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中园林道路规划原则研究

园林设计中园林道路规划原则研究

[摘要]园林道路是连接园林与景点的重要纽带,也是风景园林的组成部分,可为人们提供重要的活动与休息场地。在园林道路的建设活动中,加强对园林道路的规划,对提高整体园林性能与美观性有积极作用。本文以园林道路类型及功能为切入点,提出园林设计中园林道路的规划原则,旨在为园林道路规划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设计;园林道路;规划

园林道路直接影响园林空间划分与景观组织的合理性,对园林交通的通畅性有决定作用,对园林景观规划的科学性有积极影响。在园林道路规划活动中,应以道路的功能性为设计核心,防止出现不合理的设计现象,同时,应结合本土自然环境,合理地选择道路类型,充分地发挥园林道路的作用。另外,设计人员要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与艺术素养,将园林道路的艺术美与功能美充分地展现出来,防止出现矫揉造作的现象。

1园林道路的功能

1.1实现对园林空间的优化

在园林建设活动中,植被、地形、建筑等均能有效分割景区,对园林道路的建设有积极作用。园林道路不仅可实现景区功能的合理分割,而且不会对园林的整体性造成破坏。园林道路具有重构园林空间的作用,是园林重构空间的主要方式,是构造园林景观、呈现不同特色的必要规划[1]。

1.2满足园林的交通性能

交通是园林道路的最主要作用,不仅给游客提供了最优的行走路径,极具景观观赏性,而且便于园林建设及各类运输活动的开展,可充分地发挥出园林道路的聚集与疏导作用。另外,园林道路的规划建设能满足游客个体的需求性,为不同群体,提供舒适的休闲环境。

1.3构造美学特点

园林道路是风景园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起到吸引游客与便利交通的作用的同时,也是一道独立的园林景观。园林道路多种多样,构造方式奇特,颜色光怪陆离,合理科学的园林道路规划给整体的风景园林增加了诸多色彩。在园林景观与园林道路相互配合与衬托下,不仅可以给游客带来美的享受,还能给园林注入勃勃生机,突显人与自然的和谐。

1.4园林道路增加园林的安全性

园林道路增加园林的安全性,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其一,园林排水不仅可以利用地渠,还可以利用园林道路。其二,园林道路在无形中对整个园林起到了保护作用。园林道路可加强对游客观赏园林的引导作用,减少游客在观赏过程中对园林景观的破坏。在园林道路的正确引导下,可实现不同游客对园林风景的有效观赏,避免出现游客因盲目探索导致的意外伤害,增强其安全性。设计合理的园林道路可起到充分保护园林景观的作用。

2园林道路的类型

园林道路有多种类型,根据不同的分类方式可分为不同类型。通过功能进行分类,可将园林道路分为主要园林道路、次要园林道路、幽静小路。主要园林道路可将诸多景点充分地连接在一起,充分发挥主干道的作用;次要园林道路则可连接园林的各个建筑,便于游客游览观光;幽静小路主要是为人们提供休憩空间的林间小路。通过园林结构进行分类,园林道路主要3种形式展现,分别是路堑型、路堤型、特殊类。路堑型道路指四周绿地高于道路路面,且路缘石高出路面两侧,有助于道路排水;路堤型道路指四周绿地低于路面,并采取明沟方式进行排水;特殊类道路以增添游客乐趣为主,通过自身地貌所设计出的园林道路,具体包括攀梯、布石等[2]。

3园林道路的规划原则

3.1安全与通联原则

园林道路是欣赏园林景观的主要通道,通常情况下,园林道路以闭环回路为主要连接方式,无论是步行,还是观光,均很少会遇到单线连接方式。游览者在观赏过程中不喜欢选择重复的路线。当某处景点位置较为隐蔽,很难设置回型园林道路的话,可以通过创设小道的方式,穿越整片绿地,便于游客观赏不同景观及通行。在园林景观中,园林道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仅可满足游客的观赏要求,还可保证游客的生命安全。组建园林道路的系统性尤为重要,从而满足游客观赏的便捷性,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如老人、儿童、孕妇等,路况要保持平稳,园林道路的标准与平整状态均应满足残疾人需求。只有通过合理科学的设计,才能保证游客的安全。此外,在园林道路的布局方面,一定要满足游客可到达任何一个角落,便于游客观赏景区内的一切景色,且保证不需穿越草坪或绿化带,即可实现参观目的。在园林道路设计活动中,一定要以游客的行走习惯为基础,避免出现直角路线,不仅要实现对绿地的保护,同时也要满足游客的诉求[3]。

3.2突显园林系统性原则

在园林道路的设计活动中,要明确园林的整体性概念,园林道路作为园林的组成部分,要将园林道路充分地融入到园林系统中。在园林的整个系统中,园林道路要与园林的整体性保持一致,不仅要实现游客对景点的游览观光,还要能充分地反映出整个园林的自然之美。同时,园林道路要与地势之间展现出和谐性,让整个园林景观与园林道路之间形成相辅相成的关系,发挥出相互促进的作用,为构建和谐的园林景观奠定坚实的基础与保障,充分地发挥出风景园林固有的功能。此外,以园林道路为视角,其园林道路自身会构建成一个简单的系统,并将其一致性与完整性充分表现出来。在园路设计过程中分类较多,但无论哪个层次,均要为整个园林系统服务,要加强园林道路的可达性、均衡性,及整体性。同时,园林道路系统还要具备极高的观赏性,方便游客穿梭于每个景点,提高空间的分隔性能。

3.3以人为本原则

以人为本的理念不仅出现在园林景观设计活动中,也是新时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一种先进的思想理念。以园林为出发点,服务游客是园林持续性发展的宗旨,实现对园林空间的合理划分,为游客提供诸多服务,同时实现游客对美的体验与享受是园林规划的根本目的。园路是园林的重要组成,园林道路规划要满足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在园林道路的设计与规划活动中,应深度分析游客人群结构与基本诉求,只有从人的角度出发,才能设计出合理的园林道路体系。可在具有观赏景观的角度与位置设置长条椅,同时保持休憩点之间的间隔合理,针对一些地势起伏的区域加强日常维护。

3.4坚持因地制宜原则

在园林道路设计活动中,一定要坚持因地制宜的有效原则。园林道路是园林的一部分,园林道路的布局要与园林的风格相符,其布局要与地形相符。和谐、自然是园林所展现出的基础要素,园林道路的设计要与园林景观有机结合。在园林道路设计活动中,一定要充分地展现出自然之美,凸显园林整体意境,符合地形变化,体现出园林天然美感[4]。

4结语

在园林道路设计活动中,园林设计工作者要坚持科学的设计原则,确保园林道路与园林景观相协调。在园林道路布置方面,要充分地发挥出园林道路的功能性与作用性,平衡周边环境与园林道路之间的关系。园林道路设计充分体现出设计者的综合素养,只有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与专业素养,才能充分地体现出园林道路的和谐之美与自然之美。

参考文献

[1]张晓敏.市政园林工程中道路的合理规划与设计探讨[J].建材发展导向,2019(6):156.

[2]齐龙.道路及广场绿化在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中的构建刍议[J].砖瓦世界,2019(2):59-60.

[3]乃学慧.园林规划实践中的道路设计方式之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10):62-63.

[4]周祥杰.城市园林园艺植物景观的设计与规划分析[J].中国高新区,2019(4):191,193.

作者:吴小飞 单位:四川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