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技术中人工智能的应用

计算机网络技术中人工智能的应用

摘要:目前我国已经步入信息时代,计算机网络系统已经从传统的数据计算转变为数据知识的处理,传统的互联网相关技术已经无法满足当前人们对于网络资源的基本需求,因此人工智能技术在新时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人工智能属于模拟智能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技术,具有比较高的安全性,智能手机等产品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同时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在计算机网络中应用人工智能前景广阔,值得深入研究。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应用浅析

当前,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和进步,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与信息技术结合的人工智能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与此同时,人们对于计算机网络的基本要求也在逐步提高,传统的网络运算等简单功能已经无法满足当前人们对网络资源的基本需求,因此在计算机网络系统中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成为未来社会主要的发展趋势,为此相关机构应当深入研究人工智能系统的主要优势,加大科学研发力度,促进计算机网络技术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提供更加高质量的网络服务。

一、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主要优势

(一)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

人工智能是近年来兴起的新技术,主要是指计算机系统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模拟人类的行动以及思维方式,人工智能是一项复杂的技术,涉及到计算机、语言学等多方面的内容,属于综合性比较强的技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显著提高工作效率,有效解决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该技术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模拟人类的生活环境以及工作的情境,自主编写各种程序,能够实现自动化以及智能化的操作,更好的服务与人类的基本生活[1]。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为人工智能技术水平的进步提供了充足的动力,经过多年的研发,计算机网络已经从简单的数据计算传输发展成为更加智能化的人机互动操作,能够处理诸多尚未确定的信息,同时能够显著提高处理问题的效率,在最短时间之内将信息资源传递给需要信息的人群。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实现信息资源的全面整合,不同用户能够将资源进行共享,网络环境以及网络管理能力也会得到不断的优化处理,降低网络运行过程中的各种物理人力成本,提高协调能力。

(二)人工智能的主要优势

计算机网络本身具备动态性、实时性、高速性的特点,在应用人工技术的过程中需要以此作为基础,确保计算机网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提高操作的灵活性,利用自身的处理能解决网络系统的各种不确定性的问题。与传统的数学模型相比,人工智能具有模糊逻辑的基本特点,在计算机网络中应用该技术能够处理模糊数据,解决各种不确定性和未知性的问题,提高网络系统的应用效率。同时人工智能技术具备较强的协作能力,随着网络结构的深入发展和整体规模的持续增加,网络管理日趋复杂混乱,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有效处理各种层级之间的关系,提高管理效率。人工智能技术算法速度快,占用空间小,同时具有较强的学习以及推理能力,可以解决网络运行中的各种非线性问题,对各种高层次的信息进行全面优质的管理[2]。

二、计算机网络技术中人工智能的应用

(一)人工智能在安全管理技术中的应用

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主要包括反垃圾邮件、防火墙、入侵检测,在这几方面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显著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

1.自治AGENT技术和数据融合技术

自治AGENT技术主要源自与面向对象技术的进步,其主要的结构位于数据的底层,能够分析和收集各种数据,在入侵检测系统框架中利用自治AGENT技术,将被监控的主机视为IDS系统,能够显著提高学习能力、自治能力、适应能力、灵活性,能够对各种入侵实现有效的检测,也可以有效控制入侵波及的范围,该技术在很多领域中有比较广泛的应用[3]。数据融合技术是利用各种数据组合获取信息,实现资源的协同性,在计算机网络中应用该技术,结合共同模式和个体传感器,充分发挥其自身特点,提高入侵检测的范围和安全性,使检测结果更符合基本要求。

2.专家系统和数据挖掘技术

人工智能在入侵检测方面的应用主要推理机制、数据库、专家经验性知识最为依据,管理人员在充分了解各种入侵特点后,编制成固定的入侵规则,这种规则最终积累成为数据库,在检测各种入侵时可以依靠这些数据库资源,判断入侵的危害性和具体的种类,提高检测的准确性和具体效率。数据挖掘技术是利用计算机审计程序、网络连接、主机会话技术,通过全面准确的数据资源提取,也可以通过网络活动各种规则以及入侵模式规则进行学习和记忆,当系统出现异常状态时能够及时准确的识别出入侵的信息,保证检测的效果。

3.智能防火墙和智能反垃圾邮件技术

防火墙能够通过对数据的识别和处理,自动拦截各种有害信息,阻止各种病毒的传播。智能防火墙技术具有更强的运输和决策能力,对系统的稳定运行作用显著。智能反垃圾邮件技术具备较强的学习以及存储能力,能够实现对邮件内容的全面监督管理,也可以实现科学分类,避免垃圾邮件威胁计算机安全。

(二)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管理与系统评价中的应用

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够保证计算机网络管理与评价功能的实现,通常在评价过程中主要采用人工评价的模式,容易受到主管因素的影响,导致网络系统管理不够科学合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对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全面的评价管理,发现系统运行问题能够进行自我修复,保证网络系统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同时人工智能技术具有决策系统,能够聚集多种专家经验和知识,实现对计算机的准确评价,保证系统整体的安全稳定[4]。在计算机网络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解决传统网络系统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提高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更符合人性化的发展趋势,这得深入进行研究推广。

参考文献

[1]彭昊.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J/OL].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20):169

[2]王洋.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在计算机网络和医疗诊断中的应用[J].信息记录材料,2018(11):114-115.

[3]查黄英.基于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测试,2018(19):130.

[4]李询,陈通海.基于TensorFlow的无线电信号频谱人工智能识别技术[J].中国无线电,2018(9):55-56.

作者:刘延琨 单位:内蒙古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