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及对策浅析

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及对策浅析

21世纪是网络的时代,不论是教学科研还是社会工作,不论是基础工业还是国防建设都离不开网络的作用,在利用网络这一优势发展我国经济的同时,还要看到网络所带来的一些不利因素,比如网络漏洞、病毒入侵等,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些因素对人们带来的影响,才能及时甄别利弊做出最有利的选择。

1计算机网络问题的体现

从实践中看,我国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体现的内容较多,这些问题从内到外都可能对计算机网络的正常使用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笔者认为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计算机病毒带来的危害

计算机病毒是我们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听到比较多的一种危害方式,而且病毒是一种认为编制的程序,计算机病毒能够随着硬件的拷贝或者其他多种方式进行传播,计算机病毒通过传播能够对计算机网络产生巨大损害,严重的可能造成计算机的瘫痪,而且计算机病毒的传播也具有隐蔽性、复杂性等特点,如果不能及时控制和处理,极容易对计算机造成破坏和一些计算机数据的丢失。

1.2电脑黑客带来的危害

在使用计算机网络的过程中,来自人的危害造成损失是巨大的,电脑黑客就是这部分人,他们往往具有较高的计算机能力,在操作过程中能够对不同计算机的特点、漏洞清楚的了解,并根据存在的漏洞实施破坏行为。另外电脑黑客还有可能利用自己的电脑优势,通过一些秘密的渠道侵入计算机系统对计算机内部的资料、系统等进行侵害、篡改等,给用户造成巨大损失。

1.3使用者的安全意识不够

计算机的安全问题与使用者对待这些问题的态度有着直接关系,在具体的使用中,许多的用户不能够充分认识到计算机安全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也就不会采用积极的态度对待,比如账号和密码使用不及时和不更新,对一些电脑漏洞不懂得及时修复等,这都给计算机网络安全造成了威胁。还有一些情况是在高速发达的网上购物软件上,许多破坏者抓住这一时机,通过钓鱼软件等对使用者进行诈骗,使用者缺乏必要的警惕性和辨别力造成损失。

2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应对策略

针对计算机网络安全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应当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2.1做好防火墙的设置和杀毒软件的安装

计算机病毒的出现很大原因是计算机自身出现了问题,没有及时有效的阻止病毒的入侵,因此针对这一问题首要任务是做好防火墙的设置,防火墙是计算机网络与外界网络进行隔离的一道有效屏障,能够有效的对一些病毒和不良软件进行屏蔽。另外,对于已经入侵的病毒来说,就需要通过杀毒软件进行处理,用来拦截和清楚没有屏蔽的病毒以及恶意文件等,当前计算机网络使用过程中面临的病毒攻击是多种多样的,因此要及时对杀毒软件进行更新,确保能够有效的处理各种病毒。

2.2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计算机网络用户应当具有较高的安全防范意识,针对计算机使用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能够有清晰的认识和解决方法,同时还要形成和培养良好的使用习惯,不要随随便便下载和使用不了解或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软件,又或是浏览一些缺乏可信度的网站,以免个人计算机受到木马程序的侵入造成计算机的安全隐患。

2.3注意信息加密技术和保密防范

信息加密是实现信息安全存储和传输的重要手段。其方式包括对称密钥加密和非对称密钥加密两种,可以结合使用,也可以单独使用。但要注意对密钥的管理,包括设置协议、密钥保护等等。另外,对于保密防范,以Windows为例,在进行用户名登录注册时,设置登录密码,设置目录和文件的访问权限,设置访问用户的级别限制,以控制其他用户对目录和文件的使用权限。

2.4信息资料的备份

我们虽然极力想要保证网络的纯净和绿色,使其安全而没有隐患,但即便我们用尽一切的方式方法,也依然无法保证百分之百的网络安全。因此,为了避免因各种软硬件故障、病毒侵袭和黑客的破坏等原因所造成的系统崩溃、重要文件丢失,进而给我们自身带来巨大的损失。我们应该对一些重要的文件加以备份,当电脑文件丢失或者损坏时,我们还有备份文件可以用。

作者:黄清 单位: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