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创业通信工程人才培养

创新创业通信工程人才培养

摘要:

近年来,国家重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发展,大力推进创新创业,针对应用型本科通信工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提出在明确人才定位的基础上,加强课程建设,以CDIO理念课程教学与实践,加强校企合作,以电子竞赛促进人才培养等方法。

关键词:

通信工程;应用型;CDIO;创新创业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依托全民创新创业的形势,如何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精神,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是每个高校通信工程专业的神圣使命和社会责任,也是高校通信工程专业的机遇和挑战[1]。针对如何培养创新创业应用型通信工程人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通信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

一、明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

应用型本科院校主要是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应用型人才,其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和实践教学环节等均要考虑其未来工作的实际需要[2]。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培养能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及国防、海洋领域发展需求;具备通信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掌握现代海洋通信技术、通信系统与网络设计原理及方法;具备创新素质;能在国际环境下从事陆地与海洋通信、通信网络、通信系统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并依据人才定位与培养目标精确制定通信工程培养模式与方案。

二、注重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整个通信工程专业学科建设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应用型本科建设目标,依据《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类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试行)》,组成面向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专业必修课与专业选修课,其中必修课包括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选修课包括专业方向专长课和专业任意选修课。

(一)专业必修课

通信工程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电子线路、微机原理、通信原理、计算机通信网络等课程。整个必修课程组成分电子设计类基础课程,包括电路、模拟电子、数字电子、通信电子线路等,同时包括通信理论类基础课程,包括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计算机通信网络等,保证学生掌握基本的电子设计能力及对通信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基本技能。

(二)专业方向专长课程

通信工程专业方向专长课程包括无线通信与海洋通信两个方向,其中无线通信包括:移动通信、卫星通信、交换原理、无线传感器网络等,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无线通信理论与应用技术,掌握现代通信技术的应用技能。海洋通信课程包括:海上无线电通信、导航与GNSS,微波通信、海洋光纤通信等,使学生掌握现代海洋通信的基本理论与现网设备的应用,满足区域经济发展的海洋通信需求。

(三)专业任意选择课

专业任意选择课主要由工程工具类课程和高新前沿技术组成,工具类课程主要包括: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与应用、EDA、DSP原理及应用等工程工具类课程组成,充分发挥应用型本科的特色,力求学生掌握基本的工具技能。高新前沿技术主要由无线通信前沿讲座与海洋高新电子信息技术讲座组成,完成学生对该领域、该行业当前热点、创新点的了解,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三大模块课程的建立以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优化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

三、基于CDIO理念的实践教学模式

CDIO是英文Conceive(构思)、Design(设计)、Implement(实现)、Operate(操作)的缩写,代表了工程系统的全生命周期[3]。强调学生通过项目驱动的方式实现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做中学”和“基于项目教育和学习”的集中概括和表达[4]。通信工程在实践教学尤其是课程设计、综合实训、毕业设计等实践课程上利用CDIO理念,引导学生通过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参与,进行自主学习与创新性的探索,以实际工程问题的解决为出发点进行学习与对具体工程问题的理解,变被动课堂为主动课堂,激发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兴趣,并掌握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提高学生对各种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整个实施过程从最初的课程设计,分年级逐步过渡到综合实训、毕业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等,从易到难,步步培养学生工程意识。

四、创新创业课程

针对创新创业应用型本科,需为学生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开设了6个学分的创新创业课程,包括创业基础、创新创业研究方法、学科前沿等课程,不定期组织开设创新创业沙龙,指导学生解决创业中碰到的难题,并且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申报海南省创新创业项目、国家创新创业项目,指派专业指导老师全程指导学生项目的实施与开展,近年通信工程专业批准的部级、省级创新创业项目数在全校中独占鳌头。

五、以电子设计竞赛促进人才培养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信息产业部主办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有助于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5]。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一种综合类的电子设计竞赛,内容涵盖:电路、模拟电子、数字电子、示波器仪器使用、电子工艺装焊与仿真、软件编程、电源、单片机使用等方面,可以通过竞赛考察学生的整个专业素质,同样可以通过竞赛提高学生的素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成立电子协会,专门负责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组织与推广,让更多的学生接触竞赛,从大一开始开放实验室,学生自由接触实验仪器与设备,组织学生参加电子设计类讲座,对兴趣较大学生引导进入电子协会,指派教师参与电子设计指导,提高学生竞赛积极性,近年通信工程电子设计竞赛学生获奖级别、获奖人数都较学校其他专业更高,取得了丰硕成果。

六、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从上述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要点来看,我们需要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需要教师不仅掌握深厚的通信理论,还需要具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中,采用引进与培养两种手段。引进具有企业丰富工程经验的高级工程师来校授课,并选派青年教师赴行业、企业进行工程技能培训,两种手段实现本专业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七、加强校企合作

应用型人才培养离不开实践能力培养,人才培养首要面向区域经济与行业需求,实践能力培养离不开行业、企业的支持。除常规课程实践学习外,需要加强与行业的良好合作,通过开展专业见习、联合实验室、行业兼职教师、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联合指导等方式,加强校企合作。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与中国电信三亚分公司、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大唐移动等行业领先企业建立深度合作,通过专业见习、聘请企业人员讲座、派遣学生赴企业专业实习、与企业共同进行学生毕业设计指导等方式加强合作,并与大唐移动共同建立了“3G无线通信产学研联合实验室”。

八、结语

通过上述针对创新创业应用型本科教学改革,我们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探索,课程设置上注重专业基础课、方向课、任选课三合一,并注重工程工具课程与创新创业类课程的结合;加强实践能力培养,建立基于CDIO理念实践教学、电子设计竞赛、创新创业项目、校企深度合作等方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为例,阐述了专业人才培养探索与所取成效。

参考文献

[1]吴小虹.创新型通信工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1,26(6).

[2]邢彦辰,孙会楠.应用型院校通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探讨[J].教育探索,2014,4.

[3]韦江华,周坚和,林川.基于CDIO教育理念的高校通信工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2,20.

[4]周坚和,唐培和.地方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CDIO多层次立体化培养模式探析-以广西工学院通信工程为例[J].高教论坛,2013,3.

[5]王亚飞,杨曙辉,李学华.电子设计竞赛促进通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0,8(5).

作者:谢鑫刚 单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洋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