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应用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

翻转课堂应用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

摘要:

21世纪的素质教育是现代化、信息化、综合化的教育,不仅重视对学生专业技能的教学任务,更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其中高校计算机教学不仅是现代化新兴学科之一,更是辅助其他学科进行学习的有效“利器”。因此,如何完善计算机教学质量便成为现代化高校素质教育重点研究的课题之一。文章以翻转课堂教学法为切入点,对计算机教学工作进行探究,希望能为计算机教学质量完善与提高尽绵薄之力。

关键词:

翻转课堂;计算机教学;素质教育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国素质教育与计算机互联网相融合已成为时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如何对计算机课堂教学本身进行完善便成了高校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翻转课堂教学法备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喜爱,其不仅能够转变传统教师为课堂主体的教学地位,更加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可能性,让学生在更广阔的空间进行主动学习,提高学习质量。

1翻转课堂教学法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1.1加强了“师生”与“生生”的互动

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翻转课堂教学法最大的优势在于加强了“师生”与“生生”之间的课堂互动,让学生能够充分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去,并在良好的课堂氛围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和发展自己。在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可以实现一对一的互动或一对多的互动,无论哪种互动形式都能让学生的能力得到提高,并增强计算机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1]。

1.2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实现教学有效性的全面提升

由于每个学生受家庭、成长环境和性别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对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兴趣亦会产生差异性。传统计算机教学模式过于注重运用统一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没有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性,从而导致计算机教学的有效性不高,而翻转课堂教学法的应用便很好地转变了这一问题,能够对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分析,将学生的爱好和能力以分组分层的方式进行解决,优化了传统计算机教学模式的单一性,让学生能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学习,促进学生计算机学习质量的不断提高。

1.3促进学困生高效接受课堂教学

在传统的计算机教学中,教师往往以计算机管理系统中的控制程序对其他学生的电脑界面进行控制,这种教学方式使得学生对不明确的知识点无法进行查缺补漏,长期如此,对于那些计算机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便容易产生厌学情绪。而翻转课堂教学法便有效地完善了这一问题,能够让学困生最大限度地实现学习的自主性,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可以对视频中所讲述的内容进行无限次的播放,直到学会为止,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最高效率地提升学习成绩。

2翻转课堂教学法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2.1转变师生之间的角色

在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占据了课堂的主体地位,不仅以“填鸭式”的教学法对计算机知识进行机械的讲解,更限制了学生的课堂参与性。学生长期在此教学模式下进行学习,不仅容易丧失学习兴趣,更容易导致学生计算机知识的核心应用能力降低,使计算机知识本身的实际作用得不到良好的发挥。而翻转课堂能够有效地转变教师和学生的角色,让学生成为计算机课堂教学的主体,并让学生更加充分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去。教师则恰恰成了计算机课堂的推动者,全程辅助学生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探究,让学生能够在自主学习的环境中实现更好的计算机教育。由于计算机这门学科的知识应用性较强,为了能够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更加得心应手,教师便需要充分做好备课,将学生在学习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系统的整合,并利用网络进行课程建设,从而让学生根据教师所构建的网络资源进行对比学习,实现自主学习效率最大化[2]。

2.2整合教学资源,优化资源配置

计算机知识具有复杂性和综合性的特点,在实际计算机教学中,若想让教师更好地安排计算机教学内容并全面提升计算机教学的有效性,便需要加强对计算机教学资源的整合,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对计算机教学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使得计算机专业基础知识在系统化的教学模式中实现综合运用。在计算机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工作中,既可以运用传统的资源优化方案,又可以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法对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并开发制作出计算机课堂所需要的课程内容,进而方便学生更好地进行自主学习。值得强调的是,在对高校计算机翻转课堂教学内容进行设计时,一定要保证视频导入的规范性与合理性,视频教学作为计算机翻转课堂教学中的核心内容,只有保障该视频制作环节的质量,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在对视频进行制作时要尽可能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规范、合理地对视频进行压缩,最优化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并缩短教学时间。

2.3重视教学过程,着重发展教学环节

2.3.1翻转课堂教学法在课前环节的应用

课前环节中翻转课堂教学法的应用,旨在让学生进行自学,课前自学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学生不仅能够通过自学找到不清楚的知识点,更能通过课前自学对相应模块的学习框架产生深入的了解,从而在正式课堂教学中提高学习效率,顺利地跟进教学进度。在计算机翻转课堂教学的自学阶段,学生主要需要掌握两个部分,即课前导读和内容实践,其中课堂导读主要引导学生从哪里作为突破口进行学习,让学生在明确所要学习的内容基础上进行深入探究和实践,并借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让学生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促进学生在对自身计算机专业知识查缺补漏的过程中实现知识结构的全面优化[3]。

2.3.2翻转课堂教学法在课上环节的应用

翻转课堂教学法具有互动性的特点,在传统高校计算机的课堂教学中,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较少,在大班课堂中又难以有效对自身的问题进行及时问答,长期如此,学生所不了解的知识点便会形成“积压”,从而影响学生计算机知识的学习成绩。为此,在计算机翻转课堂中,教师要善于运用情境教学、会话教学和互动教学等多种形式对计算机知识内容进行设计,让学生能够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地参与到课堂讨论和互动中去,从而在火热的课堂教学环境中提高学习效率,实现知识点学习的敏捷化和系统化[4]。

2.3.3翻转课堂教学法在课后环节的应用

计算机课翻转课堂的课后环节是对课堂教学知识的一个巩固阶段,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有责任亦有义务对学生进行课后的指导和监督。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法对学生课后的内容进行有效的指导,能让学生在科学的引导下对相应知识点进行查缺补漏,并能够根据自身的薄弱之处进行针对性的弥补,让学习效率大幅提高。此外,教师要与学生在课后环节构建紧密的沟通,并适当地运用一些小测验对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进行二次检测,对学生重复出现错误的知识点要进行着重记录,从而为学生的实际学习水平创设出科学的学习框架,让学生根据教师给出的框架和学习意见更好地推进计算机翻转课堂继续教学[5]。

3结语

翻转课堂教学法是以计算机互联网为依托,对传统教学模式的一种颠覆。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为了能够更好地将翻转课堂教学法融入课堂教学中,高校还应继续对翻转课堂教学法进行深化研究,挖掘出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并融入计算机课堂教学中去。此外,计算机教师本身亦应不断总结教学经验,积极并全面地将高校计算机教学工作落实到实处。

[参考文献]

[1]晏燕,王惠琴.高校信息类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兰州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111-116.

[2]徐正梅,杨颖,曹红兵,等.翻转课堂理念下高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设计[J].安庆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140-143.

[3]王丽颖,王喆.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践研究—以“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为例[J].黑龙江科学,2016(19):112-113.

[4]张帅.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职教改中的实验研究—以湖北某校计算机基础公共课为例[J].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4(6):28-32.

[5]苏益杰.“翻转课堂”模式在《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20):251-252.

作者:冯欣量 单位:吉林大学珠海学院