山竹海旅游公司等50余家对口专业公司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关系。学生社会实践率达100%,就业率达95%以上。7月份,制订出台了《人才培养方案》,并得到省专业评估组的一致好评。10月份学校与各教研室负责签订了《教学目标达成》协议,实行教学工作有目标,有考核,有奖惩,促进教学质量稳定提升。

3.师生专业发展见成果。学校按照走进课堂学理论,走上讲台授技能,走进市场能创业,走进赛场能夺冠的要求,积极坚持师生专业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果。首先,专业课题研究拉开帷幕。今年,学校有6项省市级专业课题通过上级职能部门的立项审批。目前,各专业课题小组积极推进课题研究工作。其次师生专业深入发展见成效。5月份,艺术设计教师李啸东获全国册页书法大赛三等奖;艺术表演系教师张朵儿获全国第六届金唱片大赛新人奖。6月份艺术表演系锡剧专业学生带着《攀弓带》、《秋香送茶》、《拔兰花》三个锡剧折子戏,走进了常州市文化宫戏曲会馆的舞台,进行了实训演出。目前这届锡剧班学生共有28人,已经经过了三年的专业学习。从10月开始,他们将进入工学交替阶段,全部进入常州市锡剧团、溧阳市锡剧团开展实践性教学,进一步积累舞台经验,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为继承和繁荣锡剧事业打下扎实的基础。艺术表演系04级声乐学生赵烨,今年首次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华坤丽等11名学生首次举办了“黑白交响”学生钢琴音乐会。艺术设计系仲翠等5名学生成功举办了个人书画作品展。在参加第五届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大赛中我校顾磊、于秋艳等3位学生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有7人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各类专业展示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很大提高和进步。

四、思想工作点面齐抓,校园氛围更加和谐

立足高职校的新平台“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关注角度和主体内容从“管”与“理”转移到“导”与“引”的重心上。

1.学生管理日趋规范。从学生发展与需求的层面和心理层面去研究剖析新形势下学生的身心特点,创新学生管理工作的观念、视点与操作平台,积极认真地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一是班主任队伍稳定。将有能力,有经验,爱奉献,敢创新的一批青年教师列入班主任队伍,采取日日有安排,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方式,较好地将德育工作与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有机结合;二是家长与学校建立长效联系机制。把班主任、任课教师经常性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作为考核内容,及时告知学生在校突出表现,坚持正面鼓励教育引导,交流不足之处,形成统一认识,齐心协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5月份正式聘请卜弋派出所教导员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教育讲座3次;聘请心理专家来校讲座2次。四是完善德育措施。支持德育校本教材编写工作,大力倡导以学生自我发展为主,教师教育引导为辅,重体验,重激励,重爱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造欲、表现欲和自我实现的成功欲。4月25日学校打破常规,历求创新,成功举办了《新校区落成周年庆暨NCA创意节》活动,活动前号召全校师生齐上阵,同参与,形成以“开拓创新思维,找准自身定位,展示个人才艺,树立常艺形象”的思想,让庆典成为靓丽的风景,让创意成为良好的习惯,让师生事事处处得到锻炼提高。经常性开展言行举止、仪表仪容检查,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内容开展的公开主题班会达20余次,有效地促进了校风和学风建设。

2.严把学生进出口关。学校设立了招生与就业服务中心,变招就工作为常规工作。今年招生工作作了较大调整,采取了“控制招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的策略,招收新生300人,小学生采取文化和专业测试并重,高职生录取分数线较往年提高50分。因此,生源质量明显提升,社会对常艺的认识度也发生变化。在就业方面,与江阴阳光集团等省内外数2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就业网络。就业渠道畅通,就业率不断提高,基本保持在96%。在保证学生高质量就业的同时,学校还重视对在校学生的升学指导,2008年,学校的单招考试有了历史性突破,本科录取达60%。

3.教工管理提升层次。以建设“创意之都,体验之城,时尚之区,快乐之园”为愿景,为教工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倡导“责任、奉献、进取、成才”的师德等方面的发展价值取向,凝聚全体教工,建立常艺特有的并具有强烈认同和归属感的精神家园和事业天地。按照高职发展要求,学校组织班主任、教师、干部党员等多领域多层面的学习讨论达200余人次,积极探索艺术高职校的独特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了《教工考勤制度》等5项管理制度,既体现常艺管理特色,又突出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全面、全员、全过程”的德育理念逐步被教师认同并践行,教师主动参与学校管理的意识明显增强,专业自主发展的能力也进一步得到提高。目前,学校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和管理的要求,严格执行坐班制度,今年,有1名教工因不能适应学校的管理要求而被责令辞职,有5名教工因工作实效不明显而受到戒免谈话。教师的专业发展意识和能力明显加强,55名教师获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20余名教师参加职称申报工作,其中,7人获中级职称,13人获得初级职称。

