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化制造企业信息安全及策略

现代化制造企业信息安全及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很多行业都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信息技术创新和发展,使得其逐渐取代了经济的地位,成为时展的主体。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行业的发展,为制造业的工作质量提升提供了一定的帮助,但是在信息技术使用的过程中也带来了一定的隐患,威胁着企业的信息安全。为此,增强现代化制造企业的信息安全,并结合潜在威胁因素进行总结,归纳出合理的应对措施,这对于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现代化发展;制造企业;信息安全;防护措施

引言: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现代化企业能够及时掌握外界的信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参考依据,从而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与发展。但也正是在这种信息技术的发展下,现代化制造企业的信息安全也成为了降低企业经济效益获取的重要因素。为此,企业相关负责人应当重视信息安全问题对企业发展的实际影响,从而能够在享受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性同时,有效规避信息安全的各种风险,提升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影响现代化制造企业信息安全的因素分析

现代化制造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想要应用网络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就必然会让固定的管理人员来进行管理,但是,现在很多的制造企业出现信息安全问题都与这些管理人员分不开责任,首先,这些管理人员对待自己的工作没有一个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企业重点资料不及时保存管理,有的管理者甚至只因为物质财富就把企业的安全信息泄露给他人,或者是让他人有侵入的机会。与此同时,IT技术的发展虽然能够让企业设置防火墙和病毒检测软件防止信息被盗取。但是在信息技术快速更新换代的现状下,网络入侵者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的入侵技术,此时企业若是不能提升对网络病毒的检测能力,势必会让不法分析有机可乘,进而盗取企业的重要文件和信息,为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二、现代化制造企业信息安全的应对措施

2.1重视人才培养,提升信息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

在当前现代化制造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大部分信息安全事件的出现主要都是信息管理人员失误所导致的。企业信息管理人员对自身的工作职权并没有全面的了解,对于工作内容也不重视,这就导致其难以将企业的信息安全与企业的未来发展进行整合。为此,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让现代化制造企业信息管理人员真正意识到这些,给这些信息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教育,让他们知晓保证企业信息安全的重要意义,对于那些专业能力缺乏的管理人员应该进行培养,从计算机能力开始强化,直到他们真正达到了现代化制造企业信息管理人员应该有的水平时,可以尽可能的从源头保证现代化制造企业信息安全。

2.2做好制造企业的信息安全管理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前提下,各种网络病毒入侵已经成为威胁制造企业信息安全的主要因素。为此,企业的相关技术人员就需要重点对员工的网上操作行为进行监控,防止由于员工电脑受到病毒攻击而导致企业整体的网络体系瘫痪。在工作中,相关技术人员还要注意,不能将所有的信息内容都放置在计算机中,而是要以硬盘的形式进行数据备份。员工在对此方面信息数据进行访问时,也需要设定访问权限,并对信息内容进行加密处理。保护好制造企业的信息安全是推动企业大小的重要因素,针对病毒应该放置更高效的病毒修复工具,定期更新病毒检测软件,不让病毒侵害中心信息或者是把中心信息损毁,让现代化制造企业信息安全得到最大保证。

2.3建立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机制

由于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会给制造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为此就需要在信息安全事件发生之前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测,合理规划,并制定出更加完善的信息安全应急响应价值。信息安全事件的应急响应技术就是在事件未发生之前做好准备,并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来制定紧急解决措施,以此来最大化的减少信息安全事件对企业的实质性影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制造企业可以创设紧急事件处理小组,其小组人员主要是由企业的核心主导者以及具有丰富的信息技术处理经验和专业网络技术的专家组成,在信息安全事件发生时,就能够在考虑到制造企业未来发展规划和现有生产要素的基础上,结合计算机信息技术进行解决,有效降低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将损失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化制造企业逐渐发展的过程中保障信息安全就是保障其赖以生存的生产力。若是没有信息安全,企业的关键性技术信息就会被窃取,直接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为此,企业信息病毒的侵害现象应当引起制造企业的关注,并在保障信息安全的过程中促进现代化制造企业的飞速发展。

参考文献

[1]仇伟.现代化制造企业信息安全及其应对策略[J].科技创业家,2012(12).

[2]黄蓉波.现代化制造企业信息安全及其应对策略[J].科学中国人,2017(6Z):161-161.

[3]张尧,徐驰,姚永.企业网络信息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新通信,2016(17):47-47.

[4]马双龙.浅析企业信息安全在智能时代的思考及对策[J].新商务周刊,2017,000(018):99.

作者:耿盼英 刘峰瑞 李玉珍 单位:山东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