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短视频新闻发展思考

网络短视频新闻发展思考

摘要:近几年来,科学技术基于我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得到了完善,并且在最近几年,信息智能计算机技术已经较为成熟,被广泛运用于我国社会各项工作中,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促进我国社会的信息化建设。在这样的发展下,传统的信息媒体正不断创新发展,积极融入当前新型信息时代。为保证传统媒体在当前时代得以生存,相关媒体工作者积极利用当前的网络信息技术,通过网络短视频新闻塑造当前的新媒体形态,以此来满足社会大众在信息时代中的新闻需求,实现新闻的创新发展。对此,本文首先叙述移动新媒体时代网络短视频新闻的重要意义,然后简要说明在当前的新媒体时代中,网络短视频新闻带来的新挑战,最后详细阐释网络短视频新闻的发展趋势和策略,以供相关专业人士交流思考。

关键词:移动新媒体时代;网络短视频;新闻;发展思考

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时代下互联网信息技术已经充分融入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当前的社会大众利用移动客户端,可以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在任何时候都能够借助移动网络了解到最新的资讯。而以往,社会大众只能够借助有限的电视、广播、报纸来了解事件信息和新闻内容。现在人们不仅能够从各大传统报纸的客户端了解相应的新闻内容,还能够借助抖音、快手等娱乐短视频APP了解新闻资讯。对此,相关新闻工作者应该充分意识到这样的变化,积极预估网络短视频的发展,制作和发展新闻网络短视频,从而实现新闻传媒的创新发展,满足社会大众的新闻获取需求。

一、移动新媒体时代网络短视频新闻的重要意义

(一)更新迅速,角度多样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会各界充分意识到了信息在当前时代的重要性,对信息的时效要求和价值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新闻媒体多是通过有限的传播手段进行新闻传播,如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这样的传播媒体在当前高速发展的时代是不受欢迎的,也不能够满足社会大众的日常信息获取需求。而通过网络短视频新闻传播方式就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通过该方式,人们可以快速地了解新闻的具体内容。并且,网络短视频新闻的者可以是各种人群,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大大提高相关新闻短视频的数量,满足社会大众对新闻更新速度的要求。此外,新闻网络短视频还能够从各个角度新闻报道,传统的新闻报道多是从一个角度进行,而新闻网络短视频由于人数较多,所以受众既能够听到相关专家的讲解,也能够看到实际普通人群的理解和其他角度的理解,有利于新闻内容的多方面传播[1]。

(二)能够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

当前时代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我国经济实现了飞速发展,这意味着社会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日常休闲时间变得更加宝贵。因此,当前社会大众的碎片化时间显得更为重要。互联网企业充分抓住这一特点,积极打造大量的短视频APP,以此来满足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娱乐需求。而新闻作为一个重要的社会信息传播手段,其相关工作者应该充分意识到社会大众的习惯变化,不能够再像过去一样,依靠大量的新闻内容产生信息冲击,而是应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一点一点地向社会大众传播新闻内容,使社会大众在碎片化时间中也能够获得相应的新闻信息内容。基于此,新闻网络短视频能够很好地适应社会大众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式,在当前时代有利于新闻信息的传播。

二、网络短视频新闻带来的新挑战

(一)内容质量参差不齐

当前的网络短视频新闻具有较强的参与性,社会大众都能够参与其中的传播和工作,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新闻的者。正是由于这样的特点,很多社会大众参与者自身的立场、拍摄设备、文化水平和技术不同,导致其在进行网络短视频新闻传播时很容易透露出一些会对社会产生不利影响的内容,会有一些低俗甚至触及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的信息传播。同时,还有部分网络短视频新闻会出现穿插广告的情况,不利于实际新闻媒体的传播,可能会导致对社会大众缺乏正确的引导,没有充分发挥出新闻应有的社会价值。对此,我国相关部门近几年积极管控,处罚和封停了很多网络短视频账号,但是面对数量众多的短视频内容和用户,相关部门还要加大管理力度[2]。

(二)真实性难以判断

网络短视频除了自身具有的碎片化特点外,开放、包容的创作背景也是其特征之一。这样的开放发展模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网络短视频的发展,为传统的新闻媒体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但是也给相关监管部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网络短视频新闻传播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视频点击量较高就会有一定的隐藏利益,而我国的自媒体软件较多,娱乐自媒体视频用户规模较大。部分网络自媒体用户会出于博眼球、吸引流量的目的,传播“人造”新闻等虚假新闻,加上我国对这方面的管理尚处于基础阶段,还不够完善,因此整体的管理难度较大。对此,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和自媒体平台企业发现问题,及时完善[3]。