4.安全责任层层落实。树立“安全是和谐校园建设的第一要务”的观念,进一步健全完善校园安全“三防”软硬件投入和建设。实行校内外联动,上下促动,警民互动和全员参与的方式。相续开展了《安全责任状》的签订工作、警校共建工作、学校与医疗单位共建等治安、消防、食品、水电等安全综合治理活动。全校开展安全综合治理达5次;进一步完善值班制度,细化值班流程和要求,强化了值日的责任意识和履责能力,实行了谁值日,谁负责的制度,做到有学生处就有巡视人员;加大了晚上查寝的力度,实行了寝室情况日报制,加大了管理密度,堵塞了安全漏洞。为全校物业管理、教工和学生开展消防安全讲座3次;全校开展消防演练1次;在适当时机还将组织1次突发事件疏散演练;学校投入近30万元在校园安装了红外线报警设备和电子监控设施,确保意外与突发事件等安全事故率降到最低,真正把校园建成防控有力,安全文明的校园,用安全为师生创造价值与和谐。

五、互动合作日趋频繁,共谋发展前景明朗

根据“开门办学”的职教理念,学校努力营造与社区融合、与企业对接、与国际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打造家长满意、市场欢迎的应用型艺术特色人才。

1.与社区合作“紧密融洽”。常艺在新校区奠基的那一刻就以积极的姿态融入殷村社区,为提升殷村的文化品位谋划合作意向,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年初,学校30名师生作为殷村社区的成员与殷村村民组成“殷村代表队”,参加了武进邹区镇运动会。学校教师在田径项目中获得了4项第一,殷村代表队由此获得有史以来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常州市委市政府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一市三县范围内评选“活力镇村”。殷村社区和学校联手,钱竑副校长担任“殷村形象代言人”。殷村作为特色“文化村”被授于“活力镇村”荣誉称号。学校在培养艺术人才的同时,将拓展服务殷村社区的空间,提升其文化品位和文化软实力,使殷村村民的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为建设社会主义新殷村发挥应有的作用。

2.校企合作“无缝对接”。根据专业设置发展和市场人才需求,学校积极与香港红太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新多媒体创意英才”班、与中国海澜集团合作建立表演艺术人才培养基地、与常州动漫基地合作建立动漫人才培养基地、与无锡影视城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与中国华夏工艺博览园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校企合作意项,选送了800多人次到企业一线实习,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提高自身专业技能。

3.国际合作“优势互补”。为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试行“开门办学思路”,吸纳国内外资源,提高办学层次和师生技能水平。今年,学校分别与韩国世真国际学院建立了艺术人才高层次培养合作项目;韩国江原影像振兴院建立动漫专业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并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加快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TAFA学院在教育学管理内涵交流层面上的合作与发展。进一步带动国际艺术合作交流,全面拓展艺术高职办学的眼光和思路。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当前,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由于高职管理的运行模式尚处于起步阶段,内涵提升和特色发展过程中所需的人才储备和制度建设明显不足,制约学校发展的经费投入不足和缺编问题仍然没能得到解决,对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的把握能力还比较欠缺等。

今后,学校要抓住升格高职校的有利契机,以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为中心,以建设高水平示范性高职校为目标,创新思路,科学发展,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办学层次和综合竞争力,凸显艺术高职教育特色,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让市场满意,让人民满意,在2010年前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现代创新型高等艺术学校。

(一)适应高等职业学校的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全面启动实施“二级管理”,在成立艺术设计系和艺术表演系的基础上,真正实现管理重心下移、职权利下放,全面促进管理工作民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最终形成灵活、科学、高效的具有常艺高职校特色的二级管理模式。

(二)积极争取政府有效投入,切实改善办学条件。教育教学质量,专业学科的布局和建设,教科研能力,常规和项目管理水平,办学的模式创新和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学校的自主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显著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整体推进,优势专业达到省级示范专业要求。1-2个专业实训基地成为有实效、有特色的省级实训基地。

(三)建设一支数量达标,职称和学历层次优良,由学科带头人、专业教师、双师型教师、兼职教师、管理干部、工勤人员组成的比例适宜,能力精良,结构合理,达到和符合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对艺术类高职教育要求标准的人才队伍。

(四)坚持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市场和就业为导向,提高人才培养的先进性、适应性和创新特色,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办学实力和动力,开放发展,拓宽办学的内部环境与空间。通过十一五的发展使学校成为“办学理念先进、目标明确、机制创新、规模适度、条件达标、层次多元、水平优良、特色鲜明、效益显著”,在常州乃至江苏省内发挥重要人才服务职能的高水平示范性艺术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