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虚拟仪器技术通信工程论文

虚拟仪器技术通信工程论文

1《虚拟仪器技术》课程的教学目标

《虚拟仪器技术》课程是为大三、大四阶段的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开设,该目标人群的特点是有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文本编程基础。针对该类型的学生课程开设的目的有二:首先,学生能够掌握虚拟仪器软件开发环境,能够进行软件编程;其次,根据学生专业课程的特点,学生可以实现本专业课程的仿真实验。例如,根据《信号与系统》课程的知识实现信号的FFT变换、根据《通信原理》课程中掌握的原理实现模拟信号的调制解调。在该过程中学生既掌握了虚拟仪器软件编程的方法,也对过去学过的专业知识进行了复习并加深理解;最后,学生能够结合数据采集装置和相应传感器来实现工程设备的开发。

2《虚拟仪器技术》课程的教学方式

该门课程的教学方式采取的是课堂讲授、学生练习以及基于项目的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1)通过课堂理论教学使学生熟悉虚拟仪器技术的概念、原理和应用,使学生了解虚拟仪器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地位及其发展与应用前景。

(2)通过LabVIEW软件编程的练习和实践,使学生掌握虚拟仪器软件平台的操作和使用规则,在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同时也给学生掌握专业基础知识提供了一个平台。

(3)通过专业实际训练使学生能够进行具体实际工程的设计,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与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虚拟仪器技术》课程体系设置

《虚拟仪器技术》课程体系的设置则是参考了国内外高校十几年的教学实践,并且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将该课程分为了LabVIEW软件平台学习的理论部分和虚拟仪器硬件平台的实际训练部分。

(1)理论教学部分:该部分的教学需要强调动手实践的能力,但是授课过程中的理论知识仍为重点,作为图形化编程语言LabVIEW的模块化的设计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习惯文本编程思维方式的学生将思路转变也作为教学过程的难点。所以课堂的安排为:首先,教师讲授相关内容,然后提出问题,学生根据问题动手解决,最后教师通过学生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总结并提出共性的问题。通过这样问题解决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上通过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体验对新知识掌握的成功感。同时根据通信专业学生的专业特点,设计一些与本专业知识相关编程练习,如信号的FFT变换、对信号进行调制解调,使学生在掌握新知识的同时加深专业基础知识。通过学习,学生对虚拟仪器技术产生了兴趣,经常利用课后时间翻阅相关专业书籍,并且通过互联网吸收相关知识,部分学生不仅能够按照常规的方法解决问题,也能够提出新思路解决问题,甚而完成超出学习范围的编程练习。

(2)实际训练部分:在理论教学授课部分,学生通过软件程序设计以及仿真硬件能够掌握LabVIEW的基本编程方法,但是如真正掌握完整的工程系统的构成必须结合真实的硬件I/O的实摘要:本文简要介绍了虚拟仪器技术的概念及在通信工程专业开设《虚拟仪器技术》课程的意义,详细阐述了该课程惯,从而提高学生英语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

4预期效果

通过本校英语课堂采用多媒体教学的实际情况分析,笔者认为在高职院校使用多媒体技术教学虽然存在一些问题和难题,但是总体上来看,多媒体教学可以有效促进教师不断探索英语教学的新思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

5结语

多媒体教学软件的开发给教师的教学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是学生面对的只是投影出来的大屏幕,无论课件设计的互动性有多强,学生都缺乏真实的情感交流,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从运用多媒体来说,教师必须要做好准备,合理设计多媒体教学课件,用心做好符合学生实际的教学课件,用最简单的教学形式,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耿晓琪单位:山东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