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新闻传播亲和力研究

科技新闻传播亲和力研究

【摘要】亲和力是指要亲近大众,使人们能够感同身受,产生心灵上的共鸣,从而愿意接触某个领域。科技新闻虽然介绍的都是最新科技,但是内容比较枯燥,而且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关联不大,面向的一般是高端人群,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影响不大。那么如何提高科技新闻传播的亲和力,增加其受众人群是一个难题。本文将对科技新闻提高亲和力的方法进行探讨,并研究其实践意义。

【关键词】科技新闻;亲和力;研究;实践意义

一、科技新闻“使用与满足”的基本效用类型

新闻的传播是不可阻挡的,人们渴望知道当今社会各个地区发生的具体事件,作为日后生活的警示,在了解事件的同时与自己进行对比,提醒自己不要去做哪些事,应该去做哪些事,怎样去做这些事等等。科技新闻在进行传播时,要注意贴近人民群众,满足大众的心理。人们是为了满足自己对新闻的需要而去进行选择和使用的,所以科技新闻应该满足人们对于科学技术的渴望,学会换位思考,从大众的角度出发探讨如何去满足这一需要。

1、环境监测效用

科技新闻最基本的功能是向人民群众普及科教知识,传播最新的科学思想,提高群众的思想水平,培养人们对科学的兴趣。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科技新闻有了最新的用途,即可以用其对环境进行监测。人们可以通过浏览科技新闻了解当今社会的变化,及时去适应这种改变,以便更好的生存。如果发生了自然灾害,人们可以通过科技新闻了解最新的灾难发生地点,做好灾难的准备工作,降低自然灾害的影响并且及时对受灾群众采取人文关怀及物资帮助。

2、授受情感交流

科技新闻能帮助人们进行情感上的交流,使人们觉得自己不再孤单,减少了犯罪现象的发生。而且在面对灾难时,人们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更好的完成重建工作。近年来的负面新闻越来越多,假奶粉、僵尸肉、禽流感等报道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恐慌,人们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些报道。科技新闻能够稳定公众情绪,及时、客观的报道真实新闻,引导人们做出正确的判断。而且在重大灾害面前,科技新闻的传播能够安抚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

3、人际关系效用

过去由于信息闭塞,我们不能很好的了解其他地区人们的生活状态。现在的科技新闻不仅满足了人们对于知识的需求,对于人文关怀的需求,对于情感方面的需求,此外还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拓宽了渠道。科技新闻弘扬了国家的科技思想,使人们了解各个地区人们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改变以往我们对于其他地区人民的印象。而且人们能够及时知道国家的方针政策,客观、真实的认识政府部门,有利于政府部门开展工作,为和谐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科技新闻传播“亲和力”的重要实践意义

1、确立受众本位是发挥科技新闻的环境监测效用的重要前提

传统的科技新闻专业性强,而且言语较为生僻,受众人群大多是社会高端人士,普通大众很难理解其中的含义,对于科技新闻的浏览较少。随着新思想的广泛传播,科技新闻向亲和大众方向转型,抱着以人为本的思想,面向的群体不再是以往的高端人士,而是在全体人民中进行新闻的传播。报道内容在客观真实的基础上,言语更加平易近人,贴近群众,满足大多数群众的阅读需要,使受众人群大量增加。例如在雅安地震中,科技新闻就及时报道了灾区的情况,让各个地区的人民及时了解了灾情,并为广大灾区人民带去了大量的物资和人文关怀。

2、使用通俗语言是提高科技新闻的心绪转换功能的必要条件

科技新闻报道涵盖的科技题材一般技术含量较高、专业术语繁多,许多理论性、专业性的知识内容远远超出了普通受众的理解能力。因而,为了更好的实现科技新闻的心绪转换效用,使用通俗语言,以平民视角传播科技信息是关键的第一步。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情感需求是仅次于生理需求、安全需求之后的,而自我实现的需求则是最高层次的。公众在选择和使用信息时也遵循了需求层次的相关原则,即信息的最基本功能是使受众获得安全感,释放情感,其次才是知识的积累与自身能力的提高。科技知识、科学技术等信息由于与公众的生活、工作环境等密切相关,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公众情绪释放、心绪转换的重要渠道,从而要求科技新闻必须使用普通公众可理解的通俗语言,以充分引发情感的共鸣与释放。因此,在整个直播过程中,视频短片、权威解读文字等作为一项重要的辅助因素贯穿始终,通过直观、详细、通俗的解释,充分帮助受众了解了相关领域的背景知识。因此,心绪转换效用作为科技新闻受众的主要需要之一,也是科技新闻报道实现良好传播效果的关键环节。这也要求科技新闻报道必须充分把握语言的通俗性、平易性和生动性,拉近受众与科技报道之间的距离,从而使受众在充分了解科技进步的情况下更大程度的满足情感需求,实现心绪转换效用。

3、着力细节描写是实现科技新闻的人际关系效用的基本要求

近年来我国的犯罪率越来越高,而且暴力冲突越来越严重,施暴人员正在往年轻化方向发展。很多暴力的发生不是有预谋的,往往都是因为一些生活中的小矛盾而引起的。如何才能调和人际关系,减少暴力的发生,是相关部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人们之所以会犯罪,多数情况是不懂法律,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所以人们迫切需要通过媒介来学习法律法规。创新版科技新闻应运而生,为人们讲述科学、法律的相关知识,让人们远离暴力,珍惜生命。科技新闻应该注重亲和力和报道中的细节描写,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让受众群体能够身临其境,切身感受到现场氛围,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促进人们之间的和谐关系。以2008年汶川地震的报道为例,在该事件的报道过程中,新闻媒体不仅及时公布了疫情防治的相关信息,同时也在其中穿插了大量的人文性细节描写,不仅为受众展示了一副生态和谐、人居和谐的发展图景,同时也增强了报道的生动性,更易引发读者的情感共鸣。因此,科技新闻报道传递的不仅仅是专业的科学知识,同时也能够通过细节描写传递人文关怀,引发民众的共鸣,从而满足受众对于人际关系效用的需求。由于我国的科技新闻事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充分把握其传播学的实践特征,强化科技新闻的亲和力特征,就成为推动科技新闻发展的关键步骤。因此,科技新闻除了关注内容的重要性要素之外,更应着重提高报道的接近性、通俗性等,全面提升科技新闻的亲和力,从而拉近普通受众与科技新闻之间的距离,更好的发挥使用与满足效用。

三、小结

本文对如何提高科技新闻传播的亲和力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科技新闻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因为其不仅能让人们知道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还能减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向需要帮助的人们及时发送人文关怀,使心与心贴的更近。科技新闻应该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革创新,更加贴近大众,让人民群众更真实的了解政府,以响应国家的方针政策,共建和谐社会。

【参考文献】

[1]余美英.时刻关注民生热点积极传递正能量[N].中国新闻出版报,2015-06-23(007).

[2]刘磊.新闻工作者要走群众路线[J].中国地市报人,2014(06).

作者:董馨娟 单位:北大荒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