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区域品牌传播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区域品牌传播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区域品牌在区域文化、经济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以文创产业区域品牌为研究对象,主要探究其品牌传播的策略与路径。

关键词:文化创意;品牌传播;策略

1文化创意产业区域品牌传播模式

1.1区域“文化+特色产品”传播模式

这是在区域范围内以特色产品为载体的一种品牌传播模式,主要呈现出了产品的独特性。在这种模式下,特色产品与区域不可分离,像安徽“黄山毛峰”就是区域与产品的自然融合,它是徽州名茶的标志性品牌,在品牌传播过程中极为注重徽州地区特色,将徽州茶文化融入相关营销活动当中,并综合运用与茶有关的展销会、文化节、博览会及相关公关活动等进行市场推广。

1.2区域“文化+自然景观”传播模式

这是在区域范围内以自然景观为载体的一种品牌传播模式,在传播过程中充分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以满足消费者对文创产业区域品牌的心理诉求。例如,我国历史悠久的苏州园林就是区域自然景观与特色文化的巧妙结合,不仅有狮子林、拙政园等极具代表性的历史园林,更有历史文人墨客的追捧称颂,极大程度上提高了苏州园林的文化性和艺术性。

1.3区域“人文景观+创意产品”传播模式

这是将人文景观中蕴含的文化艺术进行融合以形成文化创意产品,并通过极具区域特色的传播模式进行推广的一种品牌传播模式。例如,敦煌莫高窟将建筑艺术、绘画艺术、雕塑艺术等融于一体,通过对敦煌文化的重塑与创意开发,从而形成了敦煌元素的可穿戴产品,即以区域人文景观为基础,将景观元素融入创意产品设计中,以深入挖掘人文景观核心价值,创造文化体验,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

1.4区域“文化+科技”传播模式

这种传播模式不仅仅是对本区域文化底蕴的挖掘,而且将科技创新融入区域文化革新当中,创新文化表现形式,以延伸文化产业链,提升文化附加值。以杭州为例,古时就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美誉,马可波罗更是盛赞其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如今杭州已经发展成为创意设计人才群居的城市,如英皇影视文化村、余华、庸等艺术家在此筑巢,结合传统文化的动漫游戏产业等,都使杭州焕发了生机勃勃的生命力和发展力。

2文化创意产业区域品牌传播方法

虽然现阶段我国已经开始注重品牌传播的力量,积极引入各种品牌文化传播模式,但是由于起步较晚、实践经验不足,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如传播理念僵化滞后、区域品牌形象笼统模糊、区域品牌管理无序混乱、品牌战略不够系统等,都导致了品牌传播受阻,品牌忠诚度难以有效形成。针对这些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加以改善。

2.1转变区域品牌传播理念

第一,增强品牌意识。即可以通过构造品牌相关的术语、图案、符号等以勾起消费者再回忆能力。第二,更新品牌传播观念。区域品牌传播受众需要的是具有区域化、特色化、有针对性的内容,区域品牌在进入市场之前首先要了解受众需求,把握受众的“痛点”,找准品牌传播的着力点。第三,丰富品牌文化内涵。区域品牌需要通过物质产品将品牌价值进行物质化体现,以带给消费者精神上的慰藉、物质上的满足。

2.2塑造整体划一的区域品牌形象

一方面要注重品牌质量。在品牌传播过程中,要注重品牌质量的打造,提高品牌创新能力,并注重产业品牌与科学技术的融合,借助现代科技反映传统技艺和文化内涵,实现区域文化产品的升级;另一方面要注重传播推广策略的使用。我国文化创意产业需要着力提升品牌力,在传播中构建品牌文化和品牌联想,以形成品牌资产,并要转变品牌传播模式,借助新型营销方式和社会化媒体传播方式,让品牌所有者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包括微信、自媒体、App、微博、直播、豆瓣、微电影、小视频等)与消费者建立起强有力的关系,进而强化品牌传播效果。

2.3实施长效区域品牌战略

第一,需求导向性品牌定位战略。即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进行目标市场研究,了解目标消费者的消费诉求,将企业长期战略规划与区域品牌定位进行有效融合。在此过程中,品牌定位要随着消费者日益变化的心理需求进行相应的动态化调整。第二,产品导向型品牌延伸战略。目前我国文创产业区域品牌主要集中于山水景观欣赏、主题娱乐活动、区域传统文化鉴赏等方面,产品线较短,资源向产品的转化程度较低,市场营销份额有限。品牌所有者需要根据当前的区域资源形态进行品牌延伸,扩容产品线,增加产品品类,以实现区域品牌的多元化发展。在此过程中,文化创意产业区域传播需要注意业态联动,以从多角度提升区域品牌的整体形象及品牌影响力。文创产业区域品牌的构建、营销等都离不开政府、协会以及企业的共同努力,政府部门要发挥其在区域品牌培育中的主导性作用,制定区域品牌管理制度及长期发展规划,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乱纪等违法行为,并建立起区域品牌联动保护机制;行业协会需要承担起文创产业区域品牌的组织协调、维权、服务等管理任务;企业则需要明确自身需求,积极探索品牌营销方式、品牌传播路径选择等,以区域特性来开拓市场、赢得市场。

参考文献:

[1]卫志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现状、制约与突破——一项基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研究[J].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57(02):15-21.

[2]曹航.文化创意产业传播路径探析[J].戏剧之家,2017(17):242.

作者:王军亮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