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建设对大学思政教育的影响

校园文化建设对大学思政教育的影响

一、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1.校园文化建设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大学校园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校园文化建设首先要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此外,在大学中渗透审美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欣赏美与创造美的能力,从而提高文化品位。

2.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大学思想政治建设具有重大的影响力。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与体系必须要与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则与体系相适应,从这个角度可以说,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路径

(一)充分利用环境资源,推动校园物质文化建设

1.充分利用校园的基础建设大学校园的基础建设主要是指帮助完成教学活动的一切硬件设施,包括图书资料、网络设备、文体活动场所和以教室为主体的建筑群等。这些基础性建设除了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接受教育的场所之外,还可以用来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例如,借助校园里的名人雕像以及建筑物的美感适时对大学生进行相关的教育,从而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素养与审美情趣。另外,借助不同形式的建筑设置不同的标语进行宣传,也不失为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举措。例如,在花园附近设置温馨的提示语,能够培养学生的绿色精神教育;在水池旁设置“节约用水”的标语,能够提高学生的绿色环保意识。

2.充分利用校园景观建设校园景观文化是一种隐性文化,主要是指在校园规划与设计的过程中遵循以人为本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从而彰显出来的一种文化品位。校园的景观设计不仅构建出了优化舒适的校园环境,同时也显示出了一种精神。校园景观建设具有直观性的特点,所以在大学物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对校园内的空间、山水、园林以及道路进行合理规划,力图实现人、自然与环境三者之间的和谐,以此来陶冶学生关爱自然的美好情操,激发其爱校热情。另外,校园景观这种物质文化形态,不仅能够装点校园、美化校园环境,而且能够净化心灵,促进历史文化的传承。

(二)明确精神的导向作用,推动校园精神文化建设

1.推进校风建设校风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与核心。良好的校风能够有效抵御不良的心理倾向与行为对学生的侵袭。校风建设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即学生的学风与教师的教风。良好的教风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学风,因此在校风建设中要把教风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加强教风建设,主要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培养教师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革新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传统的教学理念,促进其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开展师品、师德教育活动,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学观、人才观。加强学风建设,可以从以下方面做起:借助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向他们宣传社会所倡导的价值观念与道德行为准则;避免枯燥的说教形式,采用榜样引导等方式,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2.推进学术文化建设大学是从事科学研究的主阵地,学术发展的程度代表着校园的精神风貌,因此,着力推进学术文化建设,能够充分体现出大学的核心价值。学术文化包含精神层面与行为层面的内容。所谓精神层面上的学术文化,主要是指学者在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对学科的知识结构、学术研究的方法与规范等理论的认识与把握。而行为层面上的学术文化,主要是指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与在其过程中发生的和其他研究者之间进行的互动、在表述研究成果时对相应的行为规范的严格遵守等。大学的学术文化中既包含自身在发展过程中对学术的积累,同时也有在社会的影响下产生的学术新思想。通过推进学术文化建设,能够教育学生树立尊重学术以及学术成果的信念,从而以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对待学术研究工作。

3.推进网络文化建设大学生具有极强的求知欲以及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这就为网络在大学生中间流行与发展提供了契机。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的深入,网络文化已渗透到了大学生生活的各个角落。网络上的信息容量大且杂,尤其是存在的判断事物的多重标准中有些竟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思想背道而驰,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与行为方式。另外,网络的虚拟化在带给大学生新鲜感的同时也造成了人际交往的虚拟化,这样就导致了部分学生排斥身边的人,从而引发一系列心理问题和情感问题。因此,充分发挥网络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功用,着力推进网络文化建设势在必行。在推进网络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加强学校网络管理来进行,对博客文化、论坛文化等给予足够的重视,在源头上阻断错误言论的传播途径,推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

(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校园制度文化建设

1.完善大学生的考核制度大学生的考核制度是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因此在完善大学生考核制度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建立完善的考核管理体系;制定科学的考核制度;不断修改完善,凸显制度建设的时代性与可操作性的特点;加强考核制度的透明度,强化监督与管理,充分发挥考核制度的激励性作用。以此充分发挥制度文化建设的最大效能。具体来讲,首先需要进一步完善团委、学生会等相应的考核制度。例如,建立健全团委成员的选拔、任免以及奖惩机制。其次,着力完善学生的综合测评制度与资助政策。综合测评制度的完善,能够保障学生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落实相应的学生资助政策,能够有效缓解学生的经济压力,并帮助经济困难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加强大学生的廉政教育反腐倡廉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着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是践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举措。目前,人们已经普遍认识到加强廉政教育的重要作用,并积极寻求对大学生进行廉政教育的有效对策。廉政教育的对象从公职人员扩展到在校大学生,是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更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必然趋势。对大学生进行廉政教育,能够使其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与廉耻观,同时可以借助大学生知识分子的特殊身份进行宣传与推广,唱响廉政文化的主旋律。加强对大学生的廉政教育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将廉政教育作为学生德育的一部分并与学生的品德教育相结合;借助积极健康、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使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与世界观;充分发掘廉洁教育资源,借助榜样的力量,陶冶学生的思想道德情操,从而奠定学生的思想政治基础。

作者:王慧君单位:郑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