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问题

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问题

[摘要]无论是在行政事业单位还是企业中,预算都是一种系统性的、不可缺少的内部管理控制的一种方法。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对财务预算提出更高的要求,并要求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当前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体制不够完善,文章分析全面预算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旨在提高全面预算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中的执行度,创造出更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存在问题

在目前国家深化机构改的时期下,省级以下的改革时限也即将来临,这一期间的行政事业单位体制改革中,公共财政体制改革也在不断深化变革,对提升财务管理各范围、各领域的要求不断加深,行政事业单位为适应新时期新机构下的财务管理工作,就需要通过全面预算管理来提高财政管理体制的建设健全,从而使得行政事业单位在当前快速发展社会经济中,提高单位的适应性,更好地为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提供有效的支撑保障。

1全面预算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中的重要意义

全面预算所涉及的范围较广,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都要涉及财政预算,财政预算需要提高单位高层的认识,人人参与进来的。目的是通过编制方法的科学合理性,建立绩效评价考核体系,提升预算管理工作水平。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有助于单位合理利用资源,优化整体资源配置,有效地的促进单位财政管理的长效性,避免发生不科学、不合法的现象。全面预算所覆盖的面积比较大,各项活动在行政事业单位中都要进行财政预算,预算的管理模式是需要提高单位高层的认识,人人参与进来的。目的是通过编制方法的科学合理性,建立绩效评价考核体系,提升预算管理工作水平。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有助于单位合理利用资源,优化整体资源配置,有效地的促进单位财政管理的长效性,避免发生不科学、不合法的现象。

2在推进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实施体制不够健全、运行机制不够完善

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建立存在着许多困难,特别是在预算执行结果的评定、预算执行结果的分析方面,需要预先对项目进行预算评估,预判财务预算的整体效果,对财务预算执行情况能够进行掌握,同时得出管理过程的评价结果。相对复杂、多样的预算方式,具有很大的选择性。这一选择决定了预算管理体系不够完善。由于没有配套的奖惩办法进行规范,使得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建设上得不到落实,无法使全面预算工作顺利开展。

2.2应提高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

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存在此项工作认识不高,重视度不高,意识不到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和配合的,财务预算决议一旦形成,对单位各个部门及工作人员都具有约束力。单位全体人员由于对全面预算管理的不够重视,导致单位健全全面预算管理的任务无法很好地完成,使单位的管理受到严重的阻碍。

2.3相关财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存在差距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有一定的差距,亟待提高。特别是岗位上履职尽责意识不强,对本职工作的责任意识认识不高。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因缺少市场竞争压力,自我内部的行业监督缺失,导致部分财务从业人员职业素质不高,受外部不良信息影响,易导致其个人道德素质降低,容易在在工作中发生工作失误的现象。还有部分财务从业人员不注重自身的职业技能素质,甚至是专业知识掌握差、财政制度政策不清楚,影响国家政策的执行,在财务预算过程容易出现错误,预算管理体制易出现漏洞。

2.4管理理念欠缺

由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并未完善。行政事业单位部分的管理层重业务轻管理,重视业务工作的完成,注重业绩的增长,行业内的评优,轻视管理工作,从而对财务预算也不够重视。因此,缺乏单位管理者的支撑,也是制约财务预算管理推进和实施的重要原因。

2.5预算监控与分析能力不足

预算执行控制流程缺乏,有效的监控能力不足,主要后制为主,缺少过程控制和预警机制,造成预算和执行出现“两张皮”的现象。前期预算监控以手工审批为主,其动态过程监控缺少有效的手段。会计核算数据化信息化应用不足,提供不了在线分析的平台。预算分析存在着业务部门的参与不了财务数据对比分析,不易暴露问题、暴露问题得不到分析、问题得不到反馈,最终问题滞留。而且到了“年末狂欢”,为了明年能获得更多的预算,设法将今年的预算全部花完。

3有利于提高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效果的改进措施

3.1健全和改进全面预算管理体制

应健全体系,全面认清和掌握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和缺陷,针对不足及时找出解决措施。依据预算管理的原则、方法流程制定单位预算,实施对于单位及个人的工作绩效成果的考评,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改,促使整个单位有效地运行全面预算管理,明确相关人员责任和目标,切实将管理人员的责任和目标落到实处,提高决策的效率,提升单位全面预算管理的能力,促进单位财政预算管理良性发展。

3.2提高全员对全面预算管理认识

预算管理实行程序化管理,通过自上而下的过程,将预算指标细化分解,分步骤分层次进行落实,为提高预算效率提供可靠的保证。预算决议形成以后,要及时下达,各部门受领预算决议后,应立即组织实施,严格实施程序,进一步细化分解,不漏任何一个环节,形成全面的、科学的、有效的责任落实体系,保证指标执行中不打折扣。此外,应把建立有效的财务预算执行可控机制为一项必要工作,有利于及时掌握和提供各预算部门的进度情况,保证财务预算目标的顺利完成。

3.3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

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倡导学习提升自我的行为,注重职业道德、品行修养的教育培养,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正确是的树立价值观念,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做好本职工作。重视会计人员的教育培养,明确岗位及各人员的职责要求,对人才引进要进行严格把关,建立专业的人才团队,以促进工作高标准、高效率的进行。

3.4多部门联管联责,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力度

各级领导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把发展全面预算管理当作首要任务,对预算管理进行切实有效的支持。要建立有效的内部监督体系,要加强各部门的沟通与制约,促进各部门间的良性关系,增进内部各部门对各个职能的了解及认可和支持。充分了解和掌握国家的相关政策和基本要求,为工作的决策部署来提供重要依据。

3.5建立有效的预算监控与分析机制

预算编制完成以后,为了完成目标任务,需要做好预算执行过程控制。同样要建立过程控制的工作机制,形成犹如电路一样的“反馈环节”。允许业务部门参与进来,协助预算执行查找存在的问题,多部门共同剖析暴露问题,及时反馈给单位管理层,调整工作计划,防止资金滞留造成的年底突击“花钱”。同时要合理优化全年的工作统筹,根据工作周期的安排,定期调整工作计划,也是促进预算执行过程控制,以达到完成预算目标的任务。

4结论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行政事业单位各部门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要求要更加严格。财务管理、从业人员除了诚信因素以外,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是提高综合业务素质,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中,行政事业单位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势必要提升自我的综合业务素质,才能确保单位更好的、更加高效的运行。全面预算管理是不可或缺的内容,行政事业单位要不断完善预算管理意识,提高领导阶层的认识,构建全员参与的体制机制,这样才能促进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提升,有助于提高单位的整体管理水平,有助于单位经济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蕾.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探析[J].经贸实践,2018(7):108.

[2]高青.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的应用实践探析[J].财会学习,2018(27):33-34.

[3]王华军.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管理与绩效考核研究[J].2017(4):252-253.

作者:邹桂梅 单位: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经统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