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分析

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分析

摘要:就目前我国图书馆在计算机网络的管理上来看,还是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问题,并且在一定的程度上制约着我国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的建设。笔者在阐述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提出解决其安全管理的相应对策,以期能对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给予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

1引言

目前我国的计算机技术已经应用到各行各业当中,图书馆也不例外。计算机网络系统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相应的也避免不了一些麻烦与相应的问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管理是现阶段图书馆管理者最应该重视的问题,提高相关的安全意识,及时的发现并处理,最大化的将图书馆中网络系统安全相关问题排除。

2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2.1危害安全管理的因素

图书馆中危害到计算机管理的因素大体应该分为两种:一种是人为的因素,另外一种就是环境或物理的因素。人为危害的因素一般指的都是人们恶意的进攻使得计算机的网络安全受到影响,比如黑客或者是一些有着不良想法的人们对计算机进行恶意的攻击,进而篡改或者是取得重要的信息。而除此之外,图书馆的网络管理人员由于工作时的疏忽,也会不经意的泄露相关的信息。这对于一些有着不良想法的人来说盗取相关信息将变得非常容易,最终导致了图书馆中的数据丢失或被篡改,平白的增加了网络的安全隐患。物理因素也就是图书馆通过物理隔离或者是场地实现网络安全管理;通常指的就是机房的门禁以及防盗系统等等。没有这些相应的系统,盗窃的行为就很容易发生。除此之外机房的电源也要配备相应的保护措施,以防止断电和电压冲击等。而环境因素也就是机房的周围环境,比如机房内的温度还有灰尘等,这些环境因素也要符合相关的要求,以免影响到计算机的正常寿命。

2.2计算机自身问题

计算机自身的问题种类有很多,例如计算机系统漏洞、系统感染等。计算机的系统漏洞是每一个图书馆中计算机系统都会存在的问题,部分是操作系统或者是应用的相关软件自身的问题,例如IE漏洞等。在计算机系统进行更新或者是修复之后,新的漏洞也会随之而来,如果这些相关的安全隐患不能及时的解决,那么就很容易被黑客利用进而攻击计算机。计算机系统感染多指的是计算机病毒,其能够进行自我复制而且进行传播,是一种人为制造的并且可以隐藏在计算机系统数据中的程序。计算机在被感染病毒后通常都会造成数据的丢失或者是损坏,甚至有的病毒还会将计算机内的数据复制并传输到外界;这严重的干扰到了图书馆中各个环节的运转,并影响到计算机的性能。而计算机自身的问题还有一种,也就是网络黑客的攻击,但这种问题严格的意义来讲是一种外网对图书馆内部主观上的侵害,内网对网外的客观防守问题。黑客大多都是程序员出身,该类人群对于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及相关的程序语言非常熟知。其通过入侵别人的计算机来了解该计算机系统的隐私或者是漏洞,在利用非法的手段对相应的数据进行篡改或者是传输销毁等,而无论黑客入侵他人计算机时是什么意图,这都是违背法律的手段;而如果图书馆的计算机系统遭受到黑客的攻击,会使得图书馆遭受很大的危害,例如一些机密数据外传,孤本书籍被销毁等等。

3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问题的解决措施

3.1建立相应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无论是什么场合什么工程,都应该有着完善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在图书馆也不例外,完善且科学的管理规章制度,可以有效的防止相关安全问题的发生,尤其是图书馆这种人群密集的基础人文建设上。在图书馆的控制中心也就是机房的门口,贴置相关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对相关的责任人要明确的确立,将机房的管理工作务必落实在每一个责任人身上,并确立相关的惩罚制度。相关的网络服务器和数据的安全必须要在相应的程度上保证整个网络的安全。将图书馆的计算机网络终端安置在安全的位置,并加强内部的防范工作。制定数据的保密范围,定时对图书馆内相关的数据进行备份都是很好的办法。加强相关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并进行监督;只有这样才可以最大化的防止人为的因素造成的相关安全事故。

3.2加强机房环境的建设

一个优秀的图书馆管理人员,必须要对图书馆的核心也就是机房的环境建设有所重视;良好的环境能使得计算机的寿命延长,并方便管理。例如机房内部应该有防火以及抗震还有防水通风等相关的设备,并且远离辐射还有噪声以及高强度震动的干扰。时刻保持机房内的通风效果,适中的温度以及干净的环境。除此之外机房的供电问题也必须要有所防范,尽量避免因为突然的停电进而导致不必要的损失。总的来说就是从多方面对计算机设备进行综合的保护防止其受到损坏。

3.3加强防火墙防止病毒侵害

想要对计算机网络进行保护,最常使用的手段就是建设防火墙,也就是安装相应的杀毒软件。防火墙技术可以有效的对网络间的相关活动进行监控,并保证网络内部的安全,最大化的阻止外部网络对内部网络的侵害,并且可以不间断的过滤有危险的服务和不明用户,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使用了相关的杀毒软件并设立防火墙,也不能完全有效的阻止计算机受到病毒的侵害,这只是一种保护计算机的手段;在特殊时期甚至可以采用多层病毒防卫体系,也就是在每一台计算机以及服务器上都安装相应的杀毒软件,并设立防火墙,进行多层次的防病毒设置。

结语

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管理工作,是整个图书馆管理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说图书馆中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出现一定的弊端,会使得整个图书馆内部瘫痪;而图书馆的相关技术人员不单单要实时的了解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还要根据现场发生的问题给予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最大化将影响网路安全的因素排除在外,有效的保障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减少因计算机自身或外部物理以及遭受病毒侵害导致图书馆受损等情况的发生。

参考文献

[1]许泉城.探讨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功能与运作[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09).

[2]丁晓燕.浅析高校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安全[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2).

作者:李通 单位: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