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档案管理工作安全与创新

网络环境下档案管理工作安全与创新

档案是直接记录历史、经验和事实的一种具有参考价值和凭证价值的原始文件。档案管理是一种工作形式,它是对记载历史、经验和事实原始文件进行保管、收藏、看护的一项,体现人们尊重社会发展、变迁、革新的一种工作方式。大多学者认为档案管理可在传统基础上向数字化方向发展,实现信息化档案管理的方式,不能拘泥于单纯的一种形式,可将传统形式与网络信息化形式综合发展,与时俱进,在保障安全管理的情况下进行创新。

一、网络环境下档案和档案管理工作的新的要求

1.建立和完善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反馈渠道

档案利用后的信息回馈可以体现档案管理的价值及意义,通过信息的反馈可以实现档案管理的目的,提高管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义务感,并提高对档案管理工作继续扩展的信心。所以相关管理人员及工作者应利用网络信息加强对档案信息回馈渠道的建设,在提高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责任心及服务意识等同时,让其提高社会利用档案后进行信息反馈的工作效率。

2.强化和创新档案信息服务的观念

在网络信息广泛利用的情况下,传统档案信息的利用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档案管理部门应随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主动的将档案管理内容、信息等资源进行信息共享,以达到人们的利用要求,同时不断对网络共享模式及服务情况进行分析和调查,总结全面信息,并进行不断改进,打破被动的服务模式,提高档案信息服务的创新观念。

3.强化档案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

档案管理的持续发展应从整体发展的方位思考,建立综合发展的管理体系,将不同领域的档案文件统一规划,进行综合分类和整理,同时利用网络建立整体资源共享,提高档案为社会人们服务的效率。

4.完善档案信息的安全防范

档案管理随网络的不断发达进行与时俱进的革新是适应社会发展的,但在大量的档案信息管理中,除了利用网络为人们提供便利的档案信息服务,还应加强对网络档案信息的安全管理,为避免其被改动或遭到其他破坏,应利用网络技术进行加密设置、身份认证、安全检测等,以此来提高安全防范工作。

二、网络环境下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内容与模式

1.开展在线服务

在网络盛行的环境下,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均随之发生了较大改变,人们可以利用网络在计算机上查找到各种各样的信息,不仅提高了使用的及时性、高效性而且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网络搜索代替了传统的翻阅式查找,提高了人们的利用率,档案管理部门还应加强网络在线服务的设置,并适时在网页上建立专栏区,提高为人们信息服务的效率。

2.实现信息共享

网络技术可以为人们提供各种便利的信息或知识等各项资源,档案管理逐步走向了数字化网络时代,为人们提供了信息资源共享的服务,但人们随着网络环境的不断发展,对档案信息的管理要求也不断提升,因此,档案管理部门应该摒弃传统的各自当值的工作方式,逐步形成一个总体化管理的方式,实现档案管理一体化管理的特点。

3.纵深化服务领域

网络实现了信息共享,为人们提供了便利的信息查询和利用的效率,因此,档案管理也应该改变单纯的信息供给方式,向纵深化服务不断扩展,统一传统的档案、经验、情报或文件等资源,实现其信息的公开利用率,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更可以体现档案管理网络时代的利用效率。

三、网络环境下档案管理的安全防护措施

1.确保档案管理网络系统的完整性

档案管理的网络应用,将大量的档案信息通过一个内存较大的系统进行信息链接与共享,各类信息之间均存在着较大的逻辑关系和一致性,所以在档案信息向网络传输过程中,数据之间、数据库之间及先后运行过程中,会形成一个整体的数据系统,它的完整性影响整个数据系统的稳定。

2.保证电子档案的长期可读性

网络信息广泛应用的环境下,档案信息的录入与应用是需要一定格式约束的,这样可以确保计算机软件对其的兼容,实现其预览和借鉴的功能。所以在档案信息输入完成后,保存的模式要与计算机系统的兼容一致,同时在计算机系统进行更新后,应及时对档案信息浏览的系统进行更新,确保其与计算机体统兼容的模式一致,才可以保证档案信息的阅读性和时效性。

3.保证档案管理网络化系统的安全性

档案管理的安全应用取决于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使用,网络的使用存在不安全因素,各类系统软件均存在潜在的不确定性,而档案管理在相应的软件下利用科学的设计实现了网络应用服务,为了确保其安全使用,应保证网络系统管理的安全性,包括信息传输的安全、储存的安全、共享的安全等,可以通过计算机病毒检查提高安全性,或通过设置访问权限进行安全保护等。

四、结束语

在网络信息迅猛发展的环境下,档案管理工作要想高质、有效的全面发展,应随网络技术的发展而进行不断变革,确保在传统档案管理的基础上,适时与网络技术有机结合,为社会、人们提供一个便捷、安全、有效、创新和发展的档案管理服务。

作者:王艳华 李晓琳 单位: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长春市南关区公交集团物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