三、网络短视频新闻的发展趋势和策略

(一)将内容作为短视频媒体的发展核心

随着我国近几年不断加强对网络短视频的改革和完善,当前的网络短视频更应该严格按照我国的相关规定发展,其面对有限的网络资源,必然会进行一次内部的淘汰。淘汰应该以内容为主要依据,相关短视频平台必须贯彻落实内容质量的提高,通过市场的良性竞争,将一些触及道德底线或法律底线的低俗、有不良影响的短视频内容淘汰掉,从而逐渐提高自媒体平台的整体质量,满足社会大众的高质量信息需求。通过这样的内容第一的管理理念,不断提高短视频平台的内容质量,使网络短视频朝专业化、多样化、功能化的方向发展。

(二)完善相应的监督体系

网络短视频传播速度极快,在当前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基于此,相关部门和企业应该引起重视,积极对网络短视频媒体实施强有力的管控,确保其能够按照规划发展。首先,我国政府应积极出台相关的法规,以限制网络平台对网络短视频的,平台应该积极遵守《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等。其次,平台应该与相关管理部门保持联系,积极会同网络视频管理专业人士,定期进行会议商讨,以此来提高整个监督体系的专业性和科学性,积极对网络短视频新闻内容进行管控,提高整体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确保社会舆论不受不良网络短视频的影响。最后,相关媒体单位应该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使新闻工作者认识到网络短视频作为新闻内容需要求真务实,其内容具有社会影响力,应该予以重视,以负责任的态度完成相关工作[4]。

(三)积极运用网络短视频的互动特点

网络短视频不仅具有较强的传播性,其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还由于自身的互动性。相关新闻工作者应该充分意识到这一点,积极发挥网络短视频互动性的优势,提高网络短视频新闻报道的影响力和质量。相关的传统媒体行业在转型发展网络短视频新媒体时,应该积极预留一些交流区域,使网友能够自行进行内部交流,从而提高网友的参与度、增强网友的参与感,这样有利于扩大网络短视频媒体的影响。针对网络评论和留言,应该进行适当的管控,在发现具有不良引导内容的信息时,应该对其进行及时的管控,以免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传统媒体在转型升级时,可以积极与网络短视频网站平台公司签订协议,让平台公司给出一些较为抢眼的区域,使媒体的网络短视频新闻内容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受到关注,促进网络短视频内容传播,提高网络短视频新闻报道的质量。

(四)注重原创性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网络媒体和网络平台越来越多,对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明显。对此,网络短视频的相关新闻媒体应该引起重视,积极提倡原创视频和原创内容的,不能随意转载别人的视频内容。通过这样的管理,既能够提高媒体自身的独特性,吸引社会大众关注,同时又能够建立良好的媒体运作体系,减少擅自转载等不良竞争事件的发生,大大提高网络短视频媒体的发展质量。网络短视频具有较强的开放性和多元性,社会大众都能够成为素材的拍摄者。基于此,相关媒体可以积极向社会大众收集素材,然后信息。这样既能够提高媒体新闻内容的多元性和丰富性,有利于媒体自身的发展,又能够激发社会大众的参与热情,提高对相关新闻素材的利用率,为新闻报道拓展渠道。

四、结语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科学技术得到了较成熟的应用,社会大众都在享受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新闻媒体作为社会重要的发声者,受到了网络信息技术的影响,正积极进行转型升级,力图通过网络短视频的形式实现新闻信息传播。对此,相关新闻工作者和网络短视频管理部门应该引起重视,积极引导新闻融入短视频平台,保证新闻内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促进我国和谐社会的建设。

参考文献:

[1]周莉.移动新媒体时代网络短视频新闻的发展思考[J].新闻研究导刊,2018,09(12):165+176.

[2]袁暖桥.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新闻的发展[J].西部广播电视,2018,00(23):10.

[3]姜志强.新媒体时代短视频新闻的编辑意识[J].活力,2019(07):197.

[4]王珏蕴.后真相语境下调查类新闻短视频的现状与思考——以“梨视频”调查报道为例[J].新闻研究导刊,2018(11):74-75.

作者:尹珊珊 单位:四川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