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技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的运用

安全技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现如今,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已经离不开计算机,同时计算机的许多功能也可以帮助人们处理更多的事情。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计算机软件开发工作成为必然,这也体现了我国综合实力。本文将系统分析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针对其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自己的看法与见解。

关键词:安全技术;计算机;软件开发

21世纪是互联网时代,计算机的功能也越发完善与强大,同时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现在的计算机已经不像以往那样庞大笨重,而是以体积小巧功能全面为发展方向。同时,在计算机发展过程中其中软件开发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计算机软件所涉及到的领域非常多,因此如何有效保障计算机软件使用者的安全性是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如今垃圾邮件、木马病毒等是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容易遇到的问题,同时形式也在不断的发生着改变,因此安全技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中的应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计算机软件开发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

(一)实体设备受到损坏

计算机的一些基本设施、通信设备等实体设备的损坏会对计算机的安全产生威胁。这些实体设备损坏的原因可能是自然灾害、电路老化等因素,但也有可能是人为所导致计算机无法正常运行。因为实体设备受损坏后可能会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运行产生负面影响,甚至还会导致系统的崩溃,进而给用户带来极大的损失。计算机实体设备受损的因素有许多,因此安全技术也难以开展,这些因素往往是无法预计的,甚至会导致计算机软件开发工作功亏一篑。所以,必须要对计算机实体设备做好维修保养工作,定期进行清洁和检查线路问题,完善计算机实体设备检查制度,切实提高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安全性。

(二)信息传输过程的安全问题

在计算机的运用过程中,尤其是信息传输过程易于受到攻击。主要可以分为两种形式,即主动攻击与被动攻击,主动攻击主要是通过截取以及造假信息传输的方式,进而导致计算机的通信设施无法正常运行,非法修改原有的传输信息,进而误导计算机软件使用者,实现攻击的目的。被动攻击虽然不会对传输过程中的信息造成破坏,但是可以通过窃听或者监视的方式来获取想要的信息,这种攻击方式一般较为隐秘,同时使用者也难以及时发现。由此可知,信息传输过程中的安全防护是非常脆弱的,易于受到攻击。

(三)病毒或者黑客攻击

黑客可以通过自身的计算机知识来通过一些技术的辅助来实现对计算机的攻击,进而造成网络的全面瘫痪,这会对计算机软件开发工作造成严重的影响。现如今,计算机网络遭到黑客攻击的现象并不少见,因此必须高度重视。黑客的攻击不仅会破坏计算机系统,同时还会盗取其中重要的信息,进而无法有效保障用户的安全隐私。除此之外,在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还会受到病毒的攻击,它能够以极快的速度入侵电脑的各个角落,危害非常大。

二、安全技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应用

(一)防火墙以及信息加密技术的应用

目前,各种类型的安全技术已经在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中防火墙技术能够将一些不安全的信息进行隔绝,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安全性。防火墙只能让通过审核的应用进入,同时还能够划分内部网络,进而进行隔离保护,以最大限度减少对网路运行的影响。除此之外,信息加密技术则可以让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真正的信息隐藏起来,让一些不法分子无法得到真实的信息,这样可以极大的提高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安全性。

(二)入侵检查技术

入侵检查技术是最近几年所发展出来的一种安全技术,能够对网络的攻击产生很好的效果。入侵检查技术可以快速对计算机网络的系统结构以及特点进行分析,同时针对异常的现象可以对即将可能发生攻击的活动进行警报。入侵检查技术是集统计技术、通信技术以及推理技术为一体,同时还涉及到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进行精准的监控,有效辨别一些计算机的异常动态。除此之外,还有主机、网络以及混合型的入侵检查技术,主要是通过监控对象的不同来进行划分的。计算机主机入侵检查技术能够对计算机的系统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它监控范围内的安全。计算机网络入侵检查技术则可以通过分析网络数据的流通来达到对计算机软件开发的保护目的。其中混合型的入侵检查技术能够结合前两者的优点,所保护的范围也更加广泛和全面,效果也更加明显。

(三)反病毒技术

反病毒技术主要是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针对病毒的入侵主要以防范、检查和消灭作为切入点,进而达到保护计算机运行安全的目的。在计算机中可以安装反病毒的程序,让病毒无法有效攻击,甚至可以降低病毒入侵的可能性。防病毒技术可以通过病毒传播的特点来确定计算机是否感染了病毒,或者通过对计算机的运行数据进行分析,来确定是否被病毒感染。一旦发现病毒入侵,可以反病毒技术可以立即采取消灭措施。其中安装杀毒软件是较为常见的方法,但是并不是每次都可以将病毒消灭完全,因此要及时更新杀毒软件,进而提高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安全性。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会存在着许多的安全隐患,因此相关软件开发工作人员应当充分认识到这些隐患的存在,并积极应用安全技术来提高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安全性,充分发挥出安全技术的价值与作用。

参考文献

[1]张建源.分层技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8(5):52-56.

[2]陆涛.计算机软件开发中的分层技术运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18):67.

[3]徐晓晖.分层技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0):56.

作者:廖梦虎 单位: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