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通信工程项目质量控制措施浅谈

电力通信工程项目质量控制措施浅谈

【摘要】近年来,我国电力通信技术的获得了较快发展,与此同时,不管是社会还是电力企业对于通信的可靠性以及安全性等各方面的要求都在日益增加。采取有效措施提升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的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首先概述了电力通信工程,然后分析了电力通信工程项目设计以及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影响因素,最后针对这些影响因素提出了几条应对措施,以期能够提升电力通信工程项目质量。

【关键词】电力通信;工程项目;质量控制;措施

引言

近年来,我国的社会经济以及科学技术获得了较大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力通信技术的发展也很迅速,与此同时,不管是社会还是电力企业对于通信的可靠性以及安全性等各方面的要求都在日益增加[1]。电力通信发挥的最大作用就是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因此对于通信必须具备严格要求,比如信息传递必须要及时可靠切准确。为了顺应社会的发展,目前很多国家的电力部门都已经建成或者正在建设属于自己的电力通信网络[2]。

1电力通信工程概述

电力通信的功能是多方面的,除了电网调度自动化和控制自动化之外,它还是保证电网实现生产运行及其商业化运行的关键所在。总而言之,电力通信在确保网的稳定、安全以及经济运行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整个电力系统而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3]。电力通信工程的建设可以分为设计和施工两部分,其中涉及就是在已有电力通信网络的基础之后对其实施优化,在此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电力通信网络的发展趋势、工程技术的合理应用以及经济性等,设计的依据主要有技术标准、规范以及规程等。电力通信工程设计具备较多特点,概括而言有下面几点:①需要注重工程项目的持续性;②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从全局着手,关注各层级网络之间以及设备之间等的协调建设;③不管是在建设过程当中还是建成投入使用之后都应该注重工程项目的可靠性以及安全性;④注意电网的约束性;⑤设计过程应该具有公正性和科学性特点。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针对电力通信工程设计的质量要求和技术要求在不断提升,怎样充分利用各种技术和资源,怎样更好的满足建设单位的实际需求以及使用功能特性,这些问题都是电力通信工程设计质量控制的关键所在。另外,通信系统作为电力工程建设的辅助系统,为各类信号的传递操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为了从根本上提升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必须要重点关注现场施工作业管理。

2电力通信工程项目问题和影响因素

2.1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勘察阶段。

在对工程项目进行设计之前首先应该亲自到现场进行勘察,这一阶段会对电力通信工程设计质量造成直接的影响,是最为关键的阶段。该阶段主要涵括了项目设计之前的收资以及现场勘察。在该阶段容易出现的问题主要有收资不正确,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设计人员缺乏责任意识,归根到底就是现场进行勘察的时候不够仔细,甚至有的设计人员根本没有亲自到到现场实施勘察。另外,如果设计人员专业素养不高或者是现场资料不完备也有可能导致界LOWCARBONWORLDLOWCARBONWORLD2016/5某些项目缺失,最终引起收资不完整等问题。

(2)设计阶段。

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如果对于电力通信工程设计方案描述得不清晰,特别是对于一些特殊地区,由于针对设备选型没有进行特殊说明,导致选择的设备无法满足实际需求,甚至缺乏必需的路由连接图以及部署图等,这些问题都是因为设计深度不足而引起的质量问题。

(3)评审阶段。

在该阶段容易出现问题的就是参与设计评审的专家,他们在对图纸进行审查的时候粗心大意,没有仔细认真排查存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使得设计中出现的问题继续存在下去,这必将造成更严重的电力通信工程质量问题。

2.2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影响因素

(1)人为因素。

工程项目施工中人作为主要参与者,会直接影响电力工程施工质量。和其他几个影响因素相比较而言,认为影响因素是最大的。人对工程质量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下面几点:专业技术水平、管理能力、控制能力、身体素质、文化水平、作业能力、组织能力以及职业道德等。因此,有必要对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筛选并培训,保证施工人员的其专业素养。

(2)机械设备。

施工过程中需要用到的器械主要有:施工安全设备、运输设备、各种操作设备、调试仪器和各式测量设备等。这些设备都是必不可少的,也会之间影响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所以必须要确保所有进驻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质量,保证都能够满足相关规定。

(3)施工材料。

施工材料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如果施工材料得不到保障,施工质量便无从谈起。所以,针对施工材料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根据标准对其进行严格检测,控制材料来源。

(4)施工以及测量方法。

施工方案的好坏直接关系着该工程项目能不能够获得投资、高速施工以及高质量施工。如果施工方案不完善则往往导致质量降低、进度变慢、投资加大的局面。另外,测量方法同样重要,对于施工程序如果不能进行很好的数据统计,则工程总体质量就没有了评判依据。测量方法有很多种,主要有分层法、排列图法、统计标法和因果图法等。

