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与特点

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与特点

如何诱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确定人生的追求和梦想,建立起远大的志向,从而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既是解决上述矛盾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摆在我们每一位职业教育从业者面前的重要课题。针对这一课题,我们也许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点必须重视:中等职业学校应更加注重校园文化的建设。那么,校园文化的概念是什么呢?从广义上讲,校园文化是学校所具有的特定的校园风格、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它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育人为主要导向,以精神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以校园风格、校园精神、校园文明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校园文化是学校本身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称。注重校园文化建设首先要准确地把握“校园文化”的内涵。

校园文化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以广大的在校学生为主体;他们具有学生所特有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是校园文化的创造者、传承者和发扬者;2:以学校校园为主要空间;校园文化的一切活动和表现都被规范在学校校园这一特定的空间范围之内;3:校园的建筑风格、景观设计、绿化美化等物化形态的内容,构成了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校园的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产生重要的影响;4:学校的传统、校风、学风以及人际关系、心理氛围等决定着校园风格、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5: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和学校师生员工在各种交往过程中所形成的非明文规定的行为准则,保障了学校工作的正常开展,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注重校园文化建设还要准确把握“校园文化”所具有的特征;校园文化具有以下特征:

第一:群体性;校园文化是学校教师与学生共同创造的,具有群体性的特征;

第二:传播性;校园文化犹如清新的空气,漂散在校园的每个角落,传播、渗透到每一个师生员工的思想、言行、举止之中,传播、渗透到他们的教学、科研、学习、工作、交往和生活的态度和情感中;

第三:传承性;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是经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由一代代的师生员工共同创造的,它既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也是每一位学校亲历者不可遗缺的宝贵财富。每一位学校亲历者不但要继承它,还要亲手去发扬光大。任何一种校园文化,一旦形成,必然代代相传,不会因时代、社会制度不同而完全消失。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更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所具有的功能;校园文化具有以下功能:一:素质提升功能:优良的校园文化所包含的主、客观环境因素(如校园的建筑风格、景观设计、绿化美化等,以及学校的传统、校风、学风以及人际关系、心理氛围和各种规章制度等),对生活、工作和学习在其中的师生员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二:道德情操的塑造功能:学生的各种社团活动,诸如体育竞技、登山、游泳等以及各种校园文艺活动,对锻炼体能、增强体质、培养团队精神和拼搏意志都是不可或缺的手段与方式;

文化氛围营造功能:通过组织各种各样的文艺、体育、军训、理论探讨、学术报告活动,营造出一种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学子们置身于这种文化氛围之中,亲身感受这种文化氛围的熏陶,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久而久之,就会逐渐培养出有教养、守纪律,有进取精神的良好气质,就会逐渐培养成一个个有用的人。总之,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师生员工的全员参与,全方位配合;我们只有树立科学的发展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统筹协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建设优秀和谐的校园文化,并配合逐步深化的教学改革,培养出符合国家建设要求的合格的技术人才。

作者:陈清殿单位:河南省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