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农业学术期刊发展战略

网络环境下农业学术期刊发展战略

1网络环境为农业学术期刊发展带来的机遇

利于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交流因为农业科技成果通常是通过期刊论文的方式出现的,值此充分展示科技成果的时候,作者、编辑部以及读者之间要对论文加以探讨。农业学术期刊编辑、审稿人以及作者关于稿件方面的信息需经过全面的交流与沟通,提升农业学术期刊的出版质量,这些信息可通过在线、电子邮件来进行沟通,为稿件的处理和校对提供方便,拉近了编辑部、作者和读者间的距离。

2网络环境下农业学术期刊发展策略

2.1全流程提高编辑工作水平,加快农业学术期刊管理现代化进程

2.1.1全流程提高编辑工作水平

确立网络管理理念,进一步强化编辑数字化意识。数字化作为信息范畴内数字技术是面向各领域整体推进的整个过程,数字化的根本特点是兼容、开放与共享,传统传媒都应转向数字化。传统意义上的编辑理念已阻碍了农业学术期刊的发展,所以,农业学术期刊必须确立新的网络发展理念,能切实利用网络期刊提供新资源与技术,不断提升农业学术期刊质量。采用互联网提供新资源与技术,使编辑手段现代化。农业学术期刊电子版的建立是今后期刊发展的重要形式,当前的工作需要尽全力实现农业学术期刊的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时发行,并逐渐创建创办电子期刊。所以,农业学术期刊需要将当前的学术期刊运转模式,转化为采用网络编辑出版系统工作模式。在对农业学术期刊选题策划的过程中,编辑能充分利用网络来收集整理信息,进而创建选题设想;在农业学术期刊的组稿环节中,编辑能充分利用网络传输与电子文档来对电子稿件进行及时处理;在稿件校对环节中,除了采用专门的软件进行校对外,还须进行网上校对。

2.1.2加快农业学术期刊的管理现代化进程。

①充分利用网络来扩展农业学术期刊发展空间。在互联网上进行约稿与组稿,进一步扩大作者群队伍;在网上广告,筹措农业学术期刊的办刊经费。

②切实利用好互联网来不断强化农业学术期刊的服务功能。通过互联网能准确、快速掌握读者的基本需求,并为读者开辟服务通道,让互联网成为读者和学术期刊间沟通与连接的桥梁,为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为读者提供专业信息并实现文献资源的再次开发。③切实利用好网络来实现学术期刊办公自动化。创建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的农业学术期刊办公自动化系统,加快投稿查询的进度,实现专家与编辑在线审稿、加工与校对一体化,该系统能完成稿件收发、审核、加工、发稿、查询等多个方面的服务,让期刊编辑工作更好置于管理与监控之中。

2.2网络时代对农业学术期刊编辑提出更高要求

网络时代对农业学术期刊编辑提出更高要求,具体来说:

①具备高政治素质。编辑需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相比,政治素质需摆在首位,在具备了较高的政治素质之后,才能通过学习去提升业务素质,进而在工作中养成严谨的作风。

②加强业务素质建设。农业学术期刊对编辑业务素养要求相对来讲比较高,这要求编辑对从事专业有全面的认知。业务素养能决定文稿的价值。特别是当前知识更新速度加快,新事物、新知识不断涌现,这需要农业技术期刊编辑不断进行学习,具有敏锐的视角,在第一时间内发掘农业科技发展的情况,这样才能在诸多农业学术期刊内脱颖而出。

③农业学术期刊编辑也要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掌握计算机方便的知识,特别是互联网、多媒体等方面的知识,提升编辑文处理能力与计算机素养,有效改变知识结构,推动农业学术期刊不断向前发展。

2.3全面打击农业学术期刊的防盗版与侵权行为

为了全面打击农业学术期刊的防盗版与侵权行为,需要学术期刊、学术期刊行业以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具体来讲:

①农业学术期刊编辑需要做到自律。农业学术期刊内部需要制定严密的编辑工作运转规则,不能为不法之徒提供可乘机会;进一步严格农业学术期刊审稿制度,采取“匿名评审”和“三审制”相结合的方式,保证能提升稿件质量;强化出版社在著作权方面的保护意识,真正做到网络付费;采取技术方式来切实保护农业学术期刊著作权。

②农业学术期刊行业来讲,需要建立防盗版机制。创建农业学术期刊行业信息共享方面的机制,坚决抵制出现一稿多投的现象;对网络媒体一定要做到网上付费的基本原则,并签署网络转载的协议,进一步明确转载的实际时间与付费标准;创建著作权集体运转管理组织,通过组织管理机构来更好行使其基本权利。

③相关部门做好协同防盗工作。农业学术期刊出版管理部门要做到严格的检查,而社会大众也要积极参与到农业学术期刊市场监督之中,只要是出现了违反农业学术期刊管理规定的,都可以根据相关法律来对农业学术期刊管理办法来加以处罚;科研部门与教育部门,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整个过程中,要全面对评审对象真实性加以教研,对出现虚假行为一定要给予严厉惩罚。

④也要根据具体情况对当前的学术评价制度加以改革,对职称晋升以及毕业生提出明确的要求。

3结束语

网络环境对农业学术期刊发展来讲,既利于发现新的选题,也利于审稿人提供便捷的审阅环境,又利于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交流,对此,在网络环境下推动农业学术期刊发展,可以采取全流程提高编辑工作水平,加快农业学术期刊管理现代进程,网络时代对农业学术期刊编辑提出更高要求,全面打击农业学术期刊的防盗版与侵权行为等,提升农业学术期刊发展水平。

作者:贾淑萍单位: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