3电力通信工程项目质量控制措施

3.1施工准备阶段质量控制

施工之前的准备工作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相关管理人员必须要高度关注该环节,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考虑,分别为技术准备、光缆测试以及光缆配盘。下面具体阐述:

(1)技术准备。

电力通信工程项目在正式施工以前:①需要针对工程整体的设计图实施认真仔细的研究,对设计规定工程量进行核对,确认没有疑议之后就由专门工作人员来编制电力通信工程施工指导规范,同时制定需要准备的其他材料;②做好相关施工材料以及施工技术准备工作,还需要详细了解工程质量验收标准以及施工具体规范等,在此基础上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施工计划,还有项目质量控制具体措施;③对项目施工过程中需要用到的各种设备和仪器进行仔细核对,确保没有遗漏,如果发现有遗漏应该及时补齐。

(2)光缆测试。

对于光缆施工应该确保光缆的技术性能完好性:①利用光时域反射仪是实现对对光缆的单盘检测,通过检测结果来判断其其各项指标能够达到工程设计以及施工要求;②严格核对光缆的盘长、型号及其规格等,保证能够达到设计与合同要求。此外,还要对光缆外观的质量加端头封装以及包装是不是完好进行检查,开盘后还要检查光缆本身及其表面没有损坏等。一旦发现存在问题应该及时做好详细记录;③对光缆的生产合格证以及相关检测记录进行认真检查。

(3)光缆配盘。

路由的重复检测结果就是配盘工作的重要依据,计算需要敷设光缆的总长度,按照通信光纤传输质量要求来实施光缆单盘选配工作。

3.2施工阶段质量控制

电力通信工程中的施工阶段是对整个工程质量影响最为直接的环节,因此,有必要采取有效措施来严格控制该环节的施工质量。

(1)光缆架设。

对于整个电力通信工程项目施工而言,光缆的假设是其中最为核心的工作,光缆架设工作的质量和好坏对于工程施工建设后续施工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在施工建设阶段必须要对缆架设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其中必须要对其光缆弯曲的最小半径值进行严格控制,其弯曲的最小半径必须要满足相关设计要求,保证地面和光缆之间的垂直度能够达到工程规范要求。

(2)光缆续接。

光缆续接工作在电力通信工程项目施工中同样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具体措施主要有:①在剥除光缆的外部防护套的时候必须要通过专门的施工人员来进行操作,对下刀的深度进行严格控制,避免伤害光缆纤芯;②在剥除光纤涂覆层的时候,施工操作人员必须要快、稳、平,保证光纤完好性;③在实施光纤切割施工的时候,施工人员一定要动作自然且平稳,防止出现断纤、毛刺问题;④光纤熔接,在该环节中应该保证放在导槽或者熔接室中的光纤位置精确无误,这样更加有利于调节和校准熔接仪器位置,在整个熔接过程中,要时刻注意观察屏幕中显示的内容,一旦出现分离、过粗、过细等不良状况的时候应该及时找到原因并排除故障。

(3)测试。

光纤续接环节完工之后,需要对其实施必要的测试,一般都是通过光时域反射仪来完成测试工作,此举的目的就是保证光纤在熔接的时候的质量能够达到工程标准的相关要求。

3.3验收阶段质量控制

①针对验收过程中需要用到的文件资料要准备齐全,组织专业人员针对电力通信工程施工质量实施初步验收以及最终检验。在这一环节中的检验标准就是工程质量评定标准有关标准和规定,检验的时候应该系统、全面;②在工程的质量评审工作完成之后,把所有的电力通信工程竣工技术资料都交给质量验收小组,验收小组会针对这些技术资料实施系统全面的审核和复查,然后便将这些文件资料交至工程使用维护单位;③对于工程隐蔽项目质量验收工作必须要高度重视,做好验收记录,这些都是未来维护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

4结束语

电力通信在确保网的稳定、安全以及经济运行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整个电力系统而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电力通信工程的建设可以分为设计和施工两部分,本文分别从设计和施工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分析了影响电力通信工程项目质量的因素,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几条控制措施,以期能够提升电力通信工程项目质量。

参考文献

[1]刘启,张靠社.基于B/S的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研发[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0(9).

[2]马欣欣.电力通信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方法[J].商品与质量:房地产研究,2014(7):184.

[3]岳丽华.电力通信工程设计质量的有效控制措施[J].中国科技纵横,2014(24):171.

作者:彭用华 单位: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