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安全中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应用

网络安全中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应用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个人、企业甚至国家之间,越来越依赖网络进行资源的共享、信息的传递,网络环境安全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但实际情况却是,我国网络技术起步较晚,发展速度较快,这就造成很多漏洞尚未来得及发现,或因暂时没有造成损失而受到人们的忽视。这些问题,都使网络安全面临着重重隐患,一旦爆发,将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因此,社会各界均应认识到营造安全网络环境的紧迫性,通过更加灵活、有效地运用各种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为进一步推动社会的信息化发展创造一个安全的基础。

1网络安全的本质及现状分析

网络安全的本质在于,保证网络硬件设备、应用软件及其中可能包含的信息数据的安全,如信息数据的存储、传输或利用安全等。安全的网络环境,可以有效避免病毒、木马对计算机系统的入侵,为人们通过网络进行正常的生产生活保驾护航,最大程度的降低网络风险导致的损失。为此,需要对网络信息系统进行严格的监控与检测,并随时处理其中存在的问题。但网络安全的现状却是,我国有关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尚不够健全,在实际操作中也面临着一定的困难,无法完全落实到位。这种情况下,就应该更加重视各种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尽可能地完善解决措施,通过技术手段,确保网络环境安全,保护用户利益。

2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问题分析

虽然网络环境安全对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及其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由于长久以来的习惯,人们对相关问题的重视程度尚不充分,导致了很多问题。以下就一些较为普遍的情况进行更为深入的分析。

2.1技术操作不规范

对于一台连接网络的计算机或相关设备而言,保障其在网络连接过程中的安全,取决于对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正确应用与操作。如果操作本身就不规范,极易造成安全隐患,为病毒或木马的入侵创造机会。换句话说,遵循正确的操作规划,是避免病毒入侵、确保网络环境安全的第一道保险。

2.2开放程度不恰当

计算机网络是一个开放的环境,只有保持开放,才能谈得上网络资源共享,网络的存在才有意义。但网络共享应有合理的范围和相应的限制,单纯追求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开放程度、不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很容易导致病毒或木马的入侵,给网络安全造成麻烦,甚至破坏计算机系统及其硬件设备。

2.3系统本身存在漏洞

除了操作不规范、开放程度不当等,系统本身存在漏洞也是影响网络环境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有些软件版本过老,已经严重落后于黑客技术或木马病毒的发展,一旦应用这些软件,就相当于给外界的非法入侵打开了一个方便之门,再加上用户本身防范意识不强、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应用不到位等,极易导致信息被窃取、系统被破坏。

3网络安全中的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应用策略

3.1合理设计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

合理的设置及应用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是确保网络环境安全的前提条件,同时也可以强化人们对网络环境安全的重视程度,在根本上保障网络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合理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应同时具备科学性、合理性及可行性。另一方面,由于计算机网络必须保持一定的开放性,在计算机系统本身存在安全漏洞的情况下,网络数据的传输、应用等过程,都易受到木马或病毒的窃取、拦截或攻击,引发严重的后果。针对这些问题,首先要利用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增强局域网的安全。局域网的核心为交换机、路由器等硬件设备,各种网络共享资源的利用与传输都需要通过交换机进行,强化局域网安全,应主要从物理及逻辑两方面增强安全防范与控制,有效降低黑客对局域网硬件设备的威胁,保护网络共享资源及网络环境本身的安全。

3.2采用更加先进的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

采用更加先进的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可以有效加强网络安全防范工作。如借助网络虚拟技术,防止黑客监听网络信息;利用计算机系统优化软件,及时发现系统漏洞并进行修复工作,防范木马及病毒入侵;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定期对局域网内的计算机系统进行病毒查杀,防患于未然;根据网络环境的实际安全需求,在保证充分应用功能的基础上,设置网络防火墙,随时监控非法入侵操作;与各种网络应用的服务提供商保持沟通,了解最新的网络安全措施并及时进行应用;对特殊用户设置有针对性的网络访问权限,并对重要的系统文件或网络资源进行加密,截断网络资源的窃取路径。

3.3完善网络安全规定,重视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研发

纵观世界范围内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国家,对于网络环境安全都非常重视,相关措施规定也较为完善。虽然在国家层面上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需要充足的时间,但在实际生活中,企业单位可以从自身需要出发,制定相应的操作规程及奖惩制度。同时,相关单位应认识到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对于网络环境安全的重要性,搜集相应的使用需求,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投入其技术研发工作,让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成为系统性的整体,以便更好地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保护网络信息安全。总而言之,随时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逐渐深入到人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存储着个人隐私等大量信息,社会各界对于网络环境安全的要求也因此而日益提高。不管是个人还是组织,都应认真审视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从实际情况出发,进行相应的优化,保护公民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思锦.浅谈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其安全防护举措[J].信息系统工程,2018(10):83.

[2]潘昱州.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其安全防护策略思路分析[J].信息记录材料,2018,19(12):195-197.

[3]张萍.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其安全防护策略[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23):207-208.

作者:翟春阳 单位:故城县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