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的历史教学研讨

网络环境下的历史教学研讨

1应用网络进行历史教学的策略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是指: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笔者认真分析每节初中历史课,结合我校的网络教学设施,当学生已经很好的掌握了信息技术的时候,尝试以局域网为载体、广域网为资源,以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我目的,实施任务驱动的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为手段的教学策略,一方面,在学习环境这方面,要想让学生有更大的兴趣和学习观念,就应该在教学环境中做一下提高;另一方面,在学习方式上,为了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们可以在没一堂课上都确立一个目标,不脱离教材的前提下,配备网络环境进行教课。分析传播理论的意义,其实教育教学的过程也是一种传播,所以必须提高信息接受者的主动性,并且及时提供反馈教育教学中所需的各类信息,全面提高信息素养。这样不只是传输了知识,还达到了提高学生对知识构建的理解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的自学意识与能力。

2应用网络进行历史教学应处理的关系

(1)教材知识与网上知识的相互影响

在历史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更好的把文字内容、图像更好的展现出来,还可以借助网络再现历史事件,从而达到激发学生对历史学习的兴趣,最终逐渐改善学习环境。因此,要联系好网络知识与教材。如果网络知识只是局限于教材内容的话,仅仅相当于一本电子书,和按照教材讲解没有太大区别;如果网络完全脱离教材,课堂就变的毫无意义。如此看来,网络就是教学中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而借助的一种工具与手段。运用过程中,一定要认真、深入分析教材,明确目标,突出重点、难点。

(2)目前网络教育对于一些教学问题还没有形成定论

例如:课程的深度与广度的定义,在45分钟的课堂时间上应该如何完整自己的教学任务,这堂课程结束后又应该取的怎样的教学效果,应该采用什么用的评定标准来考核学生所学的知识。学生本身对于网络课程都有这浓厚的兴趣,注意力也比较集中,但是因为依托的是计算机,对于学生的操作以及运用,老师应该掌握好这个“度”有些学生会用电脑来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这时就需要老师的及时引导,在“玩”的过程里不断巩固自己的知识。既不能放任学生,也不能太过于约束学生。争取让学生以全身心的态度上完网络教育课程,老师要做到既有广度也有深度。在学生遇到某一难点的时候,要集中解决,当堂能解决的问题绝不能托到下节课。同样,也不能让学生的问题耽误教学进度。

(3)教师与学生的关系

所谓教学,顾名思义就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互相统一,如只侧重于教,将会降低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打击他们的上进心,时间长了会形成师生对立的局面。但是如果任学生自由发挥的话,避免不了出现无组织吴纪律的散漫状态。所以。老师充当的知识传授者的角色是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但是传授者不是教师的唯一扮演角色。在网络环境中,教师还是引导者,也是参与者。把握好师“导”和生“本”的关系。作为引导者,教师应该根据每个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熟练程度以及接受能力,制定适当的目标;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给学生心理上的支持,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作为学习的参与者,教师与学生一起分享自己的感情和想法;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历史课的网络教学,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压力同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要我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让合作学习装点历史教学的新春天;让探究争鸣激起历史教学中共鸣的火花;让体验教育激发历史教学的情感震撼,一定能开创历史教学美好的新明天。

作者:张玉玲单位:山东省莱芜市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