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维护

事业单位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维护

摘要:随着我国计算机网络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网络化办公在我国企业中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为了跟上时代的发展,我国事业单位也普遍引进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明显加快了单位的办公效率,在经济事业建设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如何切实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的高效维护就成为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对事业单位职工而言,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网络维护知识,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字:事业单位计算机网络系统维护重要性

1事业单位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维护的重要性

计算机网络现在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工作以及各行各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中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如何如何有效的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的高效维护就成为计算机网络管理及其他工作人员非常重要的探究课题。在事业单位中,单位组建自己小型局域网络实现协同办公、资源共享,这样既节约了办公成本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成为当今社会事业单位的必然选择。可是与之相对应的计算机系统维护,也就成了人们不可回避的工作内容之一。

2计算机网络及网络维护

2.1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是指将地理位置不同的具有独立功能的多台计算机及其外部设备,通过通信线路连接起来,在网络操作系统,网络管理软件及网络通信协议的管理和协调下,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传递的计算机系统。从地理范围划分是一种大家都认可的通用网络划分标准。按这种标准可以把各种网络类型划分为局域网、城域网、广域网。局域网通常我们常见的“LAN”就是指局域网,这是我们最常见、应用最广的一种网络。当今计算机网络是基于TCP/IP协议将世界各地的计算机终端链接在一起的。TCP/IP是一种网络通信协议,它规范了网络上的所有通信设备,尤其是一个主机与另一个主机之间的数据往来格式以及传送方式。国际上的一个重要的组织,即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出了一个OSI模型,即开放式通信系统互联参考模型,试图使各种计算机在世界范围内互连为网络的标准框架,简称OSI。包括七个层,即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应用层。而TCP/IP包括四层,即网络接口层(或主机网络层)、网络互联层、传输层、应用层。TCP/IP协议是实际意义的标准,被广泛使用。常见的用于计算机网络的辅助设备有网桥、网关、交换机、路由器等。计算机网络就是依靠上面提到的协议、终端、辅助设备等等共同形成的,有了网络,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及其他活动才变等更加高效和便利。

2.2网络维护

网络维护就是保障计算机网络系统正常运行及数据传输为目的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3如何有效的进行网络维护工作

在认真了解计算机网络以及网络维护的相关知识后,接下来具体谈谈如何有效的对计算机网络进行管理和维护,从而确保网络服务的质量和网络传输的质量。

3.1具有扎实丰富的网络知识

要切实做好计算机网络维护和管理工作,首先要有扎实的网络知识和维护管理知识。掌握网络终端、网络协议、计算机常用软件以及网络安全知识等设备和相关技术知识,这是计算机网络维护的基础。

3.2熟悉网络运行情况

网络是一个动态的运行环境。在掌握网络基础知识的基础之上,对网络正常运行的状态和表现能熟记于心,这样在网络以及其他设备出现问题是第一时间发现。维护人员还可以利用网络管理软件加强对问题的跟踪,在第一时间得到信息反馈,对发生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及时进行维护管理,提升网络维护的水平和效率。

3.3提升问题分析能力

网络环境复杂,引起网络故障的原因可以大致分为人为原因(如:使用不当、使用过程中对终端设备没有保养而引起的腐蚀、损坏等)、病毒入侵、木马、自然灾害(如:电磁干扰、雷击、静电)等几个方面。这些方面的因素都会导致计算机网络无法正常工作。因此,作为计算机网络维护和管理人员,要培养敏锐的问题分析能力,当然敏锐的问题和故障分析能力离不开日常工作的经验积累和专业技术知识。同时为了能够提升未来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效率,还应建立常见问题以及典型问题的案例资料库,方便以后维护人员之间的交流学习。

3.4加强工作人员再学习再培训

计算机网络的发展日新月异,随之而来的新的网络问题也可能层出不穷。所有为了加强网络维护工作的水平和质量,网络维护人员就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探索新方法、不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群众和事业单位。

4总结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办公工作正逐步向无纸化、自动化发展。建立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是事业单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基础的计算机系统以及网络日常维护知识,是当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所需要具备的能力,尤其是网络系统维护人员,这是确保高效工作的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钟志永姚珺.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2:144-146.

[2]黄建国.计算机网络管理及安全技术研究[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3.04:234-235.

作者:张爱民 单位:中共涡阳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